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十二完小:“党建+德育”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 佩珊       发表时间:2021-04-10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近年来,郴州市十二完小党支部全面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将党建工作深入融合到立德树人的方方面面,聚焦育人中心工作,整合党建资源,融合德育要素,探索“党建+德育”新路径,真正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抓好党建队伍 壮大德育力量
  德乃人之本,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灵魂。市十二完小始终坚持把党建和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党建+德育”,形成了党建引领、方向正确、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
  该校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鲜明工作导向。为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并建构“党支部→学校处室→年级→班级”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支部班子成员和校级领导共六人,分别联系对接每个年级,负责学校党建和各项教育等工作的指导,切实落实支部班子主体责任、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密切协作,最终落实到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等提高上,从组织和管理上保证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实施。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校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机制;通过党员示范岗、岗位练兵等活动,促进教师自主发展,多方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打造一支自觉锤炼师德、主动提升师能的“德艺双馨”党员教师队伍。
  十二完小校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队伍统领德育力量,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育人合力。
  坚持活动育人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引领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十二完小不断创新、探索和完善“党建+德育”工作机制,找准党建与学校工作的结合点,以活动育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学生全面发展点亮“领航”之灯。
  在党支部引领下,该校围绕“尚德乐学”的校训和“让每一个孩子闪光,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目标,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规活动周周有、特色活动月月新、规定活动年年精,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重大庆祝活动、主题队会等教育途径,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国家意识”、逐步培养“文化认同”、渐进塑造“公民人格”,将“美德教育、国情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理想教育”等落到实处。
  学校少队部组织少先队员重走长征路、清明节开展网上祭英烈、到革命烈士陵园祭扫英烈等,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少年传承中华美德”“戏曲、传统文化进校园”“国旗下经典诵读”等活动,培养学生文化认同;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等系列活动,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十二完小党支部非常重视挖掘师生中的积极因素,树立榜样,大力宣传,让榜样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力量。该校每季度评选一次“新时代好少年”,涵盖学习、劳动、守纪、孝心、环保、志愿服务各方面,培养了一大批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好学生,为学生树立起可学、可追赶的榜样。其中,曹馨雅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员;邓锦延被评为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湖南省雷锋金章;代丰维被评为湖南省三好学生;罗哲颖被评为郴州市最美少年;吴悠米妮、刘伊航被评为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拓展德育阵地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是十二完小的一个品牌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该校将德育阵地建设与党建载体运用相结合,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壮大社会实践活动阵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为丰富德育工作的载体和手段提供了有力依托。
  为加强党员志愿服务意识,该校组建了志愿者服务团队,学校现有党员志愿者、师生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3000余人,主要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净滩百平米,保护母亲河”、“关爱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环卫工人”、“文明劝导”等活动。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开展,提升了十二完小党员教师的服务意识,培养了师生绿色生态的环保理念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每年的“世界水日”,十二完小党支部都会组织志愿服务者开展系列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为促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保护水资源,当天,市十二完小志愿者团队联合市文明办、市水利局、市河湖卫士志愿者工作站等共600余人,对青山垅水库湖岸开展义务清扫,用实际行动为保护环境献出一份力量。此外,市十二完小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学生和家长志愿者、教师志愿者60余人,在爱莲湖生态景区开展了“保护母亲河 守护碧水蓝天”主题活动,对河道两旁绿道及河道沿岸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打扫。
  2015年起,市十二完小党支部与苏仙区荷叶坪学校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6年多来,十二完小党员带头,对荷叶坪学校开展送教、送课、送书,帮扶贫困师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师生、留守儿童筹集物资20余万元,为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党建的引领带动下,十二完小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雷锋式中(小)队”“湖南省净滩百平米优秀志愿者团队”“郴州市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郴州市文明校园”“郴州市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郴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学校”;2020年,十二完小“党建+融合创新案例”被郴州市评为优秀案例。(来源:郴州市十二完小 通讯员 黄始坤 邓云峰 秦维)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