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开学寄语:腹有诗书气自华 做静心读书真少年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2-15

  2017年春节,央视有一个节目火了,它就是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的《中国诗词大会》。有三个上海女学生火了,她们就是复旦附中高二学生武亦姝、上海中学高二学生姜闻页、文来中学初一女生侯尤雯。赛场上,她们从容淡定,出口成章,让很多粉丝惊呼这些青春美少女“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唤醒了沉淀在我们血液中的文化记忆。我们在赞叹她们成功的同时,也应从她们身上汲取成长的经验。

  其一,热爱读书,墨香润身

  据报道,武亦姝喜爱读书,热爱诗词,是一条实实在在的书虫,她可以熟练背诵诗词2000多首。当不少同学都在追星的时候,她随手携带的是一本苏轼诗集,她心目中的“男神”是陆游。这样看来,她击败第一季冠军摘得桂冠便显得顺理成章了。同样16岁的上海中学高二学生姜闻页,她在第一次进入个人追逐赛时答对全部9题,只因为小分低于陈更而离场。点评老师称她是“大将风范”,在自我介绍时,她说,“我5岁时,身高1.2米,读过的书摞起来和我身体一样高;10岁时1.4米多,读过的书等于两个我的身高;现在我16岁,读过的书可以铺满整个篮球场”。

  同学们,爱上读书吧,有道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黄庭坚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这些关于读书的体会和感悟,都是对人生和事业走向辉煌与成功的体会和总结,无不闪耀着真理的光辉。

  同学们,在物质文化非常丰富的当下,应该让精神文化跟上脚步,我们正处在读书的黄金时期,还有什么能让我们远离煌煌书册呢?

  其二,兴趣广泛,全面发展

  在诗词大会上,武亦姝的表现自当可圈可点,特别是其在争夺攻擂资格的“飞花令”环节,以“月”字吟诗时的镇定,更是令人击节赞叹。其实,武亦姝更是一个兴趣广泛的可人女孩。教她语文的王希明老师翻出武亦姝升入高一这一学期以来“不务正业”的痕迹:有代表小组发言讲解《浮生六记》的照片,有书法作品,还有每周至少读一本的中外文学经典作品与随笔写作。生活中她爱穿汉服,每年都会拍摄汉服照。姜闻页也学过奥数,但她每天都花两三个小时读“无用”的书,广泛涉猎古诗文、文学名著以及经济学、哲学等书籍,她还写诗填词,一首《鹧鸪天》在第二届上海市诗歌创作大赛上获过奖。侯尤雯自小就有很多时间培养和满足自己的兴趣,从阅读报刊杂志到参加学校舞蹈队。在学校,她参加了古诗文学习社团、辩论社,还热衷校园戏剧节剧目编排和学校运动会。

  由此看来,同学们不要过早地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变得狭窄,文科倾向的同学要学点自然科学,理科倾向的同学也要懂点人文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发展,才能成就卓越人生。

  其三,爱我所爱,远离功利

  2016年11月,武亦姝在老师推荐下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上海赛区海选,通过央视面试,2016年12月的两周在北京参加节目录制,一回上海就是期末考试,成绩照样出色,她文理均衡,还是化学课代表。节目一播出,她的手机便开始响个不停,有媒体纷纷要求采访她,还有想与她签合同做模特的,喜欢清静的武亦姝干脆关了机。

  姜闻页在回答主持人董卿的提问“快要高考了怎么还来”时,她说喜欢诗词,并不觉得读诗词浪费时间,“接受美的熏陶,感受情感的美、事物的美、文化的美,让自己能诗意地栖居在现实的土地上”。她的《鹧鸪天》在第二届上海市诗歌创作大赛上获过奖,但她不愿意把作品示人:“诗歌是个人的,是某个时刻的有感而发。”

  而武亦姝第二次个人追逐赛意外止步了,她也微笑着说:“只要我觉得喜欢它,只要有个人可以聊聊它,输赢真的不重要。知识盲点可以回去补上,但我对它的热爱一旦生成就不会再轻易减少了!”

  泰戈尔说:“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武亦姝、姜闻页、侯尤雯这三位上海才女不过度追求成绩排名和比赛输赢,只享受过程。所以,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不要过度在乎成败,成功了固然可喜,但不可洋洋得意,失败了也不必懊丧气馁,只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就行。

  当然,武亦姝、姜闻页、侯尤雯的成功不可复制,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她们成长道路上的成功经验却值得我们深思。

  老师们,同学们,诸葛亮在《诫子书》里这样告诫我们:“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我们要下定决心自觉排除生活中的纷纷扰扰,自觉远离无端的喧嚣浮躁,把自己养在书卷里,浸在书香里。

  同学们要珍惜韶华把书读好,老师们要孜孜不倦把书教好。

  老师们,同学们,2017年,金鸡报晓、闻鸡起舞,迎春花开、登高望远,为把学校办成三湘名校,我们大家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撸起袖子是一种行动态度,撸起袖子是一种信仰敬重,撸起袖子是一种实干精神,撸起袖子是一种希望追求。

  老师们,我们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这一重任,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热爱学生、热爱学习,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学校将通过抓内部管理促规范,抓教研教学促提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办成三湘名校打下坚实基础,对此,我们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实现“立德树人,质量强校”这一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许永江)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