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湘南附小:追求卓越发展 实践文明校园"六个好"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1-17

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潜移默化中加强了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图片来源:湘南学院附属小学

学校每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图为“童心向党 童谣传唱”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湘南学院附属小学

学校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致力打造卓越的教师团队。图为教学竞赛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湘南学院附属小学

  郴州市湘南学院附属小学创建于1938年,有着悠久的教育历史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自建校以来,学校全力追求卓越发展,恪守“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的办学理念,为学生幸福起航。以人文底蕴滋教育之根,以和谐发展铸教育之魂,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夯实了校园文化基础,提升了师生文明素养。学校先后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等多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自身建设,打造卓越务实班子

  学校领导班子十分注重自身建设,着力营造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一是强化了学校规范管理。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二是强化了基层党建责任。学校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能够做到勤政廉政。三是强化了班子党性修养。每年建党日之际,均要组织党员瞻仰桂东军规广场、汝城县文明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发生地等,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了党员的政治信念。

  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卓越人文素养

  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是抓实了核心价值教育。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必修课,落实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际工作中,引导师生树立了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抓实了主题实践教育。学校紧紧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并融入到德育工作、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中。三是抓实了社会责任教育。利用校广播站大力宣传文明风尚和“十个讲”主题,建立了多种班级值班制度,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积极开展“城乡手拉手”活动,促进与多校学习交流的各项活动。

  三、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卓越文化载体

  学校注重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丰富了师生的文化。一是丰富了校园宣传阵地。建立校广播站、校电视台、宣传橱窗和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宣传教育。二是丰富了校园社团活动。建好管好用好少年宫,并且关注关爱学生心理,少年宫建有两个心理咨询室,定期邀请心理专家指导。三是丰富了志愿服务阵地。学校开展了“快乐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一双双小手牵起社会各界的一双双大手,让文明礼仪之花深入社会的每个角落。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卓越教师团队

  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建设首位,着力强化教师教书育人使命。一是深化了教师以身立教责任。学校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组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和安全工作责任状”,强化了教师教书育人责任。二是深化了教师综合素质培养。学校追求“卓越课堂”,以卓越教师成就卓越学生,为学生幸福成长起航。开展党员与教师“双培双带”、骨干教师与新进教师“传学帮带”等多种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活动。促进一大批教师的迅速成长。三是深化了教师幸福指数提升。学校重视教师心灵建设,把教师的身心健康、幸福生活作为头等大事去抓。组建了校篮球队、羽毛球队等多种愉悦身心的活动,促进了教师身心健康成长。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夯实卓越文化底蕴

  学校坚持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着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培养了良好校风学风。学校恪守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会教、乐教、教好”的教风,形成了“会学、乐学、学好”的学风,促进了师生共同发展。二是培养了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开展“每月一节”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实践能力。三是培养了深厚文化素养。学校开展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进校园活动,依托湖南省昆剧团开展“昆曲进校园”活动。

  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营造卓越成长家园

  学校注重打造人文生态校园,营造快乐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一是注重了文化标识建设。每一栋教学楼,每一层走廊,每一层楼梯、每一间教室都设计了不同的传统文化主题,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人名言、古诗文、优秀童谣、科技、体育、绘画、昆曲等牌匾,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得到优秀品德的熏陶。二是注重了文化活动开展。学校开展了“温馨教室”、“书香班级”、“争创魅力中队”活动,为文明创建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注重了周边环境优化。学校与相关部门联合,经常性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得到优化。

  今后,湘南附小将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新契机,不断开拓创新,着力巩固文明成果,为学生卓越人生成长提供丰富的养分,为学生的健康快乐奠定坚实的基础。(来源:郴州市湘南学院附属小学)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