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开展多主题文化活动 以人为本打造"惠民之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5-18

  文化是一个城市独特的符号,也是文明的象征。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博大精深。在湘南大地上,也有着自己特有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郴州举行各类文化活动,演艺惠民,喜闻乐见,为市民献上一道又一道的文化大餐,丰富了精神生活,彰显了文化底蕴。

  “精准扶贫 演艺惠民” 精彩纷呈惠民生

“精准扶贫·演艺惠民 ”演出现场。图片来源:桂东县文体广新局

  5月8日,郴州桂东县文体广新局、县舞蹈协会、寨前镇流源村联谊“精准扶贫·演艺惠民 ”演出在流源村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欢快的歌伴舞《和谐大家园》中拉开帷幕。《军民鱼水情》《 刚好遇见你 》《火是森林的大敌》《最亲的人》等14个优秀节目以独唱、歌舞、乐器合奏、小品等形式轮番上演,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充分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亲身感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赢得了村民们热烈掌声与绝口称赞。最后,演出在健身舞《跳起来》中圆满结束。》》》全文详情

  文化惠民送图书下乡 书香润福城

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桂东县文明办

  为积极倡导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桂东,让人民群众增长知识、脱贫致富,培养和引导村民对阅读的浓厚兴趣,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近日,郴州桂东县图书馆利用赶集日子在大塘镇街道开展了全民阅读惠民活动。

  活动现场,文化志愿者热情地为人民群众介绍流动图书车里的种植养殖、保健养生、家庭食谱、名人传记、科普知识等书籍,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方便的阅读渠道。流动图书车上学生、村民、读书爱好者挑选自己喜欢的书认真的阅读起来。现场村民们说;“可以看到这么多好看想看的书籍,还可以领到免费的科技书,这样的送书活动真好,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流动图书车充分展现了图书馆的综合服务水平,发挥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让“馆藏”图书资源走出图书馆大门,走进热爱阅读的群众身边,为群众送去免费、快捷的文化大餐,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帮助他们在阅读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与快乐。》》》全文详情

  "罗霄神韵"文化活动 精彩纷呈惠民众

花鼓戏《刘海砍樵》。图片来源:桂东县文体广新局

  近日,由郴州桂东县文体广新局主办,县舞蹈协会、县群文协会、县老年体协、县东方舞韵培训中心、县玖旺艺术培训部协办的2017年首场 “罗霄神韵·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在县三台山广场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三台山广场舞台很早就围满了观众,演出主题鲜明、气势恢宏,贴近生活,舞蹈《中国结》、男女对唱《黄四姐》、花鼓戏《刘海砍樵》、小品《卖豆腐》、健身舞《跳起来》等12个精彩节目紧紧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富有艺术性、教育性、娱乐性,为到场的观众演出了一台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艺视听盛宴,让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心情开朗。自去年“周周演”文艺活动启动以来,受到了公众的好评,周周演成为文化惠民、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文化素质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全文详情

  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 喜闻乐见掌声阵阵

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文化幸福指数,5月13日上午,郴州安仁县文化馆和龙市乡综合文化站在龙市乡玉峰村文化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文化进万家”大型文艺演出活动。龙市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当地群众对此次大型文艺演出的到来格外欢喜。一大早,各家各户和临近村庄的闻讯赶来的村民早早地来到现场,坐等精彩演出。主办单位共演出了15个节目,有团体舞蹈、花鼓戏、独唱、独舞、独奏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场下观众阵阵掌声。最后,整个活动在一首《欢聚一堂》独唱中圆满结束。

  “今天的文艺演出让我们大饱眼福,让我们在繁忙的农务活动中得到了放松,推动了龙市乡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在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该乡玉峰村沙子坪组龙志鹏开心地说。

  非遗文化培训班惠民生 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熟练的老一辈教授妇女学员编织草席。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为弘扬郴州临武龙须草席编织技艺,带动妇女创业就业,4月28日上午,“非遗进社区龙须草席编织技艺培训班”在该县舜峰镇杜家村开班,全县各社区32名新型职业女性免费参加了业务编织培训。龙须草席编织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胡晓琴到现场教授编织技艺。

  据悉,龙须草席,是临武县的传统手工艺特产,约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其原料为细长、中空,状似龙须的草,生长在崇山峻岭的悬崖峭壁上。清嘉庆《临武县志》的《物产志》中记载:“龙须,产东山,可作箪。”龙须草席编织技艺分别于2013、2014年被列入临武县与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送文化进小区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5月2日,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路街道东风社区联合北湖区文化局共同组织的“送文化进小区”活动来到了锦绣嘉园小区。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从简短而形象的《禁毒宣传》《防电信诈骗》宣传片开始,先后还为社区居民送上了喜剧片《小锅盖娶亲》和《我要幸福》。《小锅盖娶亲》围绕王家湾村的青年小锅盖因为娶亲而闹出的许多笑话,展现给大家一个青春、正义、励志的青年人物形象。电影《我要幸福》是一部每个人对“幸福是什么”的理解不同,因而追求幸福的方式也各异的喜剧电影。

  活动吸引了许多小区业主,有的居民从家里自带凳子,还有许多散步的居民也驻足观看。大家对这种贴近居民、接地气的活动表示称赞,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到小区举办,满足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有效的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将文化用演绎的形式表现出来,提高了市民的接收程度,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才能获得好评如潮,掌声阵阵。(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