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为中国女排斩金喝彩 重诉往年不解之缘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雪婷       发表时间:2016-08-23

  当年集训时的郎平。图片来源:郴州体育训练基地

  老女排队员在进行训练。图片来源:郴州体育训练基地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以3比1逆转战胜塞尔维亚女排,夺得冠军。看到中国女排继2004年后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欢呼雀跃。

  说起中国女排,基地工作人员及郴州人民有一份独特的情感。1981年,中国女排就是从这里出发,开始“五连冠”的辉煌征程。

  30多年来,中国女排先后19次到郴州集训或比赛,她们和这座城市结下深深的情缘,也留下了很多美好故事。

  千里情缘一线牵

  30多年前,北京的训练馆是当时全国最好的,为什么中国女排会来条件较差的郴州训练?而且,早在1972年,国家已在福建漳州建了一个女排训练基地。

  郴州体育训练基地退休干部张式成告诉记者,这跟当时的背景及需要有关。1978年2月,全国排球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国三大球打翻身仗的希望首先是中国女排,希望有条件的地方创办训练基地。

  当时的县级市郴州市体委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向市领导汇报后获得支持,于是找到当时郴州体校排球教练杨和益商量。杨教练曾入选国家青年男排队,跟当时国家体委排球处负责人有一面之交。

  说干就干。郴州市体委马上向省体委和国家体委汇报,提出建排球基地的想法,并承诺按要求筹资进行训练场建设。

  无巧不成书。当时中国女排领队张一沛也是湖南人,他说,在北京,中国女排与男排等共用场地,训练时间不够。而且北京活动多,外界干扰大,正想找个交通便利而又清静的地方。

  郴州是天下“十八大福地”之一,京广铁路穿境而过,从北京坐火车可直达郴州。

  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位于公园里面的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环境幽静,鸟语花香,冬暖夏凉。

  郴州市体委把自身优势向中国女排领队张一沛及教练邓若曾作了汇报,邀请他们前来实地考察。

  “在中国女排还没确定来训练的情况下,我们自己筹资,把员工楼改成运动员宿舍。”张式成回忆,当时政府没有建设资金,省体委拨款5万元,市体委自筹11万元,开始训练基地建设。

  为了给女排提供较好的住宿条件,基地把最好的房子进行改造,给每间房子配上卫生间,安装冷热水管等。

  1979年上半年,张一沛、邓若曾一行来到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看后两人很感动。从此,中国女排与郴州结下不解之缘。

  竹棚飞出“金凤凰”

  说起中国女排与郴州基地,要从那个竹棚馆说起。

  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干部曹来新退休前主抓基建,聊起往事滔滔不绝。老人说,当年郴州基地之所以有竹棚馆,是因为地形特殊,三面是坡。利用这个地形正好做看台,工作人员就用当地的南竹搭起一个露天馆,大多时候用来打篮球。

  曹来新说,当时的竹棚馆连顶都没有,1979年初,为了建设女排训练所需的场地,他们对竹棚馆进行大幅改造。从火车站借来帆布,盖了个顶。地面是泥土,整平后铺上了木地板。改建竹棚馆,郴州方面要钱给钱、要人给人,组织100个木工来做地板,还在竹棚馆开了窗户、装上玻璃,既通风透气,又美观明亮。

  那时天天大会战,24小时赶进度,原来计划50天完成改建任务,实际只用了40天,建成了两座竹棚训练馆,一座面积1392平方米,另一座720平方米。

  1979年10月,中国女排首次南下郴州集训。

  1981年,中国女排在郴州集训后,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首次夺得世界冠军。

  此后几年,中国女排一发不可收拾,一次次登上世界巅峰:1982年获世锦赛冠军,1984年获奥运会冠军,1985年获世界杯冠军,1986年获世锦赛冠军,实现“五连冠”。

  每次夺冠前,中国女排都会来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竹棚馆集中训练。人们惊叹:竹棚里飞出了“金凤凰”!

  1992年,一场大雪把竹棚馆压垮了。为留住一个时代的记忆,郴州体育训练基地按比例复制了一个样品,摆放在展览馆内,供人们观赏。

  2014年,郴州体育训练基地投资3500多万元,对比赛场馆和训练馆进行提质改造,预计今年10月底可交付使用。

  往事不忘情殷殷

  “来到郴州就像回娘家一样,虽然这么多年没来,但还是很亲切。郴州是中国女排福地,我希望以前是,以后也是。”2014年7月,主教练郎平率队来郴州参加国际女子排球精英赛时,饱含深情地说。

  年过7旬的胡金陵,当年是郴州体育训练基地业务科科长,老人家讲起过去,如数家珍。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女排与号称“东亚魔女”的日本女排对阵,总是先赢两局,而后被日本队逆转取胜。原因在哪里?经过分析,中国女排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输在体力与耐力上。

  胡金陵和基地工作人员根据中国女排队员训练前后体能变化,开展营养调查,科学调配饮食,其中之一是“五活法”调配,将活猪、活牛、活鱼、活鸡、活鸭即宰即烹。

  调配饮食效果如何?胡金陵说,一次,省女排队员来郴州基地进行训练,队员运动量大幅增加,35天训练结束,平均体重却增加了5公斤,血色素也有所上升。

  对中国女排,不管吃的方面还是其他方面,郴州体育训练基地都很关心,可谓无微不至。

  在基地女排展览馆,记者看见一件件棉背心、护膝等。讲解员介绍,这是郴州基地职工丁香福的母亲1982年专门为中国女排队员缝制的。

  在竹棚馆训练,中国女排队员身上经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郎平的手掌心扎进过小木刺,张蓉芳的大腿被粗油漆粒子划出过血痕,陈招娣的球衣被勾出线丝……丁香福的母亲看着心疼,连续加班几个晚上,为所有队员赶制了全套保护装备。

  展览馆内,我们还看见两个用竹子雕刻的精美的鸟巢工艺品。讲解员说,这是一位叫“爱女排的老李”送来的。每次中国女排来训练,“爱女排的老李”都会想办法来看她们,为她们捡球。

  在郴州,像“爱女排的老李”这样的球迷数不胜数。为了让中国女排训练不受干扰,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工作人员不得不“黑着脸”把他们阻在门外。

  郴州体育训练基地主任邓永华说,郴州永远是中国女排的娘家,期待她们常回来。(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颜石敦 )

  中国女排在郴州

  1979年10月,中国女排第一次南下郴州集训。到1988年,中国女排先后7次来郴州集训。郴州体育训练基地为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夺得“五连冠”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国内外媒体称为“中国女排秘密基地”“飞出金凤凰的地方”“中国女排起飞之地”。

  1991年10月,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10周年纪念活动在郴州举行,曾为首次夺冠奋力拼搏的中国女排教练员、运动员从世界各地赶回“娘家”相聚。

  2001年4月,新任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率队来到阔别13年的郴州基地集训,当年获得第11届亚洲冠军、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并以5战全胜的傲人成绩完成了世界大冠军杯的梦幻之旅,使中国女排逐步走上“复兴之路”。

  2002年2月,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再次来郴州集训,经过历时最长的3个月集训后,中国女排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国际排坛。

  2003年2月,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第3次来郴州集训。此后,中国女排迎来第二个辉煌期,接连夺得多项大赛冠军。特别是当年11月第九届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再次夺得冠军。

  2004年1月,为备战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又来郴州集训。当年8月,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力压群芳,第二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进行了调整,曾于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4年来郴州集训。他们在老队员伤病缠身、新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夺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

  2009年,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首次率队来郴州集训。

  2013年9月,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在郴州斩获进入世锦赛的“门票”,让韩国女排近40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

  2014年7月,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再次率队回“娘家”郴州,参加2014年中国(郴州)国际女子排球精英赛。(李秉钧 廖昕 整理)

图片文章
  • 172839_conew1.jpg
  • 苏仙岭.jpg
  • 北湖公园(6)_conew1.jpg
  • 4148_nEO_IMG.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