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美好乡村展新颜 环境与文明相得益彰助力发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6-23

  建设美丽乡村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的实事,郴州市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主旋律,牢固树立规划引领意识,因地制宜、因村而异,体现共性美、彰显个性美,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重点抓好“两河三片五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区建设,不断创新,追求进步。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始终坚持村民富裕与精神富有同步推进,致力实现“文明和谐乡风美”,让农村看的见文明、留得住乡愁,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环境美:村容村貌旧貌换新颜

  北湖区农村环境整治为广袤乡村“美颜”

美丽石山头村景如画。图片来源:郴州北湖区宣传部

  平坦整洁的巷道,宽敞的活动广场,笔直的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的凉亭石凳,远处重叠错落的绿树青山与近处妙笔生辉的文化墙体交相辉映……行进在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农村环境整治为载体,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2015年,北湖区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乡村旅游先进县(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区,三合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全省环保生态村,小埠村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5A级乡村旅游景点,塔水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详情

  汝城县倾力构筑绿色生态家园 打造美好宜居环境

汝城的土桥镇金山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更加迷人美丽。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火红5月,当您走进郴州汝城县城,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绿树成荫的街道,一片片花草相映的绿地,一处处优雅别致的景观,广场上、公园里人们或休闲散步、或翩翩起舞、或吹拉弹唱,其乐融融,好一幅如诗如画的风景画。“现在的县城干净美丽、绿意盎然,我每天都到龙王庙公园、五行小游园散步遛弯,呼吸清新空气。”家住汝城县城的朱丽珠大娘高兴地告诉笔者。详情

  郴州打造“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样版促发展

  近日,郴州市正式启动苏仙区和平村“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国家试点项目和资兴市黄草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标准化国家试点项目,力争通过两个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出“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郴州样版。

  2016年11月8日,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苏仙区和平村等50个单位开展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2016年11月22日,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扩围地区名单的通知》,资兴市黄草镇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详情

  文化美:丰富生活树文明风尚

    嘉禾县举办乡村文化节 文化点睛展美好乡村秀丽风貌

 

   

嘉禾伴嫁歌演唱。图片来源:郴州嘉禾县新闻网

   阳春三月,风光无限,锦绣晋屏满眼春,又是一年赏花季。3月10日,伴着春雨过后的清爽,2017嘉禾·晋屏(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山水灵秀、风景如画的千年古村——雷公井村拉开序幕,来自省内外的主流媒体记者和上千名游客一起畅游乡村,在数千亩油菜花海流连忘返。

  “唱山歌来,唉唉唉,这边唱来那边合,哦,那边合”,油菜花田里的民歌还没唱完,雷公井伴嫁歌堂的伴嫁歌又已经唱响,古村落大街小巷到处回荡着哀怨婉转的伴嫁歌声。“如果能够做一回花轿,那必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天,雷公井古村落里的“花轿”也成为新宠,三三两两的女游客不时出入其中,真是体验了一把古代“八抬大轿嫁闺女”的感觉。嘉禾民歌、伴嫁歌以及花灯戏等嘉禾元素的参与,为开幕式增添了厚重的文化韵味,让不少远方来的客人都感受到了嘉禾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文化的沉淀和魅力。详情

  汝城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树文明风尚

汝城县“好家风好家训进基层” 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现场。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5月28日,由郴州汝城县委宣传部、汝城县文体广新局主办的“好家风好家训进基层”送戏下乡文艺演出在暖水镇白溪村拉开序幕,受到当地老百姓热烈欢迎。

  舞台上,独唱、舞蹈、快板、小品、三句半等节目轮番登场、精彩纷呈,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增进对“好家风好家训进基层”的了解,让“好家风好家训”的文明风气在基层形成氛围,让“孝、和、善、亲”等中华优良传统理念在群众中得到广泛传播。详情

  安仁举行"不忘初心 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文化幸福指数,5月13日上午,郴州安仁县文化馆和龙市乡综合文化站在龙市乡玉峰村文化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文化进万家”大型文艺演出活动。

  龙市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当地群众对此次大型文艺演出的到来格外欢喜。一大早,各家各户和临近村庄的闻讯赶来的村民早早地来到现场,坐等精彩演出。主办单位共演出了15个节目,有团体舞蹈、花鼓戏、独唱、独舞、独奏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场下观众阵阵掌声。最后,整个活动在一首《欢聚一堂》独唱中圆满结束。详情

  设施美:家门口创建处处见风景

  桂阳县法治廉洁文化公园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新风

法治文化长廊。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为弘扬法治和廉政文化,郴州市桂阳县建立首个以“法治廉政”为主题法治文化公园,为城区增添了新的风景。

  桂阳县“法治廉政”法治文化公园面积150余亩,公园依托自然景观,采用主题牌、长廊板块和格言名句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今中外法治知识和法律常识等,内容简明精练,通俗易懂。通过雕塑、石刻、展板等为载体,展现法治人文典故、廉政文化、法制常识等,将法治理念、法治文化融入其中,赋予公园沉淀的法治内涵,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廉政熏陶,沐浴文明新风。同时,借助法治廉洁文化公园扩大了法治文化的传播范围,在全县营造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浓厚法治氛围。详情

  永兴县农家书屋飘书香 提升村民文化素养

坳头上免费休闲读书吧。图片来源:永兴县文明办

  为持续深入推动全县的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擦亮“书香永兴”品牌,争创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县,郴州永兴县立足“五个着力”,进一步健全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书香永兴”全国性品牌。

  进一步完善免费休闲读书吧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专业化运营管理机制,将全县600多家免费休闲读书吧提质拓展为全民阅读的空间、宣传舆论的阵地、精神文明的窗口、志愿服务的家园、政务公开的平台。详情

  临武公交车宣传廉政文化 喜闻乐见树文明新风

   “端正党风人人有责,反腐倡廉事事关心”“轻名淡利人常乐,不占不贪全家兴”。近日,郴州临武县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以往车上五花八门的商业广告横幅,全都换成了廉政格言警句,让人耳目一新,临武城市公交成了廉政宣传的“清风号”。

  今年,临武县纪委创新廉政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将城市公交车作为廉政宣传载体,巧妙地利用公交车直观醒目、流动性大、受众人数多的特点,将廉政教育“坐上”公交车,使城市公交变成了纪检监察机关流动的廉政宣传栏,进一步拓宽廉政文化宣传的渠道,使城市公交成了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普通群众距离的“连心车”“清风号”。详情

  乡风美:引领乡村好风气获村民点赞

  嘉禾县“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反响强烈

图为培训会现场。图片来源:红网

  “我要推荐普满乡车业村的几位妇女,她们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在高速公路上救起两名车祸伤者。”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业务培训会上,大家纷纷推荐自己身边的好人,为她们的行为点赞。

  近年来,嘉禾县始终坚持发扬中华民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社会正气,涌现了一大批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2015年11月22日,在家休假的战士刘旺不惧误会、科学高效地处置了一起重大车祸,使2名被困车内、面临危险的受伤人员得到及时和急需的救治。2016年5月31日,63岁的退休法官陈族会急流中勇救溺水青年。2016年9月12日下午,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塘村镇青年黄亮、周志锋、李金铭、周命军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高速路上救出两条生命,还被国外友人点赞。详情

  桂阳"百姓故事大家讲"受热捧 身边事育身边人

在桂阳县洋市镇举办的“桂阳故事大家讲”活动(资料图)。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份鼓励,多一份关爱,这就是我们邻居生活的理念,赠人玫瑰,手留余香……”4月30日,郴州桂阳县龙潭街道北关社区邻居见面会上,社区居民、中国好人袁春安站在邻居中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帮助他人的感人故事。这是桂阳开展“百姓故事大家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县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开展了“百姓故事大家讲”宣传活动,讲述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故事,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走进千家万户,使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为了确保桂阳人讲桂阳故事,使老百姓都爱听、听得懂,该县广泛发动群众,按照古郡历史、传统文化、行业先进、创业典型、身边好人等五个方向,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学校、村(社区)挖掘身边的“百姓故事”,再由当地作家集中进行创作润色。详情

  宜章多举措传承好家训好家风 引领社会好风气

  郴州宜章县笆篱镇腊元村86岁老人陈济群家中,一对木刻对联“乐善家风远、诗书裕后长”受到关注。据陈济群介绍:这付对联比他年纪还大,是老祖宗留下的家训;家里的其他家具上,也刻有类似训诫。一直以来,该村流传门文化和匾文化,200多栋古建筑的主人将自己喜欢的精短格言,或书写或雕刻在门头,绘以山石花草等装饰,体现了腊元人重道德礼仪、耕读传家的美好传统。

  近年来,宜章县大力开展 “好人之城”创建活动,高度重视好家训传承、好家风培育工作,坚持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入手,在干部选拔任用考察中增设了先查家风环节,家风情况作为是否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同时,组建了一支从史志、文化等部门退休后的老干部组成的好家风、好家训挖掘队,深入各村组收集各家族的族谱,采访了解当地的传说故事,挖掘提炼有特色的祖训族规和历代的忠贤之士、清正廉洁之人的典型事迹编印成册,作为当地县乡村干部和群众的学习资料。详情(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