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推陈出新举办各色活动 传统文化迸发新的活力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3-29

  文化是一座城市独有的非物质产物,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和记忆。近年来,郴州为了加大力度宣传传统文化,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开办昆曲公开课,送文化乡下,出台保护古文化遗址,并且把传统融入到现在的生活中,让市民积极参与其中,身临其境感受文化的活力和美妙。通过这种推陈出新的方式,让传统文化绽放新的魅力和色彩,也为福城的创建天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展“醉美昆曲赏”的推介活动 典雅艺术走进生活

演员现场表演昆曲,赢得观众阵阵叫好。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在这场名为“醉美昆曲赏”的推介活动中,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戏剧梅花奖得主雷玲等,通过登台表演昆曲选段,分享昆曲知识,拉近昆曲与市民的距离。

  在活动中,昆曲折子戏、器乐演奏等展示安排,增加了活动的观赏性;书社的布景设计、视频展示、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邀请观众上台学昆曲,让趣味性和参与性兼具。昆曲与文化、科技的有机结合,为传统文化搭起了一个最大的、最接地气儿的课堂。身边的市民纷纷反映,活动精彩的环节设置让人了解到更多诸如历史背景、出处典故等昆曲本身以外的东西,并对昆曲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举办“成童礼” 传统文化浸润孩子品德成长路

家长应邀上台,聆听孩子写给自己的感恩信。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谢父母,养育恩,尽心力,孝父母。”3月8日上午,在郴州桂阳县朝阳学校体艺馆内,272名四年级学生身着校服,齐诵朝阳学校《德育三字经》,正衣冠、聆听中华“孝子”故事、诵读《弟子规》、谢家长,一系列仪式庄重而热烈。

  这是朝阳学校四年级“乐美少年初长成,明礼知爱尽孝心”成童礼上的一幕。当日,272名四年级的孩子通过仪式,学会明礼知爱,懂得“孝顺”之义,感恩父母。同时,学校还布置了“护蛋行动”等课后拓展作业,以此体验父母养育之恩。在中国古代,成童礼是重要的人生洗礼之一。《礼记》曰:“成童,舞象,学射御。”“成童”是指10至15岁的少年儿童,行此礼,意在“告别童年,感恩立志”,生命进入少年时代。 》》》全文详情

  举办道德讲堂 助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供电公司

  郴州市“道德讲堂”总堂有两个,分别设在市文化中心三楼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二楼,由市文明办主管。总堂活动组织形式实行承办制,采取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轮流承办的方式进行。参加人员包括承办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其他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代表和市民群众代表。

  2017年道德讲堂从3月开始,到12月份结束。每月定期开展2期,每期都有一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在“道德讲堂”总堂承办开讲,全年共选取20家市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的内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德”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结合中央文明办的重点工作开展活动。积极探索和拓展“道德讲堂”的活动内容,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把理想信念、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法治精神、传统美德、生态文明、良好家风、文明礼仪、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纳入总堂活动,也可以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和“五一”“六一”“七一”“十一”等节假日,把婚礼、祝寿、生日、成人礼等人生重大事件纳入“道德讲堂”活动。

  举办乡村文化节 文化点睛展美好乡村秀丽风貌

嘉禾伴嫁歌演唱。图片来源:郴州嘉禾县新闻网

  近年来,嘉禾县着力发展以乡村休闲养生游为重点的生态旅游业,以争创国家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挖掘人文底蕴,突出乡村特色,着力把晋屏镇打造成“生态观光、文化休闲胜地”,构建了“春赏油菜花,夏采映日荷,秋观金色浪,冬品田园雪”的四季美景,开创了“城在田中,田在园中,园在城中”的新天地。

  据悉,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以“花”为主题,以文会友,结合晋屏地方特色文化,旨在展示晋屏开放包容、靓丽和谐的社会风貌,将农耕文化、古村落文化,美食文化与民歌文化有机融合,将农业资源与旅游文化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展现晋屏对外宣传,提升美誉度的重要窗口。 》》》全文详情

  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文化惠民树新风

最美郴州人文艺表演。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广泛传播文化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活动,3月3日上午,文体广新闻出版局在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举行了开展“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文体广新局全体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并宣读了倡议书,倡议大家坚定信念,学习雷锋精神,不断完善自我,助人为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美丽宜章建设发展,推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多举措保护古村落文化遗址 展示地域特色留住乡愁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板梁古村,散发着历史韵味。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以前村里面环境特别差,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就快失去古村的原貌了。”板梁村委秘书刘智雄说,自从2012年市委驻村工作队以及相关部门进驻板梁后,改水、改厕、绿化等工作陆续展开,拉开了保护板梁古村工作的大幕。

  近年来,永兴县积极整合资金,大力实施古村保护工程建设,仅2014年就启动20余个项目工程,修缮9栋古建筑,改造31栋现代建筑风貌、修复了接龙桥至双龙泉的青石板游道等。在开发、保护古村文化旅游资源的同时,加强了对外的宣传推介。去年,板梁古村成功申报国家4A级景区,“十一”黄金周,板梁古村景区门票收入达到了十万元以上。保护工作让村貌得以留存,村民们也成为了保护工作的受益者,自发保护古村落建筑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以前都是随意改建,现在我们普遍都富足起来了,尝到了甜头,也意识到了对古村保护的重要性,所以现在村里的房子、木雕、窗花等,我们都是有意识在保护,保护意识大有提高。”村民刘进说。(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