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举措礼遇道德模范 树立学习榜样弘扬向善美德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6-22

  礼敬有德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今天的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事迹,是值得人们学习的榜样。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表达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应该给予崇高的礼遇。郴州各级各单位精心组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用好模范精神,宣传好模范、学习好模范,使模范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开展各样礼遇道德模范的活动,在全市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为实现郴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颁发首批郴州“好人典型”礼遇卡 让德者有得

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刘真茂领取“好人典型礼遇卡”。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6月15日,郴州市颁发了首批郴州“好人典型”礼遇卡。

  这张小小的金色卡片,正面注明着持有者的姓名、单位及职务、荣誉称号等信息;背面注明着礼遇卡的礼遇对象和范围。凭借此卡,卡片持有者可以在郴州市范围内享有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国有国家3A级以上景区(点)、免费体检等礼遇。

  而这只是郴州市“好人典型”礼遇帮扶的一部分。根据《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该市的全国、湖南省、郴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五星级志愿者等“好人典型”可以凭礼遇卡享受到物质奖励礼遇、庆典活动礼遇、重大节庆日礼遇、参观游览礼遇、医疗保健礼遇、住房保障礼遇、公共交通礼遇、宣传展示礼遇等8个方面的礼遇。

  此外,对于“好人典型”中的生活困难者,即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本人患重大疾病或严重伤残丧失基本劳动能力的;遭遇重大意外事故致贫的;其他特殊困难需要提供帮助的,郴州市将给予资金帮扶、困难帮扶、就学资助帮扶、志愿帮扶、就业帮扶、社保帮扶、社会帮扶、就医帮扶等8个方面的帮扶。

  除了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实施办法(试行)》还对“好人典型”实行动态管理,划定了“榜样意识不强,发表不当言论”“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等6条“红线”,明确提出“好人典型”一旦触碰红线,即由其评选机构取消荣誉称号。

  举行道德模范与好人宣讲活动 传递道德馨香

首嫣嫣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前来聆听首嫣嫣事迹的志愿者代表。图片来源:苏仙区文明办

  5月17日,首嫣嫣先进事迹报告团在郴州市苏仙区开展第三场巡回宣讲,该区领导及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镇(街道)负责人、群众代表共300余人出席报告会。此前,报告团已在市第一职中、苏仙区城管系统开展两场宣讲。

  从2011年11月30日开始,郴州市首届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至今已有6年了。当年11月14日,郴州市举行首届“郴州市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刘真茂等15名“郴州市道德模范”受到表彰。为进一步宣传推介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提升道德模范的感召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诚实守信模范刘真茂、助人为乐模范朱硕杰、敬业奉献模范马恭志、见义勇为模范李春毛、孝老爱亲模范肖地球等道德模范代表,组成巡讲团前往11个县(市、区)及部分学校开展巡讲。

  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并组织道德模范巡讲活动意义重大,郴州通过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宣讲活动,使广大市民群众近距离接触道德模范,亲身感受道德模范的力量;通过活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播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培育社会的良好风尚。

  邀请道德模范参与各样公益活动 彰显学习榜样

郴州道德模范、好人、创文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4月28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马恭志、刘真茂、雷冬竹、曾宪国与中国好人首嫣嫣、曾杰毅、谢运良、欧光明,最美郴州人陈新华、谭继红、刘莲娜以及郴州市雷锋之家、郴州义工联、郴州福城志愿者、郴州创文志愿者协会的上百名志愿者们齐聚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五岭阁为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呐喊加油,他们齐声道到:我们为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代言。

  5月6日,郴州市“全民创文徒步行——陪刘真茂‘益’起守护青山绿水”活动在苏仙福地广场启动,来自各行各业的130余名志愿者与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一起参与此次公益活动。5月18日下午,郴州市举办“郴州好人游矿博”活动,该市42名“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市道德模范受邀参观矿博会。“郴州好人游矿博”的队伍一走入会展中心,便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参观的观众纷纷点赞。诸如此类由道德模范和好人参与的公益活动在郴州不断开展,今后将开展更多公益品牌项目,推动郴州市环保公益事业发展。

  未来,郴州市将从大力推评“郴州好人”“郴州道德模范”、开展郴州好人与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展演、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打造一批“郴州好人”主题公园、广场、社区、街道,建立礼遇帮扶“郴州好人”的关爱机制等五个方面着力推进“好人之城”建设。(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