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各地争相开展创建活动 细微之处彰显文明风采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3-30

  微风和煦的三月,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在郴州,各样创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秉承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目标,郴城文明创建走进百姓、贴近百姓,服务百姓,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明创建落脚与细微之处,传递城市的温度和深度,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别样风彩。

  聚爱心实现万余“微心愿” 帮助春苗茁壮成长

  

  认领微心愿的孩子们和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近日,郴州市桂阳九中的学生刘明(化名)实现了自己的小心愿——希望得到《昆虫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快乐王子》三本书的愿望,在贴上“心愿墙”后,很快便被湖南民浩律师事务所的文正茂认领。

  文正茂不仅迅速帮他实现了微心愿,还额外资助他1000元用于改善生活。刘明的父亲尚在服刑,母亲改嫁,爷爷已去世,只留下他与年事已高的奶奶相依为命。当团桂阳县委征集留守儿童“微心愿”的消息传来时,刘明郑重地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全文详情

  为残障人士办理“爱心公交卡” 助力便捷出行

  

  王江华对镜头展示自己的公交卡。图片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3月27日上午,家住郴州资兴市东江街道的肢残人陈女士凭借着一张“爱心卡”,免费坐上了东江至三都的1路公交车。她说,自从有了这个“爱心卡”,她出行方便多了。

  2013年,郴州资兴市出台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为居住在资兴市的残疾人免费办理爱心乘车IC卡。据悉,凡是具有资兴户籍或长期居住在资兴市的残疾人,均可到资兴市公交公司办理“爱心卡”,每年可以免费乘坐各条线路的市内公交车720次,所需资金由公交公司与资兴市残联结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50名名残疾人办理了“爱心卡”。》》》全文详情

  举办湘昆与湖湘文化微研讨 保护传承非遗魅力

  

  湘昆表演。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3月25日,2017第三届中国郴州安陵曲会、湘昆与湖湘文化研讨会在郴州永兴县安陵书院开幕。作为永兴县进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之一,安陵书院连续三届承办湘昆与湖湘文化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聚集永兴县,访古树游古村领略永兴人文历史,赏昆曲听古琴感受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秦进行致辞。研讨会内容充实,既有各曲社代表的专业发言,也有精彩纷呈的传统艺术表演。湘昆,是湖湘文化中地方大戏剧种之一,是百戏之首,既保持了昆曲优美细腻的传统风格,又体现了豪放粗犷的湖湘地方特色。此次研讨会意义深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一个民族文化多样性的熔炉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建立乡村全民阅读长效机制 提升村民文化素养

  

  教育专业免费休闲读书吧。图片来源:永兴县文明办

  为持续深入推动全县的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擦亮“书香永兴”品牌,争创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县,郴州永兴县立足“五个着力”,进一步健全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书香永兴”全国性品牌。

  进一步完善免费休闲读书吧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专业化运营管理机制,将全县600多家免费休闲读书吧提质拓展为全民阅读的空间、宣传舆论的阵地、精神文明的窗口、志愿服务的家园、政务公开的平台。进一步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各项实际工作充分融合,丰富活动内涵,使阅读成为居民工作生活的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对学校来说,使阅读成为促进教育和学习的最佳途径;对机关来说,使阅读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企业来说,使阅读成为开拓客户的渠道、凝聚员工的桥梁;对居民来说,让阅读场所成为日常学习休闲娱乐社交的空间。

  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签名活动 保护美好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我知晓、我参与创文、巩卫”签名活动。图片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3月30日,郴州资兴市环卫处与市义工联合会在资兴市人民广场开展了“创文巩卫我在行动暨关爱环卫工人”大型活动。在启动仪式上,资兴市文明办号召全市广大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市环卫处和资兴义工联合会作为“创文”的主力军之一,为我市创文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请大家从你我做起,给环卫工一份关爱、一份尊重、一个微笑,尊重他们的劳动,关心他们的辛苦,保障他们的安全。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我们养成讲文明、讲公德、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我们每个人的行为准则、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积极营造人人讲卫生的文明氛围,共建美好家园,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之后进行了“我知晓、我参与创文、巩卫”签名、义务拾捡垃人行道、绿化带白色垃圾的环境卫生集中清理等活动。

  据悉,由于活动当天是我国传统民俗节日“荠菜节”,资兴市义工联合会在人民广场和市区为正在忙碌的环卫工人们送上了配有鸡蛋和牛奶的“爱心早餐”和暖心问候。“牛奶喝在嘴里,甜在心里啊。感谢义工朋友,为我们准备这么多的鸡蛋和牛奶!”唐洞街道的环卫工老罗边喝边赞。

  公交车宣传廉政文化 喜闻乐见树文明新风

市民热议廉政文化。图片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端正党风人人有责,反腐倡廉事事关心”“轻名淡利人常乐,不占不贪全家兴”。近日,郴州临武县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以往车上五花八门的商业广告横幅,全都换成了廉政格言警句,让人耳目一新,临武城市公交成了廉政宣传的“清风号”。

  今年,临武县纪委创新廉政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将城市公交车作为廉政宣传载体,巧妙地利用公交车直观醒目、流动性大、受众人数多的特点,将廉政教育“坐上”公交车,使城市公交变成了纪检监察机关流动的廉政宣传栏,进一步拓宽廉政文化宣传的渠道,使城市公交成了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普通群众距离的“连心车”“清风号”。》》》全文详情

    "常态化"志愿服务形成机制 学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北湖区文化路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活动。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斑马线文明劝导、纠正不文明行为、小区清扫环境卫生…… 3月23日,郴州北湖区组织北湖义工志愿者协会、区直机关干部等数百名志愿者,在辖区各主要广场、公园、路口,开展学雷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将助人为乐的美德散播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2009年2月,一群结识于网络、有着共同志愿的人走到一起,成立了北湖区义工志愿者协会,2014年正式注册,现拥有正式义工683名,非注册义工1700名。截至目前,该协会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场,累计志愿服务38万小时,帮扶救助困难群体1.1万余人,投入经费400余万元。 》》》全文详情

    好人协会召开交流座谈会 传递好人馨香树新风 

  为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13日,郴州宜章好人协会召开交流座谈会。好人协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主持。全国道德模范、宜章好人协会名誉会长刘真茂参加座谈会。会议要求,发挥凝聚力和引领力作用,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宜章好人文化品牌。

  谢运良总结时说,召开本次会就是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第一要始终坚持群众广泛参与基本导向。为进一步扩大队伍,不久将成立乡镇分会,将建好三个平台,即:好人活动平台,好人调处平台,好人推介平台(包括好人街,好人主题公园,好人行微信平台,《宜章报》好人专版等);第二要办好几个重要活动,其中一个重要活动是4月份湖南省十大好人颁奖晚会在宜举行,要精心编好刘真茂等国字号好人宣传册。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近年来,郴州通过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不论是环境改善还是服务完善、文化惠民,让百姓从创建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为民而创,全民共享。(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