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文明餐桌行动”掀起餐桌上的“文明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8-22

  “按需点餐,文明用餐”“不剩菜、不剩饭”“ 珍惜一粒米,收获一份爱”……

  在郴州市大、小餐馆的餐桌上,你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桌签,还有很多餐厅的醒目位置还张贴了提示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标语。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剩菜剩饭、餐桌浪费的情况日渐下降,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节俭之风盛行。

  近年来,郴州市将“文明餐桌行动”作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抓手和推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向纵深开展的重点内容,全面落实工作部署安排,广泛开展媒体宣传,依托企事业单位食堂和餐饮服务企业平台,树立文明用餐理念,转变餐饮消费观念,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长效管理,让该市餐桌上刮起“光盘风”“节俭风”“文明风”。

郴州市汝城县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文明礼仪培训。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联通分公司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餐餐无余 年年有余》。来源:郴州新报 

  转理念夯基础 促进良好习惯养成

  近日,郴州市酒店负责人来到市文明办免费领取“文明餐桌行动”标识牌和宣传海报。

  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是中央文明委在全国重点推广的一项工作,也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的一项新要求。近年来,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

  为推进活动的开展,市文明办制作了“文明餐桌行动”标识牌和宣传海报,对市城区酒店进行免费发放,要求各酒店在每张桌上摆放一个标识牌,并在大厅过道等醒目处张贴宣传海报,提醒顾客文明用餐。

  立体标识牌三个面上分别有不同的宣传语。一个面为“文明餐桌公约”:节约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安全用餐,放心油、放心菜;卫生用餐,用公勺、用公筷。一个面为“温馨提示”:暴食暴饮伤及健康;酒后驾车危及生命;多余饭菜打包回家。

  还有一个面为“酒店承诺”: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海报则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从我做起。

  市食药监局餐饮监管科在日常监督检查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餐饮督查中,出动执法人员496人次,对市直45家餐饮单位和餐管科责任区餐饮店进行了检查(督查),督促餐饮单位餐桌摆放统一制作的温馨提示牌1200个、禁烟标识1000份。

  广参与抓带动 改善生活消费方式

  “俭以养德”需要人人行动、人人参与,为改变不良用餐习惯,将节约理念融入大众日常行为,文明餐桌行动全面铺开各类实践活动。

  “先生,你吃剩的菜我们已帮您打好包,请带好!”近日,记者在我市北湖路一家餐馆采访时看到,一名服务员正把打包盒递给一位顾客。

  记者发现,大厅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俭惜福”的贴画随处可见,而且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等文明餐桌提示牌。

  “您好,您4位用餐,我们菜分量足,您点4个菜够吃了。”一名服务员正微笑向顾客建议。

  记者上前询问当事人,是否接受服务员的意见,点菜的王先生爽朗答道:“足够了,现在提倡文明用餐,点多了吃不完,要拒绝浪费。”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为配合文明餐桌活动,不少餐馆推出了“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蔬菜拼盘”等菜式,服务员在点餐时会提醒顾客量力而点,顾客用餐结束,服务员会提醒打包。郴州市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星级酒店为切入点,以党员干部为行动落实“先锋队”,以各级各类学校为源头抓手,逐步将文明餐桌行动向其他餐饮服务企业延伸,努力实现全社会、全行业共同参与。

  同时,该市进一步加强餐饮单位管理,提高餐饮服务品质。坚持采购合格的餐具、食材、烹饪用具,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标准做好餐饮加工全程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利用食材,减少浪费。

  2016年,郴州市开展“明厨亮灶”行动,对餐饮示范单位从业人员,进行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方面的知识培训,在宣传用语、文明提示语等细节中,提高水平和沟通能力。

  建机制促长效 推进常态化建设

  为深入推动郴州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和国卫复审迎检工作,进一步激发社会正能量,倡导文明新风尚,去年以来,该市深入开展了“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创建评选活动”,营造了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把精神文明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落实到对餐饮节俭、安全、卫生和健康的追求上,发掘、推介、宣传一批最被认同的文明餐饮示范单位,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各餐饮单位文明、诚信、规范经营。

  评选活动以酒店、宾馆、餐馆等餐饮企业,学校、机关食堂为重点,以餐饮企业和群众为主要参与者,开展了“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创评活动。

  位于郴江路神憩博顿幼儿园,厨房使用透明玻璃隔断,家长和来访人员透过玻璃,就可看到厨房里的一切。备餐间安装了紫外线灯杀菌消毒,厨房操作间和配餐厅还安装了视频监控。

  幼儿园副园长阳晓慧介绍说,所有厨师的操作、厨房的情况,家长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录像,了解细节。

  此外,厨房的墙上,张贴着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厨房消毒制度、食品采购索证查检制度和留样管理制度等,时刻提醒厨房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制度操作,做到常清洁、常整理、常维护、常检查、常登记。

  2016年,这家幼儿园被评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

  评选活动开展以来,郴州市对申报的餐饮服务单位资料审评和现场检查验收工作,并对获得该市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的单位通报,进行表扬。

  截至2017年6月1日,全市共有餐饮单位8546家,市直管餐饮服务单位和各县市区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文明餐桌示范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唐思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