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技师学院:发现文明之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琰       发表时间:2019-09-16

  过去几年一直在外地工作,偶尔回家时听父母说起郴州“创文”,听到公交车上的“创文”播报语音,总觉得离自己很远,又觉得离自己很近。有机会成为郴州技师学院的一名教职员工,一年前刚进校时又恰好遇上郴州开始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家乡的“创文”工作出一分力,也是一种机缘巧合吧。

2019年新生歌唱比赛-信息工程系 手语操《我相信》。(来源:郴州技师学院)

  文明的养成,从来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一个学校有文明,就必须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翻开《郴州技师学院学生手册》,各项规范清晰准确,有条有理,看似繁琐,实则有章可循,让师生在平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军训是每一位新生入校接受教育的第一堂课,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在这一阶段甚为重要。从我在学院所经历的两次军训来看,目的是达到了的,不仅仅在于军训本身的优良效果,更在于同学们集体观念的形成和礼仪行为的规范化。军训标兵帮助同学纠正动作、搀扶受伤生病的队友去医务室治疗,这都是常见的。新学年军训的第一天上午,走在校园里,一位穿军装的女生迎面向我道了一声“老师好”,我心里一惊:“她认识我吗?”后来回想似乎在办公室见过。是的,这些都是小事,但也是文明的小事。把小事做文明,把文明分解成一件件小事做好,才能有文明的校园、文明的城市、文明的国家。

2019年新生歌唱比赛-旅游管理系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郴州技师学院校歌》。(来源:郴州技师学院)

  去年12月,我参与了学院创建“省文明(标兵)校园”的资料整理工作,一项项地搜集,竟发现学院已经在各方面有相当大的成就:各项规范的制度和预案、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设备、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也正因此,学院很快获评此项荣誉。郴州技师学院于十年前合并成立,筚路蓝缕,历经艰辛,才初具如今的规模。只有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成果,珍惜这样的文明,学院才能有长足的发展,我们也才能以一颗文明的心,面对文明、理解文明、拥抱文明。

  有一段时间,曾终日埋首工作,甚少关注周边的一些变化。有一天中午吃完午饭,正准备回办公室,党政办的一位老师拉着我去看学院花坛、绿化带、小道上的花花草草,她不厌其烦地给我指出花草的品种、寓意,这时我才发现,春光的明媚已悄然将大地唤醒。对于我这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来说,总算是接受了一点生动活泼的自然教育。是的,这也是文明,无论是一花一草的绽放,还是老师给我的指点,从物质与精神上来说,都是一种丰收,一种和谐。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生活中不是缺少文明,而是缺少发现文明的那双眼睛、那种心境。

  郴州技师学院的全体师生,不仅在为创建更为文明的校园而努力,也在为创建更为文明的城市而努力。文明校园是文明城市的窗口,孕育着希望和未来。先做文明的师生,终成文明的市民;先有文明的校园,必建文明的城市。

  一处校园有了文明,就会沐浴于光明;一个城市有了文明,就会把光明照耀于社会。“创文”路上,愿你我都是光明的持灯使者!(来源:郴州技师学院 通讯员 马千里)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