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解读新《郴州市民文明公约》 文明相“约”满福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雪婷       发表时间:2016-09-27

  社会的文明,关键是人的文明;城市的文明,取决于市民的素质。1999年,郴州出台的《郴州市民文明公约》,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为了激发全市人民热爱郴州、建设郴州的热情,促进“和美家庭、和美社区、和美村庄”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推动郴州科学发展,新《郴州市民文明公约》与市民见面,进一步促进市民素质提升,夯实创建群众基础,推动城市文明创建步伐。

 

街道上张贴的新版《郴州市民文明公约》。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1999年版本的《郴州市民文明公约》。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爱国爱郴 守法诚信

  热爱祖国,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准,更是每个市民必须遵循的主要道德规范之一。要做到热爱祖国,必须先做到热爱郴州。

  爱国不能停留在思想上、口头上,必须把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信念转化为热爱郴州、建设郴州的具体行动上,这就要求每一个郴州人,都要热爱家乡的人们和家乡的山山水水,热爱家乡的风土人情,热爱家乡的历史文化,珍惜和维护郴州已经形成的改革开放大好局面,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报答家乡、报效祖国。遵纪守法是市民社会公德的最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就要求每个市民不但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拥护国家的大政方针,而且要自觉执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工作纪律、学习纪律,自觉遵守所在单位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以及店规店纪、厂规厂纪、校规校纪、乡规民约,自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努力为郴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诚实守信,要求我们要讲信用、讲信誉,信守诺言,忠实于自己承担的义务,做到诚信立德、诚信立业、诚信做人。

  当前,社会上言而无信、坑蒙拐骗、假冒伪劣等诚信缺失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要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道德观念,倡导讲诚实话、办诚实事、做诚实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公道正义 开放文明

  公道正义,要求市民要一身正气,明辨是非,自觉以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种纪律、规章及公共道德准则为标准,秉公办事,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要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他人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面对社会丑恶现象敢于申张正义,敢于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自觉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开放,是指我们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兼收并蓄、吸纳包容,将一切有益于社会发展的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以更开放的姿态参与竞争,以更开阔的视野招贤纳才,以更开明的政策招商引资,主动扩大对内对外经济交往,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心灵和美,折射文明修养;举手投足,展示城市形象。言行举止看似小节,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和内涵,甚至影响一个城市的形象。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仍存在着讲话粗鲁、争吵谩骂、衣着不整等陋习,直接影响到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因此,我们必须注重生活细节,自律一言一行,做到仪表文明、语言文明、举止文明,逐渐养成文明、得体、优雅的生活习惯。

  护公物 保护环境

  爱护公物是市民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爱护公物,要求每个市民要爱护和保护公共财产。经过多年的建设,郴州市的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市政设施不断改善。但目前市民中破坏公物的行为仍然相当普遍,有些还十分严重,极大地损害了郴州市的文明形象。例如:一些市民踩踏公共绿地、攀摘花草树木、破坏园林景观;一些市民损坏路灯、招牌、公共站牌、休闲桌凳、公用电话亭、垃圾箱等公共设施。这些行为是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我们应该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公物,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已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也是每一位公民的事。因此,每个市民都应增强环境忧患意识,要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珍惜土地,改善环境。要行动起来,节约每一粒米,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热心植树护绿,减少生活污染,珍爱自然环境,为建设碧水蓝天的生态郴州贡献力量。

  遵守秩序 讲究卫生

  遵守秩序,要求全体市民共同遵守和维护城市公共秩序。长久以来,人们在劳动和生活中形成了一定的社会生活秩序即公共秩序,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成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每个人都有义务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如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乱行乱停乱摆车辆,不抢道争先,不乱穿行马路;做文明乘客、文明顾客,上车、购物、买票时自觉排队;做文明观众、文明听众,不在会场、影剧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吵闹等。

  讲究卫生,既是市民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人品德的基本内涵。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革除随地吐痰、随处便溺、乱丢乱扔、乱贴乱画、乱晾乱挂等生活陋习,自觉爱护市容环境,共同维护和创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勤劳节俭 自强自尊

  热爱劳动、勤俭节约,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勤劳自古至今都是重要的价值范畴。劳动创造文明,劳动创造财富。辛勤劳动是一切事业成功的保证,是兴国、兴家、兴业之本。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既强调勤劳,也倡导节俭。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时代的发展,赋予“节俭”以更广更深刻的内涵。

  自尊,是指一种既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许别人歧视、侮辱的良好心理状态,它首先表现为自我尊重和自我爱护,也包括期望他人、集体和社会对自己的尊重。自强,是指一个人自力更生、奋发向上、永不懈怠的精神和品质。强调自尊,要求市民不卑不亢、镇定从容,发扬自觉、勤奋、刻苦的精神,寻找自己的长处和优点,自己尊重自己,并努力把个人的自尊上升为国家、集体的自尊,通过积极履行个人对社会和他人应尽的义务,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别人的尊敬,感受自尊的快乐。提倡自强,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增强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努力把自强不息作为自己的一种生存方式、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在推动郴州“两城”建设的进程中,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育自强精神,激发创造活力。

  家庭和美 邻里相融

  国以家为基,家以和为贵。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和美是社会和谐和美的基础。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美,既是一种孜孜以求的生活目标,更是一种清旷豁达的生活境界。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婚姻家庭生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建设和美家庭尤为重要。家庭和谐和美的核心和关键是夫妻之间能否平等相待、彼此忠诚、相濡以沫、同舟共济。同时,家庭所有成员之间能否相亲相爱,和谐相处,能否建立良好的婆媳关系、父子关系、妯娌关系等等。只有每个家庭成员都做到勤奋友善,相爱相亲;遵纪守法,健康文明;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才能使家庭生活更加和谐,才能建立起千万个美满、幸福、文明的家庭。

  邻里相融,是指共同培育和发展邻里友情。邻里相融,首先要做到互相尊重。要尊重邻里的人格、民族习惯、生活方式、兴趣爱好和职业特点;要相互理解、求同存异,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邻里相融,就要互帮互助。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不是一家,亲如一家”。当邻里家中发生紧急情况时,邻里援手常常胜过亲朋挚友。邻里间应密切联系问候,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友谊友情,努力形成“和美”新型邻里关系。邻里相融,还要互让互谅。“恭可平人怒、让可息人争”。家长里短,鸡毛蒜皮,邻里之间难免产生纠纷和矛盾。问题发生后,应做到互让、互谅,要多为他人着想,多为他人提供方便,不要扰邻,不要言语伤人,不要挤占共用场地和设施。要关心社区(小区)建设,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共同创造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的美好生活环境。

  尊老爱幼 助残济困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直接体现着一座城市市民的道德水平。一个人如果不知道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尊老,要求我们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老人,爱戴老人,帮助老人,使老人们享受人生幸福。爱幼,要求我们要关爱子女,抚养子女,教育子女,积极为子女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在全市倡导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要求每位家庭成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爱护自己的孩子,而且要把这种关爱波及到他人的父母和儿女,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促进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此外,要引导和组织市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参与一些诸如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植树修路、维护城乡社会秩序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市民的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助残济困,其实质是指人对人的关心和帮助,这就要求我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对遭到不幸、遇到困难的人给予同情、支持和帮助。助人为快乐之本,只要每位市民多一份爱心,多付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美好。

  崇尚科学 反对迷信

  科学与愚昧迷信始终是对立的,科学使人强大,愚昧迷信使人渺小。虽然目前市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封建愚昧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一些地方在婚丧嫁娶和衣食住行方面还延续着迷信和不文明的旧习俗,不少市民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卫生健康常识,生活质量不高。崇尚科学,就是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市民的科学素养和生活质量,增强识别和抵制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学习锻炼 健康身心

  这里所强调的是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当今社会,各种生活消遣、娱乐方式丰富多彩,在满足不同层次人群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低级趣味的生活方式,如有的人奢靡浪费,有的人热衷搞封建迷信,有的人沉迷于买彩赌博,等等。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就是要引导市民树立科学的生活态度,追求文明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倡在劳作之余,多读书练字,多学习思考,多提高技能,多打打球、爬爬山、听听音乐、看看电影等等,通过开展各种怡情益智的活动,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从而为创业干事提供良好的身体条件和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来源:郴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