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敬老月”活动亮点纷呈 敬老爱老孝老氛围浓厚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0-20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引领社会文明风尚,郴州以“敬老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各样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年人的活动。通过开展各样“敬老月”活动,增强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弘扬中华孝道美德,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和良好敬老家风。

开展各样表彰活动 弘扬孝老爱亲好家风

    郴州百年古村首设“最孝顺奖” 孝星榜样扬孝道美德

“最孝顺奖”评选现场。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尊敬长辈,爱护亲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继承传统、弘扬美德,引导和教育村民树立新时期孝道理念,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10月9日晚上,郴州资兴市三都镇流华湾村古民居广场上热闹非凡,在该村举行的“孝行流华湾·相聚重阳节”评奖晚会上,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的评委依次上台,对台上的5名孝顺奖获得者进行投票,评选出村民首次出资设立的“最孝顺奖”。

  始建于明朝的流华湾村自古就有行孝敬老的传统,在距今600多年历史的流华湾古民居前,有一座被村民称为“寿星桥”的石板桥。这是明朝村民为袁氏始祖61岁寿诞时修建的。目前,该村人口2838人,其中60岁以上的达589人,当地敬老传统传承至今,爱老、孝老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郴州50对老人重阳佳节庆金婚 弘扬孝老爱亲好家风

一对金婚夫妇展示“蜜月照”。图片来源:郴州苏仙区文明办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10月9日,郴州“天下十八福地”苏仙岭福地广场充满温馨,苏仙区50对年过七旬的金婚老人集体迎重阳庆金婚。

  活动现场,50幅金婚老人的甜蜜合照海报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现场每一对老夫妻一起回忆相濡以沫的细节,讲诉同甘共苦的日日夜夜,分享跨越半个世纪的幸福“秘籍”……

  “我身体不好,多亏了老伴照顾,我谢谢他!”82岁的王奶奶紧紧拉着李爷爷的手。“当年生产队条件很艰苦,你一个人把5个孩子拉扯大,特别不容易。”李爷爷深情地说,“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回想当年让人很感动。”《《《

  郴州重阳节评选“最佳公婆” 弘扬尊老敬老文明风尚

荣获“最佳公公、婆婆”的老人们。图片来源:郴州市北湖区文明办

  10月8日下午,郴州在北湖街道桂门岭社区南雅山庄举办第三届老年团聚会,80余位老人欢聚一堂,参加“庆重阳敬老活动”。

  活动以欢乐的“击鼓传花”拉开序幕,老人们围坐一圈,花落谁家就表演节目,老人们有唱红歌的、有扭秧歌的、有讲故事的......笑语不断。随后,小区的孩子们为自己的爷爷奶奶们诵读《弟子规》,童声童语温暖着老人的心。南雅小区今年新增了老年书画室,一些爱好书法的老人,早早的铺开笔墨,泼墨挥毫,写下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知足常乐”等书法作品,引来了旁观者赞声不绝。《《《

真情礼遇抗战老兵 送上节日温馨祝福

  郴州志愿者与15名抗战老兵代表欢聚一堂共度重阳

福城志愿者为抗战老兵送上节日祝福鲜花。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10月9日,郴州北湖区颐心老人护理照顾中心的两层白色小楼上挂起了横幅,伴着热闹音乐和淡淡桂香,邱知送、胡笙明、徐火良、李友林、刘战三、陈甲炎、尹朝禄、薛晴岚、许美秋、陈书求、袁洪名、代崇山、陈世礼、何丙松、何前贡等15名郴州籍抗战老兵代表难得地聚在一起,度过属于他们的愉快时光。据了解,其中年龄最大的邱知送已有106岁高龄,年龄最小的何前贡也有89岁了。

  2016年重阳节郴州市抗战老兵欢聚活动由郴州福城志愿者协会、颐心老人护理照顾中心和郴州市金盛佳创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以“暖暖敬老意,浓浓战友情”为主题。活动上,志愿者为抗战老兵们献花,并发放礼品。随后,又为老兵们表演拳术,现场刮蜂蜜、抖糍粑、包饺子。新鲜的蜂蜜又香又甜,老兵们兑着水小口喝完一杯后,咂着嘴慢慢回味。现场做好的糍粑白胖软糯,虽然志愿者反复交代“不能多吃”,但一些老兵还是一口就咬掉了半个。刚出锅的饺子被盛在透明的塑料碗里,老兵们几个人围坐一桌,低头慢慢地吹凉。《《《

  郴州举办“铭记历史 关爱老兵”摄影展 凝爱国之魂

老兵夫妻在婚纱照前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

  在中国人的记忆里,抗日战争是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时过境迁,人们或许了解家喻户晓的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衡阳保卫战、昆仑关战役;也可能知道 张自忠、李宗仁、杜聿明、傅作义、 薛岳、赵登禹这些抗日名将。但是,黄井良、邝代忠、黄夏古、王尤 许、李唐华、陈玉楼、邓永刚…… 这些参加过抗日战争的默默无闻的老兵,又有几人知晓他们的存在、听说过他们的抗战岁月?

  此次老兵影像展,共展出摄影作品90余幅。其中,17名抗战英雄亮相影展,包括65张抗战老兵个人肖像及生活现状写实照。每一幅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都有一段不可言说的岁月。一幅幅照片上饱经沧桑的面庞、混浊但坚定的眼神……影像展安静而充满仪式感地向历史致敬,向一个个默默无闻的英雄致敬。《《《

  郴州志愿者为抗战老兵补拍结婚照

志愿者给刘光汉夫妻拍照。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10月6日,郴州福城志愿者和资兴市志愿者一起来到资兴市新民社区,在93岁的抗日老兵刘光汉的屋前坪,为他和妻子免费补拍结婚合影照。当天,郴州志愿者为郴州市168对抗日老兵夫妻拍生活照和补拍结婚照,将每位抗日老兵相片制作相册,然后送到抗战老兵手中。

自编自演欢庆佳节 展示“夕阳红”风采

  郴州宜章举办庆重阳暨县老年大学艺术团成立文艺汇演

老年大学成员带来的快板表演。图片来源:郴州宜章新闻网

  10月10日上午,郴州宜章县委老干部局和县老年大学联合举行庆重阳暨县老年大学艺术团成立文艺汇演。

  现场欢歌笑语,老年大学舞蹈班、声乐班、太极班学员及老年大学艺术团的团员们精神矍铄,自编自导自演了快板《老年大学好》、形体舞《晚秋》、《八式太极拳》、口技《动物相声》等14个精彩的节目,充分展示了我县老年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天是该县老年大学艺术团成立、也是老年大学成立12周年之日。近年来,该县老年大学不断发展壮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现开设了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太极、器乐、声乐等13个专业,共14个班级,吸纳近11000人次入学。县老年大学艺术团以老年大学学员为基础,旨在让艺术团带着老年大学的教学成果走出去,使老年大学学员的文化生活更丰富,让更多的老年人从中受益。

  郴州北湖区“最美夕阳红”才艺展示启动

表演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9月28日晚,郴州市北湖区举办首届“最美夕阳红”中老年群众才艺展示赛暨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展示赛吸引了10支乡镇(街道)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石盖塘街道选送的舞蹈《山海情深》获得冠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老龄委主任李红军宣布敬老月活动正式启动,区领导吴晓庆、曹行平、冯合祥参加仪式并为各获奖代表队颁奖。

  本次参赛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同时也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现老年人乐观向上、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

  郴州市国家税务局青老税务人欢聚一堂欢庆重阳佳节

郴州国税局青年税干代表也以一首诗朗诵《蓝色国税梦》。来源:郴州国税局

  10月9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上午,郴州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及青年税干代表和40多名离退休干部一起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活动中,大家观看了郴州市国税局离退休干部工作相关视频,史习剑副局长通报了国税工作情况,离退休老干代表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夏维光局长表达了对离退休干部的深切问候和关怀。离退休干部代表朗诵了原创诗歌《岁月如歌》,青年税干代表也以一首诗朗诵《蓝色国税梦》致敬税务老前辈。之后的游艺环节,“反口令”体验逆向思维,“猜词”考验默契,“柔力球”和“太极”表演精彩纷呈,最后,离退休老干齐唱一曲《夕阳红》。《《《

关爱老人在行动 走村入户送去温暖

  郴州安仁县开展“关爱夕阳红”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医护志愿者为老人讲解药品安全知识。图片来源:郴州安仁县委宣传部

  10月9日,郴州安仁县卫生计生局组织10名医护志愿者和卫计宣传志愿者在安平镇石基头村上塆组开展“牵手健康行,相伴夕阳红”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老年人提供健康卫生服务。

  “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还要适当运动、合理休息……”来自该县中医院的医疗专家系统讲授了老年人健康养生知识。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为当地老年朋友免费测量血压、化验血糖、仔细问诊,耐心地提供疾病防治咨询服务,向诊断患有各类慢性疾病的人员发放治疗药品。《《《

  郴州北湖区香雪路社区重阳节走访慰问空巢老人

郴州北湖区香雪路社区重阳节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图片来源:郴州北湖新闻网

  10月9日是中国传统“九九”重阳敬老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让辖区的空巢老人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10月8日上午,郴州北湖区香雪路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慰问辖区的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与慰问。走访中每到一处,她们都与老人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叮嘱老人们要注意保护身体,注意饮食卫生,有需要和困难时向社区反映。老人们十分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关心。《《《

  郴州桂东县教育系统重阳节为离退休教师送温暖

  10月9日,正值一年一度的重阳节,郴州桂东县新坊九年制学校校长带领学校班子成员一行爬山涉水,来到离退休教师扶祥征家里,为他送去最真挚的慰问。

  “谢谢你们,谢谢学校领导的关心。”退休教师扶祥征闻声而出,将校长的手紧紧地握着,拉着他们进屋。他告诉笔者,每一年的重阳节,学校的领导从来没有忘记他们,这让他们离退休职工特别温暖。

  在扶祥征家的客厅里,学校领导班子与他亲切而谈,问家常,话里短。“您的骨质增生好了吗?”扶祥征的病一直是李志平心里惦记的,老人的眼里流露出了无限的温暖和感动。

  校长向他们介绍了学校的情况,扶征祥为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愿意发挥余热,为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再立新功。这一天,他们一起走访了15位离退休教师。《《《   (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