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引人入胜 彰显非遗风采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3-31

  三月三来春意浓,汝城畲乡过大节。3月30日是农历三月三,郴州汝城县热水镇彩旗飘扬、人头攒动、鼓乐喧天,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热气腾腾的98度温泉旁,穿着艳丽民族服饰的畲乡男女老少正在温泉文化园内举行民俗节庆活动,采用具有郴州地方特色的方式度过传统节日"三月三",邀请八方来客一同赏春祈福。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非遗文化表演--舞春牛。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特色民俗表演--竹竿舞。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身着节日盛装的畲族阿妹。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特色民俗活动--抖大禾米糍。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当天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铿锵有力、节奏欢快的鼓声,畲族同胞唱着迎宾山歌,为游客奉上拦门酒,挂上香包,欢迎各方宾客走进欢腾畲乡。

  畲族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舞春牛正在上演。牛耕是畲族赖以为生的农耕方式,每逢早春时节,畲族同胞与牛共舞,播种春天的希望。一场惟妙惟肖的表演,把畲族人民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情景展现得栩栩如生。

  春牛舞罢,温泉蛋开煮。4名畲族阿妹将4个竹篮放足鸡蛋,配以荠菜、艾蒿、茶叶、当归等佐料,祈福四季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数千枚鸡蛋陆陆续续被放入1号高温池,汩汩的温泉水浸煮着鸡蛋清香袅袅,围观游客群众拿起手机、相机驻足拍摄。

  一旁,畲族男女正在热水河两岸对唱山歌。山歌队员都是本地畲民,在67岁传唱人蓝秋秀的领唱下,男女队员站在河岸和竹筏上,或合唱,或对唱,嘹亮婉转的歌声唱出了畲族人的热情与好客。

  欣赏着畲族盛大的山歌会,24名专业师傅和72名志愿者将大禾稻米倒入特制石臼内,然后用木制冲锤把米饭锤捣成糍粑原料。他们将用1000公斤大禾稻米,集体制作1个直径2.6米,边缘高度6厘米、中间高度50厘米、刷新世界纪录的超大大禾米糍。72根冲锤在12个方抖里一起舞动,场面热闹壮观。

畲族阿妹煮“三月三”鸡蛋。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现场游客吃“三月三”煮鸡蛋。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山歌唱罢,温泉蛋、大禾米糍已蒸煮熟,长龙宴正式开席。好客的畲族男女把煮好的鸡蛋、糍粑、红薯、花生、板栗等温泉美食分发给游客和群众。“温泉蛋细嫩中有淡淡咸味,放在嘴里慢慢咀嚼,回味无穷。”游客谭贵年拿起一个荠菜温泉蛋,轻轻咬上一口,为温泉蛋点了个赞。大家在感受舌尖上的美食的同时,深切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

  在“三月三”的民俗活动现场,放眼望去,长龙宴沿河蜿蜒,大家临河宴饮,觥筹交错,十分壮观。品宴间隙,民俗表演竹竿舞又上演,使众多慕名远道而来参加节会的游客和群众大饱眼福、流连忘返。

  民俗活动的保持和发展都是对我国古老文明的一种“再现”,然而,在面对现代文化的时候,他们的受众群比较小。郴州汝城县的“三月三”活动将特色民俗活动和非遗文化相结合,唤起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保护、传承、弘扬民俗文化,使这些文化瑰宝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通讯员 刘小林 叶寒竹 安新志 朱桂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