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形式宣传弘扬廉政文化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4-19

  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精神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产生重要的导向、凝聚、实践和约束作用。近年来,郴州从多方面加大廉政文化宣传,以公园、文化墙为地标,以微信、微博宣传为手段,以多形式活动为载体,将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建设法治廉洁文化公园 营造社会文明新风

学生讨论学习廉洁文化雕塑内容。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为弘扬法治和廉政文化,郴州市桂阳县建立首个以“法治廉政”为主题法治文化公园,为城区增添了新的风景。

  桂阳县“法治廉政”法治文化公园面积150余亩,公园依托自然景观,采用主题牌、长廊板块和格言名句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今中外法治知识和法律常识等,内容简明精练,通俗易懂。通过雕塑、石刻、展板等为载体,展现法治人文典故、廉政文化、法制常识等,将法治理念、法治文化融入其中,赋予公园沉淀的法治内涵,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廉政熏陶,沐浴文明新风。同时,借助法治廉洁文化公园扩大了法治文化的传播范围,在全县营造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浓厚法治氛围。》》》全文详情

  以公交车为廉政文化宣传载体 喜闻乐见树文明新风

市民热议廉政文化。图片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端正党风人人有责,反腐倡廉事事关心”“轻名淡利人常乐,不占不贪全家兴”。近日,郴州临武县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以往车上五花八门的商业广告横幅,全都换成了廉政格言警句,让人耳目一新,临武城市公交成了廉政宣传的“清风号”。

  今年,临武县纪委创新廉政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将城市公交车作为廉政宣传载体,巧妙地利用公交车直观醒目、流动性大、受众人数多的特点,将廉政教育“坐上”公交车,使城市公交变成了纪检监察机关流动的廉政宣传栏,进一步拓宽廉政文化宣传的渠道,使城市公交成了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普通群众距离的“连心车”“清风号”。》》》全文详情

  召开"廉洁齐家"座谈会 廉洁家风带动好社风

“廉洁齐家”好家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桂东县文明办

  近日,郴州市桂东县纪委邀请纪委干部家属近40人举行“廉洁齐家”好家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座谈会。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阳运斌参加座谈会。会上,家属们踊跃发言,拉家常话正气,共树家庭和谐风,纷纷表示要当好“廉内助”,常敲“枕边钟”,传扬“廉洁风”,筑牢家庭廉政防线。会议还对2月15日至3月1日征集的“廉洁齐家”好家风获奖文稿进行了颁奖。

  阳运斌指出,良好家风是纪委干部工作中积极向上的坚定力量,希望纪检干部家属们发扬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等良好家风。他要求,要淡泊名利,树好幸福观;克俭自律,树好廉洁关;珠联璧合,树立和谐观。希望通过本次搭建的交流平台,讲好家庭故事,传播道德正能量,把好监督关口内防线。

  多形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好党风带动文明新风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郴州市人防办

  4月13日,郴州市人防系统召开2017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人防办机关全体在职人员以及各县(市、区)人防办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还就“项目建设要正确处理好亲清的政商关系”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

  同时会议要求,全市人防系统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要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要正确认识和运用手中的权利;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还要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全文详情

  开展廉洁家书征集活动 好家风带动好社风

给家人写一封廉政家书。图片来源:苏仙区文明办 

  4月14日,笔者从郴州苏仙区了解到,苏仙区纪委结合“治陋习、树新风”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在全区开展了以“传承清廉家风、守护幸福家庭”为主题的廉洁家书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到廉洁家书20余封。

  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廉洁家书,阐述廉洁与家庭幸福的关系,有的是父母写给子女,表达父母对孩子的叮嘱;有的是夫妻之间互写,表达夫妻之间的心愿;有的是孩子写给父母,表达孩子对父母的期盼……或情真意切让人感动,或寓意深远令人深思,或言简意赅直指关键,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亲人事业、前途的关心和期望,表达了对家庭幸福和廉洁家风的向往和企盼。》》》全文详情 

    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挖掘文化内涵

  “通过到红色廉政文化展厅观看,使我对宜章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政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激发了我更进一步立足岗位实际、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这是郴州市宜章县纪委干部曾山豪参观完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红色廉政文化展厅如此说。

  近年来,宜章县高度重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采取一基地一主题的方式,通过硬件设施升级、文化内涵挖掘、宣传教育引导等综合措施,重点打造了以县检察院廉政文化长廊为代表的警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宜章消防大队为代表的爱国主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为代表的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三朵金花”。其中县检察院廉政文化长廊被郴州市纪委评为“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文详情

  结合线上开展廉政微信教育 创新形式效果好

  近日,郴州市宜章县法院纪检监察将严禁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严禁公车私用、收受红包礼金等规章制度的刚性要求用顺口溜的形式编成微信,利用手机微信工作平台,开展“廉政微信发送活动”,为干警廉洁自律打好“预防针”,让其绷紧廉洁自律弦。短信朗朗上口、便于记忆,起到“廉政微信一条,廉洁教育一片”的良好教育效果。

  除此之外,该院纪检监察还将采取明察暗访、上下联动等方式,加大对各类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节前有提示、节日有督查、节后有通报”,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