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十大文化符号展现城市文化风貌 诠释文明风采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1-16

  一个汉字一座城。“郴”字独属郴州,在汉字里面,“郴”属专有名词,单表郴州。篆体“郴”由“林”“邑”二字组成,意谓“林中之城”。《史记》记载(项羽)“乃使使徙义帝长沙郴县”。从此,“郴”字赫然纸上。 

  “四面青山列翠屏,草色花香尽是春。”郴州“北瞻衡岳之秀,南直五岭之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文人毓秀之所”,山奇水秀、人杰地灵。 2200多年的历史沉淀、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郴州别样的文化魅力:既与湖湘文化一脉相承,又同岭南文化交相辉映。极大地增强了全市人民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是对全市文化资源的一次深入挖掘和全面梳理。

  东江湖

东江湖晨景。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东江湖,南岭山水生态文化、旅游文化的代表作之一。地处资兴市境内,是湖南省目前唯一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东江为湘水一级支流耒水上游,传说神农炎帝“作耒耜于郴州之耒山”,从汝城耒山流出耒水,现代截断耒水发电,庞大的东江湖由此而成。东江湖四面群山环抱,湖面烟波浩渺,湖水晶莹透澈,港湾交叉纵横,岛屿星罗棋布,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相当于半个洞庭湖蓄水量,水质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是国家水上训练基地之一。 

  东江湖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既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又具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雾漫小东江、东江漂流、东江水电站大坝、龙景峡谷等自然景观遍布湖区,奇石馆、摄影艺术馆、五岭农耕文明博物馆、寿佛寺、环湖旅游公路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道教名胜兜率岩、龙景峡谷流传神农炎帝的传说、遗迹。 

  东江湖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摄影创作基地,国内外知名的体验观光、休闲度假、康体疗养的旅游目的地。 

  苏仙岭

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苏仙岭,郴州旅游文化、山林文化的典型,承载仙灵文化、宗教文化、古典诗词文化、名人文化等。位于苏仙区城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区主体,因西汉中医苏耽于此诞生、修道、传说升仙而得名,自古享有道教“天下第十八福地”和“湘南胜地”的美誉,是郴州作为湖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 

  景区内万木葱茏,岚雾清绕,名人遗迹、文物众多。苏耽孝母、预测瘟疫以橘叶井泉救民的事迹,经唐宋皇帝敕封仙号,遂名苏仙岭;“橘井泉香”的典故,为中华预防医学开端。杜甫、王昌龄、刘禹锡、柳宗元、秦观、蒲松龄等历代名家,围绕“苏仙传说”留下了大量诗词。岭上有桃花居、白鹿洞、景星观、望母云松等景观。顶峰苏仙观始建于唐代,古朴典雅,临崖而建。山腰景星观建筑简朴淡雅,韩愈仰慕其住持写下传世散文《送廖道士序》。镌刻于山麓白鹿洞石壁的“三绝碑”,以其声名显赫、艺术造诣精深,列为中国十大“三绝碑”之首。徐霞客专门寻游苏仙岭,将其列为“郴州九仙二佛之地”首席。“西安事变”后,张学良将军幽居苏仙观,留下“恨天低,大鹏有翅愁难展”的遗恨。岭中摩崖石刻群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苏仙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湘昆

 

湘昆表演。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湘昆,中国和湖南的戏曲文化代表作之一。来自最古老的戏曲剧种昆腔,中国昆曲与古希腊悲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2001年5月,湘昆与苏昆、浙昆、京昆等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5年又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昆曲在明代传入郴州,清朝初年流行,同治、光绪年间尤为兴盛,在400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与本地祁剧、湘剧及地方语言、音乐、民风民俗相糅合,形成了既保持原精髓又别具湘南泥土气息、辣味十足的新昆腔——湘昆。 

  湖南省昆剧团,全国六大昆剧院团之一,是中南乃至西南唯一的专业昆剧艺术表演团体。前身为桂阳州土昆、嘉禾县昆曲学员训练班、郴州专区湘昆剧团,1955年发现于嘉禾县,1956年戏剧大师梅兰芳提出“湘昆”概念,1964年改名为湖南省昆剧团。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亲题团名,众多昆曲前辈、名师莅临郴州指导、交流。建团以来,先后发掘、创作、演出了大戏60多本,折子戏200多折,屡斩大奖,有3人荣获得戏剧梅花奖,“兰花奖”“芙蓉奖”“小梅花”等省部级大奖获得者近40人。剧团多次进京、赴港澳台地区演出,出访日本、菲律宾、新加坡、英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国,成为一张推介郴州、宣传湖南、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美名片。 

  湘南起义

湘南起义纪念塔。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湘南起义,红色文化经典。朱德、陈毅在南昌起义失败后率领起义军余部辗转湘南,1928年初同中共湘南特委在郴发动领导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工农武装起义。在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建立中共第一个地区级苏维埃政权和8个县级苏维埃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第三师、第四师、第七师3个师和3个团的革命武装。革命风暴波及湘南、粤北、赣南20多个县,百万群众奋起,打土豪、分田地,开展了农村武装割据和土地革命运动。 

  在强敌压境南北夹击之际,朱德果断率起义军,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井冈山,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共同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老一辈革命家萧克评价:“历史已经证明,有了湘南起义,才有井冈山会师,甚至可以说,才有光辉的井岗山时代。” 

  “湘南起义纪念塔”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湘南起义纪念馆”名由原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纪念馆位于郴州市烈士公园东塔岭,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筑面积4886平方米,展厅面积近3千平米,分5个专题展陈内容与文物,全方位展示了湘南起义的历史过程和红色文化。  

  板梁古村

板梁古村风貌。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板梁古村,传统古村落、湘南古民居文化的代表作。位于郴州永兴县高亭镇境内,国家4A级风景区,2014年列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名录。 

  古村前依板溪河,后靠象山,依山就势,规模宏大,视野开阔。村庄占地3平方公里,由300多栋元、明、清古民居组成。村内有宅、院、楼、阁、亭、道、桥、塔、庙、私塾、古商街、古钱庄,建筑形态保存完整,砖雕、石雕、木雕工艺精湛,宝塔、板桥、古井、石板路、供排水等布局机巧,更有山泉、龟石、古树等自然景观巧夺天工。尤其以接龙虹桥、文峰宝塔、松风书韵、望夫高楼、龙泉神庙、象山拱卫、昌松官厅、回龙灵泉的古“板梁八景”,体现了湘南传统村落人居环境营造方面的民间智慧、杰出才能。 

  古村建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时代,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古高亭县的重要集镇,也是桂阳、耒阳、常宁等县往返的商埠之地。全村姓刘,系全国唯一家单亲衍生发展起来的古村落。至今保存刘姓家宴礼仪“高亭古宴”。“高亭古宴”一般在村里红白喜事等大型庆典活动上开展,它将尊老、敬老、礼让、尊客等文化理念融为一体,将迎客、安客、祝福、排座、民乐、演唱、美食等传统形式贯穿于礼仪程式中,是一个集礼仪、音乐、饮食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活动。还有元宵倒灯、金陵神狮等古老的习俗沿袭至今,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育婴局房屋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汝城热水温泉

汝城热水温泉成为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汝城热水温泉,得天独厚的温泉文化载体,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素有“脚踏三省、鸡鸣五岭”之称的热水镇,是中南地区水温最高、流量最大、分布最广、水质最好、埋藏最浅的天然温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郴州建设“中国温泉之城”的龙头和核心景区。 

  热水温泉水温一般91.5℃,最高的泉眼98℃,地热异常面积3平方公里,有多个自然出露点,与河中冷水交融,形成了云蒸雾绕、仙气缥缈的热河奇特景观。早在唐宋时期,汝城热水之“灵泉圣水”载入国家地理志,“石气生烟火,潭声若沸汤”名扬天下。温泉水质为高温弱碱性,富含硅、钾、钠、钙、锂、锶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最为特别的是氡含量高达145埃曼,是举世罕见的“氡泉”,有“华南第一温泉”和“中国第一氡泉”的美誉。杂交水稻科学家袁隆平曾到此,利用地热制种实验。 

  热水温泉景区有1个国家AAAA级风景区、1个国家AAA级旅游区,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景区内汤河灵泉悠远神奇、冰川遗址奇特神秘、高山草原辽阔壮美、峡谷飞瀑幽深险峻、层峦竹海波澜起伏、民俗风情古朴醇厚。这里还有“后羿射日”、掉落南岭形成热水的绮丽传说,以及畲族风情。景区所在地热水镇被授予“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和“湖湘风情文化小镇”等称号。 

  矿博会

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现场。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矿博会,地质、矿物晶体、宝石、观赏石、有色金属及非金属矿业文化的集中体现。矿博会全称为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内唯一指定在湖南开展的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也是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之一。 

  郴州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微晶石墨之乡”之称,现已发现矿物110多种,其中钨、铋、钼、锡、萤石、石墨等保有储量居全国前列,被称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 有色金属产业是郴州首个突破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现有中国五矿、中国建材等29家大型企业在郴投资,拥有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的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业已进驻。2015年11月30日,湖南省政府确定矿博会固定在郴州市举办,永久落户郴州。 

  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于2016年5月19—23日在郴州举行。主会场(核心展馆)设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同时还设有郴州高新区有色金属博物馆、郴州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郴州市地质资源博物馆等三大分展馆。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巴西、南非等40多个国家的参展商参展,澳大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19位驻华使节出席。 

  第一军规

第一军规广场。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第一军规”即《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红色文化符号。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人民军队建设,密切军民关系,增强官兵、军民团结,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同志率部接应湘南起义,在桂东县沙田墟颁布《三大纪律 六项注意》。三大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上门板;捆稻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后红军移师赣南、闽西后,又增加了两项:洗澡避女人;不搜俘虏腰包。与朱德会师井冈山后,完善为《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以训令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 

  “第一军规”颁布地旧址位于桂东县沙田镇,包括颁布旧址、第一军规广场、毛泽东同志住宿和拟就军规的万寿宫、同益店、工农革命军活动旧址,197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评为“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2011年被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修订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第一军规对于今天的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全面从严治理,仍具有厚重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通天玉

通天玉作品《大展宏图》。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天玉,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玉文化产物,因产于临武县通天岭而得名。临武县是湖南省迄今发现唯一全域产玉之县,境内储藏的玉石资源分布广、品种多、色彩丰富、硬度高、可雕性强,通天玉最具代表性。常见的通天玉有白色及黄色、红色、褐色、灰色、蓝色等,玉质细润,天然明亮,晶莹剔透。摩氏硬度为6~7,密度为2.60~2.70g/m3,折射率为1.535~1.553,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据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初步勘查与测算,通天玉储量在800万吨以上,开发潜力巨大。 

  2015年12月,通天玉湖南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填补了湖南无玉标准的空白,改写了湖南无玉的历史。 

  近年来,临武县委、县政府将通天玉产业发展作为新兴产业重点打造,通天玉知名度迅速提升,列入郴州市新兴产业发展之首。通天玉文化产业已初见规模,南岭通天玉石城玉石城位于临武县工业园区内,占地面积110亩,是湖南省首个集加工、销售、展览为一体的专业玉石基地。 

  文化符号铭刻的是城市记忆,彰显的是城市内涵,承载的是城市精神。郴江北向莫辞劳,风光载得京华去。“郴州十大文化符号”是对城市文脉精华的挖掘、诠释,更是传承、升华;是世人了解郴州的窗口、郴州展示形象的平台,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五个郴州”建设的强大动力。这一个个抽象的符号,将化成一张张精致的名片,让郴州美名扬播遐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