|
|
|
|
|
|
|
|
|
|
|
|
|
|
郴州:弘扬发展戏剧文化举措多 古曲尽抒传统魅力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05

  碧水轻纱绕,柳絮腰身湾。惊若声自鸣,倾颜欲观容,这是戏剧给人的第一感受。戏剧自身的魅力不言而喻,它是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也是时代发展中亘古不变的美好事物。闲暇时,听几首昆曲,赏一曲湘剧,那悠扬缠绵的曲调,令人仿佛穿越到曾经。近年来,郴州通过一系列举措,弘扬发展戏剧文化,举办推介活动,乡村新建古戏台,结合当下创新形式宣传,让戏剧的魅力散发得更远。

  “醉美昆曲赏”推介活动 拉近戏剧与百姓距离


昆曲表演者现场演唱。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一个平常的周末,记者在郴州市内一家书社欣赏到了一场高质量的昆曲表演。在这场名为“醉美昆曲赏”的推介活动中,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戏剧梅花奖得主雷玲等,通过登台表演昆曲选段,分享昆曲知识,拉近昆曲与市民的距离。

  记者从主办方之一的湖南省昆剧团了解到,本次活动是该团展示昆曲魅力,创新传统文化传承的一次尝试。如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对接?这样的推介活动给我们一些启示。作为“郴州十大文化符号”之一的湘昆作为郴州市戏曲文化的代表,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较强的代表性。

  在活动中,昆曲折子戏、器乐演奏等展示安排,增加了活动的观赏性;书社的布景设计、视频展示、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邀请观众上台学昆曲,让趣味性和参与性兼具。昆曲与文化、科技的有机结合,为传统文化搭起了一个最大的、最接地气儿的课堂。身边的市民纷纷反映,活动精彩的环节设置让人了解到更多诸如历史背景、出处典故等昆曲本身以外的东西,并对昆曲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全文详情

  结合时代发展表演戏剧 寓教于乐倡新风


古戏台上表演,引得台下观众聚精会神观看。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子龙不为色诱,不为利动,真英雄也。”近日,郴州桂阳县洋市镇庙下村雷氏宗祠古戏台热闹非凡,当地群众聚精会神地观看着该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表演的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该剧讲述了赵子龙任桂阳太守期间拒绝利益和美色诱惑的感人故事,是一部廉政教育题材的本土剧目。

  桂阳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湘昆的发祥地,目前,全县保存完整的宗祠古戏台有310余座,有专业、业余剧团30多个。近年来,桂阳县精心创作《赵子龙计取桂阳》、《一天太守》等一批廉政题材剧目,同时依托桂阳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力量,拍摄和创作了一大批倡导廉政文化的文艺节目,这些剧目具有浓郁的桂阳地域风情,群众愿意看,演员也乐意演。

  2016年来,桂阳为更好弘扬传承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生活,发挥宗祠古戏台的作用,相继启动了“百座戏台千场戏”活动,在发挥专业剧团开展义务演出送戏下乡的同时,引导、支持民间剧团开展义务演出,有效壮大了队伍和力理,让乡间古戏台重新热闹起来。》》》全文详情

  乡村搭建戏台 文化惠民扩大戏曲传播范围


宜章县古戏台表演。姚开洪 摄

  连日来,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梅田村正在对新建的村级戏台进行台面硬化。村民们纷纷议论说,老戏台一荒废就几十年,现在好了,又可以听戏了!

  为抓实文化行业脱贫攻坚工作,宜章县投资近500万元,在全县193个行政村建设简易戏台,以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开展文艺活动的需求。2016年以来,该县按照全省综合文化服务设施“七个一”建设要求,统筹组织、宣传、扶贫、文化等部门的项目和资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文体小广场,并配套了电脑、体育健身器材、文化器乐、文化宣传长廊等,广大群众在节假日、日常劳作之余打篮球、跳广场舞、唱地方戏,生活丰富多彩。

  笆篱镇才口村自古有唱祁剧、听祁剧的传统。今年年初,祁剧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业余祁剧团受邀参加了全县非遗剧目展演。据该剧团负责人周永祥介绍,现在政府出钱为村里搭建戏台,大家唱戏的积极性更高了,每周一、三、五和星期日19点准时来到剧团排戏,准备春节期间为村民献上一顿文化大餐。

  戏曲文化进校园 传播戏剧培养新苗


湘昆表演。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取桂阳,设屏障,通南越,立家邦。囤粮草,纳矿藏,安天下,离故乡……”近日,在郴州桂阳县城南完小多媒体教室里,二级演员曹腾飞、青年演员肖风波正在为暑期里的孩子们表演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家田汉剧目奖的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选段。

  为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全社会掀起“唱湘剧,爱桂阳”的文化氛围,该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与县戏剧家协会、九天星传统戏曲传习中心在全县范围内中小学校开展了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从小认识接触和学习湘剧,以丰富校园文化,普及桂阳湘剧知识,培养和发现戏剧新苗为目的,大力推动该县戏曲事业蓬勃发展。

  “我第一次听到湘剧就被迷住了,现在我不仅喜欢唱戏,更喜欢每段戏曲背后的历史故事。”说起戏曲学习,该县城南完小五年级的学生张雯看着老师们的表演,眼神中充满渴望认真的说道。湘剧进校园活动以孩子们喜欢的动漫视频教学形式结合戏曲化妆、念白、唱腔、身段等基础知识教学入手,让孩子们对戏曲有个初步的认识、了解,老师们通过湘剧折子戏《挡马》《游园》《惊梦》等折子戏片段为学生们展演戏剧的唱念做打及动作要领,并为学生们化了“大花脸”“小生”“小旦”戏曲妆。》》》全文详情

  中国戏曲博大精深,包含音乐、舞蹈、美术、杂技等综合性舞台艺术形式,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推动戏曲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郴州作为戏曲大市,戏曲资源十分丰富,有昆曲、湘剧、祁剧、花鼓戏、花灯戏、傩戏等,这些都是十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戏剧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广为人知。(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