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3-30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草长莺飞的季节里,郴州各大校园里传来阵阵欢笑声,孩子们脸上那天真无邪的笑容,有如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天使。近年来,郴州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举行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也会走上街头,当文明交通劝导员,给老人送关爱,弘扬孝道美德。这些举措从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也托起了祖国明天的太阳,为福城创建提供了精神动力。

  文化志愿者送书画进校园 书香伴春苗成长

现场创作书法作品。图片来源:资兴文明办

  3月27日,郴州资兴市文化馆组织市书画家协会的文化志愿者来到资兴市三都中学,开展“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书画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书画文化大餐,并将现场创作的20多幅书画作品全部留赠学校。

  “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活动是由省文明办、省志工办和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大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以文化志愿服务轰动为载体,引导全省人民在发展先进文化、创新传统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导流行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有害文化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形成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全文详情

  举行“传统文化进学校”主题活动 文化伴成长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3月29日下午,在传统文化进学校之少年中国说主题活动上,郴州苏仙区马头岭学校学生齐诵经典《少年中国说》。传统文化进学校之少年中国说主题活动由郴州市文明办主办、苏仙区马头岭学校和郴州市创文志愿者协会联合承办,此次活动旨在让每个学生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

  活动现场,学生们除了诵读经典外,还感受了传统武术的魅力。在随后举行的践行弟子规访谈中,4名学生代表为大家讲述了自己践行弟子规的故事,通过身边人的讲述,让学生了解每一件小事中都能体现孝道、诚信、感恩、知礼、关爱等中华美德知识。学生们在活动中也收获颇丰,苏仙区马头岭学校初二学生曾安琪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她了解了传统武术,还学会了一些传统文化礼仪知识。“今后我会好好学习传统文化,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免费为学生进行了口腔、体态检查。

  志愿者关爱折翼天使 弘扬雷锋精神送温暖

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图片来源: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曾经被传唱过无数次的歌谣,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褪色。3月22日下午,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自发来到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争做文明学生”的学雷锋活动。

  刚进入校园,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们就分成两个大组,来到特教学校的启聪部与启音部的班级中,与孩子们沟通交流,进行小游戏互动,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随后,在特教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大学生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分区域进行清扫。大家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干劲十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雷锋精神的真正含义。接着,志愿者牵着孩子们的手来到学校演艺厅,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表演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在场的小观众们纷纷鼓掌、欢笑声传遍校园。》》》全文详情

  清明节开展祭英烈活动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涌泉小学师生到达东塔岭湘南起义革命纪念碑山脚下。图片来源:郴州市涌泉小学

  3月28日,郴州市涌泉小学组织该校大队委学生干部到东塔岭湘南起义革命纪念碑开展以“传承红色经典 祭奠革命英烈”为主题的清明节祭英烈活动。

  在东塔岭湘南起义纪念碑前,师生们表情凝重,向英烈们献花致敬,表达心中的崇敬之情。向革命先烈献花后,学生们又在老师地率领下面对纪念碑举手诵读宣誓,表达了孩子们向先烈学习,争做革命接班人的决心。随后,该校师生参观湘南起义纪念馆,聆听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的讲解,重温先烈事迹和革命故事。

  开展安全知识科普讲座 关爱儿童安全

学生阅读《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图片来源:苏仙区文明办

  为丰富儿童安全科普知识、加强儿童安全意识,响应光明日报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共同策划发起的“儿童安全温暖行”公益活动,共青团郴州市委、共青团苏仙区委联合在市一完小举办了一场生动的儿童安全知识科普讲座。

  讲座通过模拟现场、扮演角色等多种方式进行,孩子们都积极的参与到了互动中去。讲座上,有关教授还别开生面地交给孩子们安全教育口诀,如遇到劫匪“三喊四不喊”,“家中三不搁”等。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以童谣、漫画、动画等形式图文并茂,将理论知识和现场示范相结合,精彩地阐明了“自警、自助、自救”这一安全意识的核心问题。安全教育,人人有责,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活动公益合作伙伴免费为孩子们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唤起全社会对儿童安全问题的关注,共同努力,保障所有儿童都能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提升学生法律素养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模拟法庭”案件审理情况。图片来源:郴州苏园中学

  为积极创新普法形式,进一步推动“零犯罪学校”的创建,3月24日,郴州市苏园中学在校园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展演。

  来自该校八年级162班的15名同学,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原告、被告、法警等不同的法庭角色。整个庭审程序分为法庭调查、辩论、宣判三个阶段,再现了真实的庭审现场。审判员严肃公正,公诉人慷慨陈词,辩护人激昂雄辩,被告人尽责出场,整个模拟法庭演出逼真、专业,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原汁原味的审判过程,呈现给大家一堂精彩的法庭审理。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法庭审判过程及法庭纪律,更见证了法律的威严,使学生们接受了一次有效的法制教育,为苏园中学的全校师生们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体验课堂。

    小志愿者开展文明游园宣传 营造良好环境 

 

小志愿者在植物园花展区宣传文明游园。图片来源:郴州市南岭植物园 

    阳春三月,南岭植物园里百花齐放,随着春季郁金香主题花展的开启,园内日游客量高达上万人次。为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全面加强郴州市旅游文明程度,提升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3月12日,南岭植物园与郴州市二完小联合组织了几十组家庭到植物园内宣传文明游园。

    活动当天,植物园专技人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生态科普馆,让孩子们了解植物、认知植物,并给志愿者进行了简短的岗前培训。当天,小志愿者们对前来植物园中游玩的市民宣传文明游园理念,对于不文明的观赏行为进行劝导,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赏。》》》全文详情

  关爱未成年人,传递道德馨香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郴城创建的关键之举。帮助贫苦儿童实现微心愿,关爱残障儿童,这些举措给郴州这个城市增添了温情,让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在自由自在的蓝天下,茁壮成长,这不是口号,而是在一次次实践中在努力实现。未来,将更加美好、温暖、阳光。(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