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举措创建文明校园 打造春苗成长空间浸润心灵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5-18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校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近年来,郴州为了营造一个未成年人成长的健康空间,通过艺术教育,提升审美能力,陶冶情操;搭建留守儿童成长阶梯;禁毒宣传进校园,增强学生安全素养……这些多主题活动的开展,创建了一个个文明校园,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艺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陶冶审美情操

学生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郴州安仁县的艺术底蕴深厚,先后涌现了著名雕塑家周轻鼎、著名国画家东方人、陶艺大师周国桢、军旅歌唱家刘一祯等艺术人才。他们改变并影响着安仁的家长对艺术教育的片面认识。

  在安仁,“全民共办体卫艺”的氛围非常浓厚,县财政每年拨付10万元用于学校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县“德清”教育基金每年安排6万元设立“德清杯”合唱节。同时,家乡的艺术名人也鼎力支持。2009年,陶艺大师周国桢设立专项基金资助困难艺术特长学生,并支持县三中挂牌“周国桢艺术学校”。2014年,军旅歌唱家刘一祯支持县二中开设“艺术家家乡艺术支教班”,免费为学校培训教师,并定期安排知名艺术家来开展讲学活动。依托社会艺术协会传帮带作用,聘请社会艺术人才进校指导艺术实践。》》》全文详情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搭建成长阶梯

永兴塘门口中心学校农村留守儿童舞蹈表演。图片来源:永兴县文明办

  为积极践行“两让”理念,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5月14日,共青团郴州永兴县委员会联合永兴塘门口中心学校、永兴特殊教育学校、永兴腾飞跆拳道馆和永兴碧桂园共同开展“爱心传递,携手筑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特殊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

  在此次活动前,永兴腾飞跆拳道馆学员家长与永兴塘门口中心学校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并认领留守儿童的心愿卡。当天在活动现场,永兴腾飞跆拳道馆学员家长与留守儿童见面并现场赠送心愿礼物。随后,永兴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展手工义卖活动,学生将自己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品在活动现场进行爱心义卖,义卖所得用于孩子们购买赠送给自己母亲的母亲节礼物,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义卖活动结束后,永兴腾飞跆拳道馆、永兴塘门口中心学校和永兴特殊教育学校分别准备了精彩的跆拳道表演、合唱、舞蹈和手语舞,表达对到场爱心人士的感谢之情。》》》全文详情

  禁毒宣传知识进校园 营造安全氛围创平安校园

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毒品是什么?毒品有什么危害?无聊、空虚、追求时髦、寻求刺激是一部分人吸毒的原因。作为青少年学生,我们该如何拒毒、防毒呢......”5月10日上午,郴州安仁县禁毒办组织县教育局、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安平派出所等单位及禁毒志愿者在安平中学举行以“炎黄子孙当自强,拒毒禁毒为中华”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派出所民警给全校10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禁毒宣传教育课。民警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毒品基本知识,并结合典型案例给同学们阐述了毒品的危害、青少年是如何走上毒品违法犯罪的道路,以铁的事例、血的教训,告诫师生们要认清毒品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全文详情

  召开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会 维护校园环境安全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5月11日,郴州市安仁县召开2017年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题会。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城管行政执法局、县文体广新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关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县教育局就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城区学校就学校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作补充说明,相关部门就如何整治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指出,学校安全无小事,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加强学生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硬件设施投入。学校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按照方案,明确专人,抓好落实,同时要学会举一反三,在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同时,抓好消防、食品及交通安全。全文详情

  开展师德讲坛活动 提升师资水平打造文明校园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资兴文明办

  近日,郴州资兴市开发区完小全体教职工齐聚多媒体教室,临听身边的师德故事。活动中袁凤兰老师作了题为《用心感受教师职业的苦与乐》讲座,以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付出与收获。“岁月如歌”这个词真是不错,就在岁月不经意地一唱一和中,她已从教近20个春秋了。学生们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先先后后做了多个班级的班主任了。孩子们给了她很多东西,他们让她笑过,让她哭过,也让她感动过,震撼过。

  经验让她明白对待孩子不能只用“严”和“厉”来要求,应该用“理”和“心”来折服学生。因为不管多可恶的孩子也有他最可爱的一面,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灵动的个体,我们应该要用自己的爱去包容他们。 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敬业、爱生、奉献”。》》》全文详情

  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 提升学生法律知晓率

模拟法庭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苏仙区文明办

  庭审现场是什么样的?检察官应该行使什么权利?近日,郴州苏仙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活动第二站在郴州市第十二完小举行,通过角色互换,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趟新颖的法治课。

  “检察官阿姨,打架真的会坐牢吗?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听家长和老师的话,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今天检察官当得真过瘾啊,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我以后也要学习法律,成为一名检察官。”当天,模拟法庭一结束,苏仙区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就被郴州市第十二完小的学生们团团围住。一场模拟法庭,让小朋友对法律和检察官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全文详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未成年人的成长关乎家庭和社会的未来,校园是未成年人学习和成长的重要地方。郴州各校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提高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缤纷多样的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和清朗的校园氛围,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接班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