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弘扬廉政文化 营风清气正氛围造清朗向上空间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1-23

  打造廉政文化游园、开展廉政课堂、以文艺演出为载体,宣传廉政文化……近年来,郴州为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相应的想过。但是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打造清朗向上空间,是一项长久工程。

  廉政教育走上古戏台 寓教于乐倡新风


活动演出现场。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子龙不为色诱,不为利动,真英雄也。”近日,郴州桂阳县洋市镇庙下村雷氏宗祠古戏台热闹非凡,当地群众聚精会神地观看着该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表演的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该剧讲述了赵子龙任桂阳太守期间拒绝利益和美色诱惑的感人故事,是一部廉政教育题材的本土剧目。

  桂阳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湘昆的发祥地,目前,全县保存完整的宗祠古戏台有310余座,有专业、业余剧团30多个。近年来,桂阳县精心创作《赵子龙计取桂阳》、《一天太守》等一批廉政题材剧目,同时依托桂阳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力量,拍摄和创作了一大批倡导廉政文化的文艺节目,这些剧目具有浓郁的桂阳地域风情,群众愿意看,演员也乐意演。》》》全文详情

  打造廉政小游园 助推廉洁政府建设倡新风


游园内的廉政展示牌。图片来源:宜章县文明办

  步入郴州宜章黄沙镇政府院内,一眼就能看见一道独特的风景,院内小游园景观小道旁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漫画典故,一条条严谨严明的党纪法规,既给人以温馨的警示,又给人耐人寻味的愉悦,让人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得到心灵的净化。这是该镇党委政府为营造从严管党治党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精心打造的廉政小游园,以提升大众廉洁素养,助推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打造廉洁政府。

  占有该镇政府院内半壁江山的小游园原本只是干部职工群众空余休憩的一个场所,该镇为深入推进廉洁政府的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地将廉政文化教育与小游园和谐巧妙地结合起来,寓廉政文化于景,以廉政警句、廉政漫画、党纪法规等内容为主题的十余块宣传牌错落在政府小游园的各个醒目位置,内容上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形式上图文并茂、别出心裁。同时,该镇还不定时使用流动展板的形式在小游园空坪处进行宣传展出,内容既有纪检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办事程序的公开又有以廉政实事为载体与现实反腐形势相融合的防腐倡廉文化的宣扬,让干部群众在放松休憩之余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得到廉政文化熏陶,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及广大群众的监督意识,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廉政防火墙。》》》全文详情

  助廉“三个一”活动 筑牢家庭“防火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党员领导干部家庭“防火墙”,今年郴州市嘉禾县扎实开展家庭助廉“三个一”活动,以优良的家风促廉风、推作风、带政风。

  发一封助廉信。嘉禾县妇联、县作风办共同发声,给全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下发《给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让党员领导干部家属明确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的重要意义, 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帐”,在全社会积极倡导“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风尚。》》》全文详情

  村官集中进行廉政培训 倡树廉洁新风

  “这个会开得真及时,经过这次培训,我们清楚了解财务报账的程序,知道‘红线’在哪,村里的工程项目怎么招投标,怎么接受群众监督。我们心里也没有负担,老百姓也可以放心。”近日,郴州临武县香花镇贺家村主任谭江圣告诉笔者。今年村级“两委”换届后,新任支村“两委”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很高。可是,怎么干?如何干?会不会违规违纪?新“官”上任,一些没有经验的村干部心里没底,就常常来镇里咨询。

  为给全体镇、村干部充电鼓劲,近日,临武县香花镇专门召开财经纪律培训会,全体镇干部与新上任村干部共112人参会。该镇纪委邀请了县纪委、县财政局和县经管局有关专家,分别就财务管理、报账流程、相关法律法规为全体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会上,干部们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敲响廉洁从政的警钟。》》》全文详情

  召开“廉政”课堂 让岗前廉政谈话成新进人员“必修课

  近日,嘉禾县法院对刚招录的16名司法辅助人员开展了一次岗前集体廉政谈话,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

  在廉政谈话中,该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组织新进人员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最高院“五个严禁”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政纪律规定,并结合正反典型案例以及法院纪检监察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阐述了加强廉洁自律对法院工作人员的重要性,并要求新进人员要严守法院各项规章制度,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忠诚司法事业,保守审判秘密,时刻保持法院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在廉政谈话中,该院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副院长对新进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转换角色,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遵规守纪,做到廉洁文明司法。三是要讲政治顾大局,全力践行司法为民。通过此次岗前廉政谈话,16名新进人员纷纷表示,听了“入岗第一课”受益匪浅,定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严守各项廉政规定,严守法院纪律,严守职业操守,廉洁文明司法,加强学习,勤勉工作,主动作为,积极进取,以一流的业绩来回报组织的关爱和领导的期望,为嘉禾法院工作科学发展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全文详情

  一个清朗向上的空间,是人人所向往的,因此弘扬廉政文化,也是义不容辞的一项任务,近年来,郴州风清气正的氛围愈加浓厚,文明新风吹遍福城。(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