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2017年中国桂阳第二届樱花节暨文化旅游节活动举行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1-23

开幕式现场人头攒动。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领导出席开幕式。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盛开的樱花。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回家过年,庙下看戏”乡村文化旅游节。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节目表演现场。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络绎不绝的游客。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1月21日,2017年中国桂阳第二届樱花节暨“回家过年,庙下看戏”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举行。

  当天上午,在郴州市桂阳县农科所樱花园,游客或赏花、或摄影、或作画,同时还能欣赏到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舞狮表演,以及樱花茶韵表演及其他体验活动。下午,在桂阳洋市镇庙下古村和蜂宝瑜生态农庄内,“回家过年,庙下看戏”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举行,将开展龙狮表演、送春联、送祝福活动,湘昆戏曲、庙下故事、品农家宴、民俗体验等活动让大家流连忘返。

  桂阳樱花园位于桂阳农科所内,2003年台湾夫妻潘奕成、雷爱云承包土地后开始种植,至今已有14年,现已种植3000余亩,30余万株,品种10余种,主要有台湾山樱花(中国红)、广州樱、粉红佳人、香水樱、八重樱等。大红、紫红、粉红,在春节期间次第绽开,花期持续2个月,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抹绚丽的风景,也为春节过年涂上了暖暖的春意。

  2016年以来,桂阳以“旅游攻略+服务”模式推动全县乡村发展,以赏花活动为切入点,以“春天到桂阳来赏花”为主题,成功举办了桂阳县第一届樱花节,引爆了全年全域旅游节庆活动。之后,相继举行了“花田喜事”油菜花节、“桃花之恋”桃花节,确保了节会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南方卫视组织了“中华旅游名博桂阳行”活动,以“千年古郡,大美桂阳”为主题,游赏、拍摄了桂阳县境内所有自然人文景观和休闲旅游景点。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和新浪、网易、搜狐、凤凰、新华、人民网等10余家门户、旅游网站和南方卫视等主流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桂阳,在宣传、推介桂阳美景美食和地理人文上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以来,桂阳县大力发展全域经典精品旅游,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工矿游、赏花游、乡村休闲游等旅游品牌不断叫响,全年共接待游客2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6亿元,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至61.9%。

  庙下古村位于湖南省桂阳县洋市镇东部,因村南上首有一寺庙而得名庙下。始建于北宋祥符年间,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庙下古村境内保存比较好的明清古民居270多栋。庙下古村的古民居错落有致,村中古井、凉亭、祠堂布局精心,与古建筑群完美融合,具有鲜明的湘南民居特色和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古村有一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乡村业余湘剧团,演员全部是村里的雷氏族人。剧团现有28人,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24岁。闲下来时,他们会在祠堂戏台唱上几出,娱乐乡邻。古村的雷氏宗祠有400多年沧桑历史,村里的人大多是业余演员,从小就听戏,只要一教会,就能上台唱上几句。有时在农田里忙,洗脚上岸就可以唱戏。

  近年来,桂阳县十分重视丰富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庙下古村被列为中国保护传统村落,村里的文化旅游成为一张名片。当地文化部门拨款给剧团新添置服饰、道具等,新排了《穆桂英挂帅》、《大破天门阵》等10余台传统大型剧目,代表桂阳县出去巡演。湘剧习俗的继承和发扬,让古村这个戏窝子重新焕发生命力。桂阳又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湘昆”的发祥地,明末清初,湘剧流传至桂阳并生根发芽。2008年,桂阳县“湘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6年9月,由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倾力打造的《赵子龙计取桂阳》,参加“湘戏晋京”演出活动并获得成功,这是唯一一部由县级剧团创排的剧目,也是此次“湘戏晋京”演出活动的压轴之作。该剧还曾获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新创剧目奖、田汉导演(编导)奖、田汉舞美奖、田汉表演奖等六项大奖。 

  此次活动开幕,将正式启动桂阳县“2017年乡村文化旅游年”,为该县打造樱花名县和古戏台之乡,擦亮“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品牌,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进全县旅游全域发展。(来源:华声在线 记者 吴雨 陈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