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志愿服务汇聚强大"创文"正能量 传递城市温度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6-26

  郴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连日来,全市各地认真组织学习,积极落实举措贯彻《通知》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成为了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助推器。

  汇集强大创建正能量 让志愿服务组织“壮大”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志愿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李焕志介绍,当前,郴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营造传递友爱、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汇集强大创建正能量。

  近年来,郴州围绕居民社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机关学校、文明单位等重点区域和大型赛会等重大事件,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同时,依托志愿者培训学校和有关行业协会、专门学会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进一步充实培训师资,完善培训教材,丰富培训形式,帮助志愿者提高服务水平,让志愿服务组织“壮大”起来。

  规范招募完善管理 给志愿者实名“注册”

  志愿服务制度化是志愿服务告别运动式、临时性服务,向常态型、长效化服务转变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市民群众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为此,郴州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制度,组织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实名注册,并发放“志愿者证”。

  郴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黄杏介绍,目前,市民政部门正式登记和成立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已有53个,包括市义工联合会、郴州福城志愿者协会等。同时,在网上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共有900多家,在网上注册志愿者达70余万名。这些志愿服务组织包括各类志愿者协会、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等。

  “现在准入‘门槛’降低了,不需要单位的证明,只要符合条件均开‘绿灯’。”黄杏表示,一方面鼓励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注册;另一方面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需求,组织开展经常性招募和应急性招募,不断吸纳市民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建立星级认定制度 提升志愿者的“身价”

  落实礼遇优待,倡导行善立德,为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坚实保障。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郴州加大了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力度,近几年先后推出了郴州市关爱优秀志愿者、礼遇优秀志愿者若干举措,从志愿者的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生活待遇等方面,对全国、全省、市级优秀志愿者进行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

  据了解,按照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80小时、200小时、500小时、800小时和1500小时标准,同时根据服务对象满意度综合评定,将分别认定为一至五级星级志愿者,星级志愿者每年评定一次。

  “志愿服务星级评定为志愿服务带来了强大动力。我们有信心,坚持做好义工的事,坚持自己的方向目标不动摇,将公益事业做一辈子!”市义工联合会会长李云姿说,义工联的志愿者来自五湖四海,接下来将组织大家学习《通知》,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同时,广泛开展志愿活动,深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合作伙伴计划”,着力做强“敬老扶贫助弱、文明交通、生态环保、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项目。

  创新学雷锋志愿服务 为阵地建设添“活力”

  为了使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郴州进一步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加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全市广泛开展了创文知识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环境秩序维护、文明交通劝导、公共场所文明引导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营造规范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同时,结合“三下乡”“四进社区”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社区和乡村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了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有着20多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全国最美志愿者、郴州“雷锋之家”负责人陈新华有很多感悟。他说:“从志愿服务的项目评估和价值观评价,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壮大,还需要我们做大量工作。只有这样,志愿服务才更有能力满足群众需求。”

  陈新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组织“雷锋之家”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把爱心“传”下去,以优质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来展示志愿者风采,以言行举止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市民,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用行动传播爱心。(来源:今日郴州 记者 罗志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