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日学日新 桃李芬芳——全国文明校园郴州市第六中学办学纪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12-05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近年来,郴州市第六中学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办学取得累累硕果:近年,市六中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生态文明示范校”“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学校”“郴州市养成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

  立德铸魂树新人

在市六中少年宫的“创客实践室”里,学生们正在学习3D打印技术。(来源:郴州日报)

  知识启智,德育铸魂,培养人才,必须培智育人齐头并进。近年来,市六中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终身育人”的思想落实到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该校以学校少年宫、全国首个少年硅谷创客实验室、志愿服务活动、红色研学旅行等崭新载体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学生的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提高。

  2016年9月,市六中启动了学校少年宫建设,依托学校现有的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普及性的科技、创新、文体、社会实践等活动,目前市六中少年宫开设了朗诵技巧培训、演说训练、经典阅读活动、英语口语角、数学兴趣班、思想品德课外活动、兴趣实验活动、历史风云人物评析、太极兴趣班、围棋兴趣班、舞蹈、声乐、器乐、绘画、书法、电子制作、海航模制作等三十多门课程。市六中以少年宫作为“第二课堂”主阵地,对学校教育进行了补充和延伸,它既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也为学生们放飞多彩的梦想提供了平台——近年,该校肖文果等老师指导的多名学生在“湖南省机器人大赛”“湖南省3D创意设计大赛”“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湖南省电脑制作”“湖南省航海模型大赛”中屡获佳绩;多名学生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郴州市最美孝心少年”等荣誉称号……

市六中学生到汝城沙洲开展红色研学之旅。(来源:郴州日报)

  郴州是革命老区,为了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市六中多次组织学生前往湘南起义纪念馆、黄克诚故居、桂东“第一军规”广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等地研学旅行。今年7月,200多名市六中学生在学校研学旅行课题组的组织带领下走出郴州,来到江西井冈山、长沙远大集团、临武鸭生产基地等开展研学之旅。活动中,学生们吃红米饭、南瓜汤,参观革命博物馆、学唱红歌,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劳动教育。市六中的研学队伍同时也是“郴州红色文化宣传小分队”,师生们在旅行中向外地游客宣传湘南起义的历史,传播郴州的红色文化,获得广泛好评。

市六中学生志愿者来到社区看望老人。(来源:郴州日报)

  除了红色研学,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市六中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市六中的所有老师和学生都是志愿者,60%的家长是志愿者,每月,各班都会在学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老师、家长带领学生一起,去苏仙岭清扫落叶,在火车站做文明劝导,为无人管理小区清理楼道,看望社区里的贫困五保户、空巢老人,到特殊教育学校和残障学生一起做游戏……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学生崇德尚礼、乐于奉献的品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倡导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2018年,市六中学生志愿服务队被市文明委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

  市六中的德育工作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核心,以常规管理、习惯养成、兴趣培养为内容,构建起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终身发展。2018年,该校“打造育人新高地,拓宽育人新渠道”“以小组建设为抓手,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的创新经验分别入选湖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和郴州市第四届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改革创新求卓越

市六中通过教学改革,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来源:郴州日报)

  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而言,教育具有先导性和基础性的作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为青少年学习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服务,只有一往无前、坚持创新,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才能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助力学生成长腾飞。

  “我们秉持‘创设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现代化、示范性、高质量、有特色’的办学目标。学校谨遵‘勤奋、严谨、务实、创新’的校训,把教育教学质量视为生命线,把‘树立品牌形象、强化质量意识’作为办学的头等大事,在改革中求卓越,在创新中争一流。”市六中校长夏立新说。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市六中聚焦新课程改革和作业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注重学习实效,同时该校强化督导,通过优化过程管理,激活了广大师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得教学相长、活力迸发。

  ——聚焦新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学生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主阵地。市六中要求教师把时间花在备课上,本事显在课堂上,加强集体备课,解决教学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把常规教研和主题教研结合起来;注重“同课异构”和“异课同构”,反复练课、磨课,打造高效课堂。此外,该校还开设了涵盖礼仪培训、文化熏陶、国粹传承、创客教育等30多门精品第二课堂,师生乐教乐学,其乐融融。在强调教学常规刚性要求的同时,市六中鼓励老师们在备、教、批、改、辅等各个环节中发挥个体的创造性和灵活性,重点考核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以实现课堂教学的“快节奏、大容量、高效率、低负担”,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着力作业改革,提高学习实效。市六中通过优化作业设计,改革作业形式和内容,改革作业批改和评价方式,提升作业效能,达到学生“减负增效”的目的。市六中学生的作业时间严格遵守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即初中学生各学科每天的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该校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课堂教学目标出发,率先在全市推进作业改革,集结优质师资编写校本作业,各教研组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间维度精心设计作业,注重分层、分类设计,坚持统一规划和自主选择相结合、知识学习和生活实际相结合、独立完成和小组合作相结合、学习要求和家长监督相结合,既体现检测性、巩固性、拓展性等不同类型的作业,又兼顾学生的个性发展,开发“个性化”作业。同时,学校引进智能作业(试卷)批改系统,将校本作业数据化,尝试作业布置、批改的网络化,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教学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强化督导管理,激发教学活力。市六中推行“领导包班蹲科制”,校领导下到备课组、班级指导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校领导了解分管班级的每一位科任教师,与各备课组集体备课、研究问题、评析考试、分析学情、评课研讨,有力推动了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开展落实。该校坚持“推门听课制度”和“学情、教情抽查制度”,及时掌握教师的备课、教课、作业批改情况,各班班风学风和班主任工作状态。学校加强对早读、上课、两操、辅导课、经典诵读、书法练习的常规检查,督促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多年来,市六中中考屡创佳绩,7A人数、各学科合格率、优秀率及平均分、省示范性高中录取人数等指标全市遥遥领先,学校连续9年荣获“郴州市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优胜奖”,2016年、2019年两度荣获“郴州市教育突出贡献奖”。

  匠心耕耘育英才

学生们参与教学互动。(来源:郴州日报)

  在今年举行的郴州市第一届中小学教师教学竞赛中,来自市六中的徐娟静老师凭借过人的实力一举夺得初中组数学学科一等奖第一名。之后,徐娟静代表郴州市参加湖南省第一届中小学教师教学竞赛,获得“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

  徐娟静老师的课堂,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她擅长运用电脑软件、投影仪为学生讲解数学难点。她运用电脑软件制作的函数图像,让学生在观察函数图像的动态变化中形成空间思维能力;她给学生留的作业,不仅有常规的数学题,还引导学生做思维导图、做数学调研小论文。“在教学中,我们数学教研组非常注重提高学生学科素养,我们会根据重、难点来布置作业,力求精练、有效,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学会举一反三。”徐娟静说。

  徐娟静2012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入职市六中,学校安排了资深教师对她进行结对帮扶,数学教研组每周集体备课,资深老师会指导徐娟静这样的青年老师怎么把握课程进度、如何突破教学重点、难点。得益于学校对青年教师的精心培养,一批像徐娟静这样的优秀青年教师迅速成长:2018年,该校杨巧、陈雨、何团强、唐志英4位教师获市级教学教研活动一等奖;九年级物理备课组在郴州市第四届优秀备课组评比中荣获“优秀备课组”,曹娟娥老师获评“优秀备课组长”;肖艺等老师开发的英语校本课程“英语组俱乐部”,在郴州市第四届优秀校本教材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曹招生等老师在“第二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中荣获郴州赛区优秀指导老师奖。2019年,该校组织青年教师袁建华、邓荣花、唐志英、李娜、郭苗苗、谢周旺、朱淑莎、袁海波、孔英娇等参加省市教学比武,取得了2个省级示范奖(一等奖)、8个市一等奖、1个市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键在于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市六中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该校按照一立(立德)、二做(做表率、做引路人)、三会(会教学、会育人、会发展)、四有(有情怀、有智慧、有激情、有爱心)的标准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实行分层培养,对近三年进校的新老师开展“合格”培训、对青年教师进行“升格”培训,对骨干教师进行“风格”培训,力争在青年教师中推出样板,在中青年教师中造就骨干,在资深教师中打造品牌。近年,该校开展了多次“教师专业发展及信息技术融合能力”全员培训,还邀请多位省市级教育专家举行专题讲座,为青年教师明晰专业发展的方向、教师核心素养的培育重点、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方法。2018年以来,该校先后派出160余人次的各学科教师分层次参加国培、省培以及骨干教师培训,培训科目几乎涵盖了所有学科。该校还鼓励各学科组、备课组开展组内研讨、打磨示范课;支持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武,与高手同台竞技磨练自己;通过教育教学开放周、青年教师论坛等锤炼青年教师、推介教学榜样。经过不懈努力,市六中现已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桃李争妍香满径,雏凤清于老凤声。党的十九大以来,郴州市第六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全体教职工用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努力,换来了英才崭露头角、满园桃李芬芳,扛起了“全国文明校园”的大旗,树起了郴州均衡优质教育的标杆,今后还将在建设全国知名素质教育学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周慧 杜绍化)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