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 村美人和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2-16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和软实力,同样也是一个区域、一个村落的魅力所在。建设“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部署,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对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强非遗保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郴州市在乡村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发挥地方特色,保持乡村文化的本真,加以创新,走出一条适合乡村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发展的新道路。

  开展文艺下乡活动 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安仁县举办文艺下乡演出。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近日,郴州市安仁县文化部门组织文化志愿者到安仁县渡口乡过家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一大早,村民云涌村民活动中心,男女老少齐聚在早已搭建好的“精准扶贫·情暖乡村”群文大舞台惠民文艺演出的舞台前面,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个个是笑容满面,好不高兴。

  演出在《盛世欢乐鼓》中拉开序幕,一曲曲歌、一支支舞、一句句戏、一幅幅字让观众朋友一饱眼福,赞叹不已,快板《精准扶贫到乡村、共圆小康梦》把演出推上高潮。村民过大姐,观后回味无穷,对工作人员说:“太精彩了,演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去了,真希望文化部门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如今党的政策好,对脱贫致富,我们很有信心。”演出结束后,县书协的同志现场挥毫,为村民留下墨宝,祝福乡村。

  打造乡村特色旅游景区 文明旅游带动乡村发展

樱花园中游人如织。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2月8日,郴州桂阳县樱花园千亩樱花落满地,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连日来湖南迎来大范围降水降温天气,樱花、梅花、油菜花等正在花开植物受到影响。据悉,此次寒潮过后,该县2000亩粉色的广州樱、雪白的日本樱又将次第开放,轮番绽放开春之樱韵,直至3月中旬。

  桂阳的樱花主要分布在桂阳农科所、宝山矿山公园、浩塘镇丰加墟以及敖泉镇,面积有6000多亩,7个不同品种,仅桂阳农科所种植樱花就达3000亩。传说中,美丽的樱花从怒放到凋零不过七日,所以有“樱花七日”之说。满园春色关不住,又到樱花浪漫时,赏花人也纷至沓来。

  开展专家下乡义诊活动 宣传健康生活方式

桂东县人民医院专家义诊。图片来源:桂东文明办

  近日,桂东县人民医院组织急诊、内、外、妇、儿科等专家来到寒口村开展精准扶贫义诊活动。医院专家们认真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检查,细心把脉问诊、量血压、测血糖,详细回答群众疑问,认真聆听患者病情陈述、询问患者生活习惯,为其提供切实可行的就医方案,并积极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专家们还亲自上门入户诊治。

  桂东县人民医院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极大的发挥了医疗卫生工作在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的作用,有力助推了卫生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全力建设洁净乡村 展现美好乡村新风貌

安仁乡村公路美景如画。图片来源:郴州安仁新闻网

  新春时节,当你走进安仁县任何一个村,都会看到“卫生搞得好,媳妇都好找”“卫生环境不摘落后帽,乡村干部就掉乌纱帽”等标语。正是凭着“共建洁净乡村,共享美丽乡村”的得力举措,安仁县农村环境卫生出现了“路净、水清、气爽、家园美”的新面貌。

  安仁县以民为本,把整治农村卫生环境作为“健康奔小康”的惠民工程来抓,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洁净乡村、美丽安仁”领导小组,制定了“细化”的工作方案及“硬化”的考核奖惩办法。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标语等,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开展“万名干部下千村”、“洁净家园入课堂”等活动,使“洁净乡村 、美丽安仁”行动深入人心。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标语等,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开展“万名干部下千村”、“洁净家园入课堂”等活动,使“洁净乡村 、美丽安仁”行动深入人心。并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星牌保洁员”、“洁净之家”、“洁净村庄”评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大胆曝光了不讲文明卫生的陈规陋习。

  借助新媒体传递文明资讯 “互联网+文明”深入民心

微信学习部分截图.图片来源:宜章县文明办

  2月13日,“什么是毒品及毒品的危害性?”“为什么吸毒后容易上瘾? 又不容易戒断?”“如何拒毒、防毒?”等禁毒知识在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工作交流微信群中发布后,普法宣传员又将禁毒宣传知识转发到黄沙中学校长的微信,黄沙中学校长再将禁毒知识转发到各班主任建立的家长微信群。这是黄沙镇创新禁毒知识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群助推禁毒宣传的新举措。

  据了解,为有效利用移动新媒体,打造禁毒知识宣传新平台,助使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干部职工和青少年学生能够随时随地从微信群中学到禁毒、拒毒、防毒知识,而且还可以向身边的同学、亲属、邻居等进行广泛宣传,将毒品的危害、如何远离毒品的侵害等内容向好友以及群内转发传播,该镇明确普法宣传员定期收集禁毒知识宣传资料,在微信群内推送,其他微信群成员再将禁毒知识转发到自己手机上的其他微信群,确保辖区最大范围的手机用户能随时随地接收到禁毒知识,打破了以往的宣传模式,变现场集中宣传为随时随地网络宣传,变任务式的单一宣传为自主式全方位宣传,形成了禁毒知识全镇共享的良好局面。该镇今年春节前通过微信群宣传禁毒知识以来,已超万人通过微信群或者群成员转发宣传而获知了禁毒知识,在全镇范围形成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禁毒知识宣传成效。

  倡导“乡村好家风” 家风带社风传递文明之美

郴州金婚夫妇展示“蜜月照”,分享家庭好家风故事。图片来源:苏仙区文明办

  “春节期间是各项工作的关键节点,也是提振全市干部群众士气的关键时刻,要正确处理好家风与党风、政风的关系,以此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郴州桂阳县2017年新春见面会上,该县县委书记彭生智强调,好家风有利于促进和建设更好的党风、政风,让参会人员深有感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开年之初,桂阳县用好家风带动政风、社风建设的创建举措是郴州推动文明创建始终采用的方法。今年,郴州将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家庭廉洁教育、子女教育、孝道教育等,以良好的家风促进和建设更好的党风、政风。通过举办“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公开发布“晒家风,传美德”家风家训征集公告等活动寻找文明家风。以典型家训为主线,以普通群众为对象,从百姓视角、用群众语言,开展“最美家庭”“郴州好人”等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典型和榜样,创建一批家训家风示范点,让良好家训家风入脑入耳入心。

  近年来,郴州正在积极发展农村群众文化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各类群众文化,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发展,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出台措施保护乡村传统文化等等,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来提升乡村的文明程度,为文明创建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