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举行祭祀义帝活动 弘扬传统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1-27

祭祀活动。李加诺 摄

祭祀活动。李加诺 摄


祭祀活动。李加诺 摄

祭祀活动。李加诺 摄

祭祀活动。李加诺 摄


祭祀活动。李加诺 摄

全体合影。李加诺 摄  

    现场:着汉服、奏雅乐、行周礼

  本次活动,以古代祭祀礼仪来祭祀义帝,着汉服、奏雅乐、行周礼。上午9时许,寂然无声的义帝陵广场中央,三牲供品陈设其中,参加祭祀典礼的各界嘉宾自祭祀大道出发,缓步进入祭祀广场。

  礼乐声中,主祭人、郴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游杰辉致祝词。再是上香跪拜,主祭、陪祭3人点燃高香,面向义帝神位跪拜。随后是“三献”,主祭高举苦楝枝示众,并将之铺在供桌上,再高举贡品参拜义帝。

  主祭回位,接着“灌地”。主祭端起祭酒朝地面按“心”的笔画奠酒,灌地三遍。随后,主祭、陪祭由右侧入堂,在义帝像前参拜,三叩首,然后前往陵墓参拜义帝,每人执三根香,三鞠躬,绕陵一周,归位。最后,全体参祭人员依次叩拜义帝,颂诗,鸣炮,义帝公祭活动大成。

  意义:重启公祭有助于弘扬信义文化

  据清代《郴州总志》记载,义帝陵每年举行春秋两祭,清刘伯兴有诗云:“……郴民犹是汉时心,岁岁阶前献腊酒”,至清代末年,义帝陵的祭祀戛然而止。

  郴州民间文艺家协会致力于挖掘、传承、传播本土民间文化,近年来致力于研究和恢复义帝祭祀习俗,重启祭祀义帝活动是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推出的。湖南省文物局原处长、副研究员谢武经告诉记者,义帝在灭秦兴汉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项羽杀义帝于郴后,大失民心,刘邦也以此讨伐项羽。而义帝之所以被项羽杀害,在于他以生命遵守承诺。因此,祭祀义帝的意义就在于呼吁社会各界宏扬信义文化,重视义帝这一重要历史人物,树立文化自信。

  祭祀典礼上,北湖区政协副主席陈赋表示,义帝是秦末汉初时期重要的历史人物,是郴州正史的见证,此次公祭对于重新认识义帝在“灭秦兴汉”所起的关键作用,还原义帝领导的“义合帝图起,威加天宇同”的反秦斗争历史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为郴州的文化建设追根溯源,让“信义”文化在郴州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光辉一笔。

  观点:实现义帝陵的价值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义帝名心,是战国时楚怀王熊槐之孙熊心。据史书记载,秦末陈胜、吴广揭竿起义,群雄纷争。各路起义军在薛县会盟,共同拥立在民间牧羊的楚怀王之孙熊心为楚怀王。秦灭,项羽分封诸王,并佯尊熊心为义帝。次年,又假借“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居上游”之名“使徙义帝长沙郴县”(《史记·项羽本纪》320页),并派九江王英布弑义帝于郴城穷泉旁,郴人怜之,遂葬于城邑西南边后山,是为义帝陵。

  现存义帝陵系汉高祖刘邦遣樊哙、王陵、周勃三侯所建,现存冢高4.0米,底径8.5米,封土堆底座围砌有0.6米高的麻石。陵园内现存汉碑一道。

  义帝陵是北湖区范围内最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市最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坐标,是无可置疑、独属郴州的文化元素。在多方努力下,从2007年开始,历时六年的坎坎坷坷,义帝陵于2013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对义帝的认识,史学界始终有一种误解,认为他只是一个傀儡皇帝,为此义帝陵多次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没有通过。”谢武经认为,虽义帝陵已被认定为“国保”单位,但“这还只是第一步,‘国保’要有相称的地位和位置,价值的实现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至少原有的地位和位置要给它,如果想实现它的历史、文化、旅游价值,可以扩大。原有的地理位置是在郴州文化路西侧一带,含有文庙等一片古建筑群。如果有胆略至少恢复这一些,情况会稍有改善。”

  郴州市艺术收藏家协会主席池福民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说:“由于历史的误会,义帝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与尊重,郴州作为义帝都城,应当将‘义’文化作为精神灵魂。现在义帝陵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价值已经得到承认,但如何实现它的价值,将其打造成为郴州的文化名片,需要政府及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来源:郴州新报 记者 欧阳华 陈卫 摄影/李加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