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北湖区第一幼儿园以爱之名让孩子们快乐地成长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1-11

  “为了保证幼儿食品安全,请家长们不要带蛋糕或零食到学校给孩子过生日,可用其它方式开展生日会,如:组织小朋友唱生日歌;幼儿自作手工礼物赠送等!”这是北湖区第一幼儿园秋季开学时,家长群中各班老师发出的群通知。不少家长听闻后纷纷转发点赞。

  “之所以做出这一规定,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孩子们的饮食健康和正常教学,另一方面是杜绝孩子们从小形成攀比之风。”110日,有着28年教龄的北湖区第一幼儿园园长王杰鹰说,保护幼儿的生命安全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始终是全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园区始终以严格规范的管理,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快乐的生活。

户外活动。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幼儿园的教学工作与小学不同,小学侧重知识的传授,而幼儿园更多的是侧重兴趣爱好、良好的生活习惯、问题处理方式等方面的培养。

  2012年中国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 “小学化”现象提出了具体方法和建议。北湖区第一幼儿园不断探索与创新,根据幼儿发展特点,迅速在各个班级开设了阅读、美工、积木、音乐、益智等六大活动区角,让孩子们从过去传统的无游戏集体上课,向有游戏,再到现在的真游戏课堂转变。

区角游戏中成长。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所谓的真游戏,就是让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法玩,真正做到从关注教师教学,向关注孩子自主发展转变。”王杰鹰说,幼儿的理解能力有限,必须按照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教学,才能事半功倍。

  “幼儿园的孩子们,不仅需要开心的玩,还需要老师们的关爱”,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王杰鹰提到最多的话。她说,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还处在认知发展期,对许多事情还不能很好的理解,这就要求教师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成为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如何让教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工作,又让孩子们感受到爱的温度?王鹰杰进行了深入思考。2017年以来,该园采用双管齐下的办法,一手抓师德培训,一手抓业务培训,帮助教师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技能考核。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一年来,该园教师外出培训110人次,分别到香港、南京、重庆、深圳、福州、唐山、长沙、株洲等地学习,学成归来后,又组织了21次园内教师培训,将外出学到的理论和好的经验在全园分享,并通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园长讲坛、骨干教师讲坛等形式拓宽视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与此同时,幼儿园投入了150多万元用于改善幼儿学习和生活条件,做到总园班班都有一体机,东园、北园两个分园所有公共活动室都有电视,班班都配上热水器,教师人人都配备电脑,各班级游戏材料丰富和户外体育器械充足。

  开展好课堂教学工作,如何实现家园同步?2017年,该园创新思维,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家长工作,在各班级成立了家长志愿者队伍,真正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管理和日常工作中来。

亲子游戏时间。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王杰鹰介绍,请家长走进课堂活动,不仅在家长开放日观摩教学和游戏,同时充分利用家长职业特点,请他们来园给幼儿授课,如解放军、医生、面包师、银行职员等,家长的参与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使孩子更加愉悦。

  如今,北湖区第一幼儿园三个园区共有900多名学生,全园职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幼儿园”“郴州市示范性幼儿园”“郴州市校园文化样板学校”“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国家教科研基金科研先进单位”等75项荣誉。(来源:今日郴州 记者 许成君)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