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流动窗口”展文明新形象 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2-13

  无论是公交车的大车厢还是出租车的小车厢,每天都会迎来众多的乘客。车厢,作为“流动的窗口”,不仅串联着市民的日常生活,也从侧面见证着市民的文明素质。目前,郴州“创文”的热浪一浪高过一浪,那么郴州车厢内的文明素质是否有改善呢?记者分别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公交车的老司机,让他们来说说,车厢里发生的真实变化。

整洁美观的郴州出租车。图片来源:郴州新报

郴州公交车上的关爱未成年人主题公益广告。图片来源:郴州新报

郴州公交司机都会进行岗前服务培训,公交车司机展示文明城市创建手册。图片来源:郴州新报

  回忆:以前车上有“三多惹人愁

  李秋华,48岁,郴州市兆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二车队的队长,2001年进入出租车行业。在他的回忆里,以前的车厢里总是垃圾不断,“吐痰的,打开车窗就往外扔果皮的,非常常见。车厢内常有不少垃圾。”

  除了垃圾,以前乘客还经常在车上讲粗话。一次,李秋华在国庆北路接到一名乘客,不知道为何,乘客上车就骂。李秋华默不作声,这名乘客就骂他为什么不出声,李秋华回应了两句,乘客骂得更凶,甚至一度因为李秋华说的是普通话而要打他。“那时候有些人,素质不高,很难沟通。”李秋华说。

  对于车内垃圾和粗话问题,37岁的公交车司机陈伟也深有同感。2002年就进入公交行业的陈伟,对以前公交车车厢内的印象也是垃圾多、粗话多,“车厢内地板上垃圾很多,特别是瓜子壳,经常铺了一地。”而当时不少乘客也很不和善,“经常是骂票务员,甚至是因为乘客拖着没买票也要骂票务员。”

  54岁的出租车司机李全文已经忘了具体是哪一年进入出租车行业的,“大概是2000年左右入行,已经开破了三台车”。

  刚进入出租车行业时,李全文大部分时间都在东风路跑车,“那时候,我最不愿意去的就是裕后街。”李全文说,当时凡是跑出租车的十有八九都不愿意去,因为当时裕后街还没有进行改造,道路狭窄不说,而且鱼龙混杂,“经常有碰瓷的。”

  一次,李全文在东风路接到一名乘客回裕后街,到了后却收不到车费,“对方说不会给我钱,后来我还报了警。”李全文很无奈地说,当时那一带的社会风气就是这样,“有些人不讲理而且很是霸道。”

  而在当时,车内小偷现象也是屡见不鲜。一次李全文在火车站等客,上来两名男性乘客,分别坐在后排和副驾驶座,没坐多远就要下车。下车时后座的乘客故意缩着手给钱,趁李全文转身伸手接钱的时候,坐在副驾驶座的男子趁机拿出夹子去掏方向盘左下角的钱夹,被李全文一眼发现,两人立刻灰溜溜地下了车。“甚至还有在车上没偷到钱威胁我的。”李全文回忆起这些,仍感到气愤。

  44岁的公交车司机邓建兵也有类似的记忆,1999年进入公交行业的他,最开始驾驶的是有人售票的23路,“以前车内的小偷很多,基本趟趟都有小偷上车,而且还是团伙作案。”

     现状:现在也有“三多”赢称赞

  “与以前相比,这两年郴州文明进步太多了。”面对与“以前相比,郴州车厢内的文明有进步吗?”的提问,四名老司机的回答惊人地相似。 

  在李秋华看来,现在乘客基本都不会再往车厢外扔垃圾,会装入垃圾袋,下车后再扔到垃圾箱内。不仅如此,常年在郴州走街串巷的李秋华还有一个最大的感慨,“这两年整个郴州市的交通秩序都更规范了。”李秋华说,在以前经常能看到翻越护栏的,“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一天都难看到一两次。” 

  受到郴州创文氛围的熏陶,李秋华在不知不觉间也提高了自己的服务意识,“看到乘客提着很重的行李,都会下车帮他们提上后备箱。”说到这里,李秋华哈哈大笑起来,坦言“以前我可不会这么做”。 

  就在上周,李秋华从南岭大道接了一名女乘客到文化路。女乘客匆忙下车进入八一步行街后,李秋华发现她将一件行李忘在了后备箱,于是赶紧追下车去寻找。找了七八分钟无果后,又回到车内等。又过了几分钟后,这名女乘客匆忙赶来,拿回行李后对李秋华感激不尽。李秋华说:“这两年郴州的文明素质确实有了很大提高,但社会的文明仍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才会更加和谐。” 

  “现在不仅车厢内干净了,让座的人也多了。”陈伟说,现在在车厢内不仅大人不乱扔垃圾,连小朋友也不乱扔了,而且乘客们看到有老人上车,让座的也多了。“不仅如此,看到有人乱扔垃圾,有些乘客还会主动制止。”邓建兵说。 

  邓建兵说,在以前,由于公交车站台没有规范,因此公交车存在胡乱停靠的情况,现在公交车站台都是港湾式的停靠站,公交站点规范了,公交车行驶也就规范起来了。“而且现在车上偷盗现象也很少了,马上快过年了,我还没有发现小偷出现在我车上。” 

  李全文更是为郴州创文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他说,他从高铁西站接到一些外地乘客,都对郴州的环境、卫生称赞不已,“他们都说,别看郴州城市不大,但环境优美,出租车的档次也高,在车站的乘车秩序也很好。”听到这些话,李全文心里美滋滋的,“谁不愿意听别人说自己家好。”( 

  司机朋友期望:希望郴州文明之风越吹越暖

  “创文”使郴城越来越美丽,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但司机朋友们仍有话要说,希望郴州文明之风越吹越暖。

  李秋华:“现在交通越来越规范了,大家都很注意文明行车。郴州规定车要让行人后,其实对营运车辆无形中提高了成本。从以人为本出发,我们都很愿意遵守这个交通规则,但我也希望,行人在穿斑马线时,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乱闯红灯,相互理解和礼让。”

  李全文:“‘醉客’一直是出租车司机的痛点,一些乘客酒醉后乘车,沟通不了,有些还会出手伤人,遇到这样的乘客,会让我们感到很为难。希望大家还是适量饮酒。”

  陈伟:“现在公交车基本都是到站停车,但有些家长为了抢位置,车还没进站就带着小朋友追着车跑,其实这样很不安全。虽然现在文明素质提高了,但大家还是没养成排队上车的习惯,我希望大家能遵守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的秩序,上车后自觉往后走。另外,我希望私家车不要停靠在公交站台内,阻碍公交车进站停靠,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

  邓建兵:“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是习惯性地闯红灯、跨护栏,希望他们能注意交通安全。还有一些小朋友喜欢在车内和座位上乱写乱画,而有些小朋友因为好奇,还会拆下车内一些部件的螺丝,甚至是灭火器的铁丝栓。就在去年两个孩子就因为好奇把灭火器的打开了,粉尘扑得车内到处都是,很容易发生意外,希望家长和学校能加强对孩子的教育。”(来源:郴州新报 记者 黄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