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决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8-14

  收到来自张小俊(化名)重返校园的好消息,湖南郴州桂阳县纪委县监委入村督查组成员们如释重负,那一颗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

  为什么一名学生的上学问题能牵动纪检监察干部的心?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一次入村督查说起。

  今年5月的一天,桂阳县纪委县监委入村督查组来到位于桥市乡的贫困户家中查看脱贫攻坚成效时发现,正值入学年龄的张小俊没有去学校上学。

  面对陌生人的突然造访,张小俊有些不知所措,一言不发,自顾自地扒拉着碗里的饭粒。督查组的人并不放弃,索性坐下来,耐心地跟他沟通,一点点靠近他的内心。经过一番有效沟通,才了解到他妈妈江小桃到山上砍竹子去了,两个妹妹都去上学了,他今年上初一,这学期开学后还没去学校报到。

  “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一抬头就能看见墙壁上贴满了张小俊的奖状,这让督查组越发感到疑惑不已。

  “是不是在学校受了委屈?”“是家里没钱吗?”大家很是担忧。

  “你不去上学,每天在家里干什么呢?”“就在家里,有时候也会跟我妈妈一起砍竹子。”“你不上学是想在家里帮妈妈做事,减轻妈妈的负担吗?”“你还小,要去上学,好好学习,以后才能好好工作,才是真的帮你妈妈减轻负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苦口婆心地劝说着。

  而张小俊却不为所动。同行的村干部分析,可能是父亲的离开让他备受打击,原本寡言少语的他变得更加孤僻了,加之家里贫困便产生了厌学情绪。

  桂阳县纪委县监委入村督查组成员段招辉告诉记者,了解详细情况后,督查组立即交办给桥市乡党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要求他们做好劝学工作,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

  接下来的日子里,督查组始终牵挂着没去上学的张小俊,每天都跟踪他的劝学进度,虽然桥市乡党委、驻村工作队和野鹿村支两委从未间断上门劝学,但效果并不明显,这让督查组成员们心急如焚。张小俊就读的学校桂阳县第六中学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决定开展送教上门。

  桂阳县第六中学教务处主任李成生介绍,从5月30日开始,班主任及相关科目教师,每天轮流来到10公里开外的张小俊家上门辅导,除辅导基础课程外,还对其开展心理辅导。

  在老师们的关爱下,张小俊也慢慢敞开心门,与老师们的交流越来越多。终于在6月14日,张小俊打开心结,再次背起行囊返回校园。收到来自张小俊重返校园的好消息,督查组成员们如释重负。

  确保不让一个孩子辍学,是今年桂阳县纪委县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的重点。桂阳县纪委县监委入村督查组在开展入村督查时,对涉及教育扶贫领域的扶贫助学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改薄”工程项目和“控辍保学”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确保纪委监委下发问题清单和脱贫质量“回头看”反馈问题及时清零。

  “教育脱贫是我们扶贫领域监督清单中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通过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跟踪督办,层层压实责任,决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桂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罗敏表示。(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李江华)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