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第二课堂”精彩纷呈 文明润无声促娃娃成长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04

  初冬暖阳,银杏金黄,郴州的校园里又是一片灿烂的景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各校开展“第二课堂”精彩纷呈,引得学生和家长拍手叫好。“少年强则国强”,在教育未成年人的工作上,郴州一直潮头涌上,携手同心,让文明润无声,多举措来促进孩子们的茁壮成长。

  家校共研共育共成长 创新方式促成长


家校联手促成长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市第三十八完小

  11月25日至26日,郴州市第三十八完全小学开展了“家校共研共育共成长培训暨期中家长经验交流活动”。三十八完小由原万华岩中心学校的增湖、原市郊中心学校城前岭、长冲、塘尾四个村办小学整合而成,地处城乡结合部,生源大多数来自四村村民子弟。学生的行为、学习习惯还是地地道道的农村“放养式”。

  此次培训交流活动旨在营造家校合力的氛围,架设家校共研共育共成长的桥梁,切实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意识和能力,让家长更好更多地了解、参与孩子的教育活动,助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活动特邀请了几名家长代表介绍经验,讲述在开展家校互动教育过程中的做法和收获。会后,许多家长表示此次家校互动教育活动的召开让他们受益匪浅,认识到了家校互动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今后要更多的与学校互动、沟通。》》》全文详情

  植物科普进校园 拓展学生课外视野


同学们正在认真拓印树叶画。图片来源:南岭植物园

  2017年11月24日,南岭植物园植物科普进校园活动来到了郴州市一完小三年级312班,开展了以 “认知植物的叶 树叶拓印画制作”为主题的科普活动。首先,我园专技人员通过PPT和实物相结合形式给孩子们形象生动地讲解了百变植物叶的功能、形状分类、结构等知识,让孩子们对植物的叶有个全面的认知。随后以短片和实例,教孩子们如何使用彩铅笔拓印各种形状的树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叶片组合构图拓印。

  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在拓印树叶画环节,大部分孩子很快就掌握了拓印技巧,不懂的孩子也在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逐渐掌握了要领。同学们利用不同大小和形状的叶片,拓印出了各种颜色的小鱼、蝴蝶、小鸟、外星人……许多拓印画构思巧妙,充满童趣。》》》全文详情

  举办科技节 在学生心中播撒梦想的种子


技术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机器人的基本功能。图片来源:郴州市十二完小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精神,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氛围,11月14日,郴州市十二完小“我爱机器人”科技节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郴州市苏仙区图书馆、好小子机器人教育与学校联合共同举办,活动当天吸引了1600余名师生参与各项科技节活动。

  本次科技节共分为模型展示区、赛事模拟区、活动互动区、文字资料展示区四个区域,其中包括观看机器人舞蹈、机器人竞技比赛、机器人DIY体验等7项体验互动环节。在室内,孩子们观看机器人发展史和机器人舞蹈。“阿尔法”机器人表演了各种精彩舞蹈,如单手俯卧撑、动感街舞等,深深吸引孩子们的眼球,不时引得孩子们开怀大笑,甚至有得孩子控制不住模仿起机器人的动作来。在表演时,现场技术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机器人的基本功能、工作原理等。最后机器人知识抢答赛,场面也是十分激烈。》》》全文详情

  灌输安全理念 举行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举行消防疏散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图片来源:郴州市三十九完小

  11月8日上午,郴州市三十九完小邀请北湖区消防大队警官走进校园,组织全校师生按照“消防演练方案”举行了消防疏散应急逃生演练活动。随着一阵尖锐而又急促的火警警报声响起,各班在班主任或科任老师指挥下,紧急进入警备状态。孩子们迅速排好队,从教室往楼梯口撤退。他们紧贴着墙壁或楼梯栏杆,右手捂住口鼻,弯腰、有序、安全地向前小跑。此时,四个一楼楼梯口烟雾弹燃放滚滚呛人的浓烟,全校师生毫不慌乱,安排人员各自尽职守护岗位,在3分钟之内2400多名师生按预定的疏散路线安全撤离到指定地点。

  各班主任快速整队,该校校长向邹军汇报集合人数。随后,北湖区消防大队汪警官讲解了火灾时逃生自救的技巧,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最后老师与学生代表纷纷上前体验演习,油桶里的大火一次又一次被扑灭,没有参加操作的孩子们跃跃欲试。虽然人数太多轮不到他们每人上场,但个个凝神关注,神情流露出好奇心和责任感。》》》全文详情

  书香进校园 让学子爱上阅读

  近日,郴州市嘉禾县新华书店特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走进校园,开展阅读讲座、交流等活动,让学生们共享阅读的精彩,共同收获智慧的果实。

  据悉,邓湘子系湖南教育报刊社《小学生导刊》杂志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获得过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首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奖提名),第三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奖,第四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活动现场,邓湘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学生们分享了阅读经验和创作体会,引导学生如何从生活中寻找写作的素材,如何构思和创作,如何把所熟悉的生活写得真实和有趣,为孩子的写作打开了一扇窗。》》》全文详情(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