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三举措让“廉”文化深入民心 风清气正氛围浓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0-26

  10月17日起,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连续播出。节目一经播出,在郴州迅速掀起收视热潮,郴州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和网络观看专题片。通过集中观看宣传片,再次掀起廉政文化的讨论和学习热潮。郴州一直把廉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突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廉政文化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积极作用,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构建“好政风” 塑造勤廉政风文化

临武县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近年来,郴州各单位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促使纪检干部不断更新知识视野,提高执纪监督问责能力。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各县市区纪委先后投入资金建立了“廉洁”图书角和党员干部学习活动室,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北湖区纪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开通了“北湖清风”公众微信平台,并开设了“清风关注”“清风提醒”“清风解读”等学习栏目,供纪检监察干部业余时间自学。

  郴州各县市区每年会组织开展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参加的“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活动”,举办不同主题的廉政文化讲座,强化了党纪法规、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作用。同时,鼓励各党政机关,特别是腐败问题“高发、易发、多发”单位的重点岗位和关键部门开展廉政风险评估,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全市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建立了学习交流微信群和QQ群,由专人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把中央、省、市、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理论、新举措、新思路、新动态及时发布到该微信群中,使纪检监察干部随时随地接受教育。

  弘扬“好家风” 构建廉洁家风文化

市民家中的廉洁家训。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家是避风的港湾,也是我们前进路上的“灯塔”,良好的家风就是那一盏盏明灯,温暖和照亮我们生活。”日前,郴州苏仙区“讲好家训、传好家风”宣讲团走进许家洞,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阵阵掌声。这是苏仙区深入开展“廉洁·家风”四大活动的一个剪影。

  据了解,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培育良好家风,共创和谐家庭、廉洁家庭,近年来,郴州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家规家训家风”征集、“寻找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传好家风”进社区宣讲和“向领导干部家属发送一封信”活动,以此为抓手,把家庭建设成为推进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和稳固的“大后方”,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民风、政风和党风一起转,在全市共同传承弘扬“德治礼序、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郴州红色资源丰富,各县市区不仅在辖区内开展寻找优秀家风家训活动,深入挖掘了萧克、唐朝英、黄益善、萧克允等优秀家风文化故事,倡导廉洁家风。嘉禾县晋屏镇莆口村五代红军守墓人的优秀家风家训进行了深入挖掘,弘扬了彭家人坚守家训,致敬老红军的先进事迹。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新闻网站等“互联网+”方式,开展优秀革命先烈家风家训宣介工作,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革命先烈优秀家风家训。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据悉,郴州市文明办、妇联将继续携手“最美家庭”进乡镇、单位、企业,在全区广泛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活动,意在深入挖掘廉洁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形成“树家风,传家训”的良好氛围。

  建设“好社风” 营造清廉社风文化

白沙洲街道黄田村廉政文化墙。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近日,投资20余万元的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红色廉政文化展厅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该展厅分为廉政名言、革命诗词、光辉典范三个部分,重点展现领导廉政名言、革命诗词和毛泽东、朱德、邓中夏、陶铸、曾志等革命先烈廉政故事。这是郴州宜章县倾力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又一大动作。

  近年来,郴州市高度重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及示范点创建工作。湖南省纪委下发关于廉政文化示范点标准后,市纪委下发了《郴州市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验收标准》《郴州大道廉政文化示范带建设检查验收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将廉政文化示范点工作放在重要工作日程,始终抓住不放,先后制定下发了各项实施方案、工作规划,制定专人负责,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使得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为了使郴州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不断推进,市县两级先后建立了廉政文化组织协调机制、责任机制、保障和激励机制。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委农村工作部等部门分别牵头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纪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郴州大道沿线共培育了33个市级以上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每个示范点都成为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廉政文化建设的“样板点”。该市纪委还与组织、宣传等部门和沿途地方党委政府一道,着力将50公里长的郴州大道打造成湖南省的廉政文化示范路、形象路。各县市区围绕“廉洁”作文章,在文化上下功夫,基本实现了廉政文化上墙面、上桌面、上讲台、上舞台、上网络,使廉政文化积极融入,多方渗透,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氛围。(来源:郴州文明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