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多措并举加强优质教育发展 为春苗成长护航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6-12-30

  郴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教育”这一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开展了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并连续三年进行跟踪督办。同时,相继展开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和全市教育质量的调研,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地推进我市教育工作的发展。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由于规划布局限制、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资源配置不优、城市化步伐加快等因素影响,我市中心城区“大班额”现象严重。2015年,我市出台了《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计划投资总额110530万元,完成学校建设项目21个,新增学位34790个。

  郴州市第十九中学就是承担化解“大班额”工作的新建学校之一,目前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可同时容纳5700多名学生就读。学校于2015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在校学生共1674人。

  宽敞明亮的教室,绿树环抱的操场,设施齐全的多功能室,优雅的教学环境,让不少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这里上学。陈新红就是其中之一,“小孩今年刚入学,班上48人,班上人数少一点,孩子的表现机会会多一些。”她告诉记者,孩子刚到入学年龄时还在犹豫班上学生多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如今这一顾虑已经打消。

  而优秀教师留不住也是影响我市教学质量的另一大因素。据郴州市一中副校长梁晓南介绍,以前由于编制等原因,很多优秀教师纷纷转向到省内外的私立学校从教,导致大部分优秀师资离开郴州。“现在这一情况大有改善,比如说增加了编制,县里的优秀教师可以直接调到市一级,让我们优秀师资得到了保障。”

  梁晓南告诉记者,近几年,人大多次调研并形成专门的提案,推动了相关部门政策的制定和推行,使我市的师资力量和基础设施建设大有改善,“好师资留得住,优秀师资不外流,也有经费支持我们培养在岗年轻老师。”梁晓南说。

  据了解,2016年我市共投资3亿3726万元,实施了8个义务教育扩容项目,同时在全市范围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88所,总投资1.5亿多元,我市教育事业正全面均衡发展。

  从“培养一人”到“致富一家”

  近几年,我市在大力做好义务教育工作的同时,职业教育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走进资兴市职教中心,学员们正各自忙着接受培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共有五大类60余种专业课程,目前中职学历教育在籍学生2762人,全日制在籍学生2080人,电大教育在册学生956人。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学习成绩比不过别人,而在这里我又找回了自信。”16岁的郭婷珍说,在培训期间,她两次获得“湖南省中餐摆台技能大赛”三等奖,如今已做好了考取大专文凭的准备。“在这里培训都是免费的,既减轻了我的家庭负担,也能帮助我圆大学梦。”

  46岁的李永晖是在资兴职教中心毕业的学员,他告诉记者,2012年他来到职教中心免费进行了三文鱼烹饪技术培训,凭借这个手艺如愿在当地一家酒店当上了大厨。“现在自己开了店子,终于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在市人大的推动下,我们整合了移民、农机、教育、林业、畜牧水产等方方面面的培训资金,就是想握紧拳头出大力,致力于‘一户一产业工人’普惠式技能培训工程。”资兴市教育局局长陈仕平说,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达到不仅要培养一人,还要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的。

  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傅毓群介绍,下一阶段,市人大将继续聚焦百姓的关注和期待,进一步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和教育资源的均衡,确保让更多学生和学员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曲井泉)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