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六中第二课堂 德育为先树人格素质教育结硕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6-12-13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即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全面发展。长期以来,应试教育在我国教育界大行其道,学习成绩几乎成了学校家庭的唯一追求目标,学生们整天伏首于书山题海之中,没有社会体验,没有文体活动,没有艺术熏陶……学生除了读得一点可怜的书本知识之外,极其缺乏各种实践经验及动手能力。市六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一贯把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努力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从未忘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尤其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强化校园文化,形成了全员育人、环境育人、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多年以来,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第二课堂的活动开展。

  第二课堂多点开发 引导学生远离网吧

  学校的第二课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文娱、体育、艺术、阅读、科技、演讲等多个门类,各学生社团及兴趣班都有专人负责进行辅导培训。市六中师生达成共识:广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是学校德育建设的重要途径,亦是素质教育的不二法门。为此,学校在教师中遴选了一批有专门才艺的各科教师,担任各兴趣班的辅导老师,并要求他们分别制定活动计划、教程及训练方案,最终成立了19个门类丰富的兴趣班,有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名著阅读、科技制作、演讲主持、围棋海模、田径球类等项目。学生们报名踊跃,七年级新生中有95%以上的学生都参加了自己喜欢的兴趣班,惠及了绝大多数学生。学校还划拨落实了专项经费,添置各种设备用具,并布置活动场地,亦有固定的课表安排。在今年9月28日下午,学校19个兴趣班同时开班授课,人潮如涌,蔚为壮观,至今仍保持每周雷打不动的开课训练。此外,学校的《拾贝》文学社团更是常年坚持开展文学活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文学爱好者及写作尖子。

  第二课堂活动的设置和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素养,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第二课堂的多点开发,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能够让广大学生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既丰富和优化了课余生活,又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过去许多学生曾一度沉溺于网吧,热衷于网络游戏,但自从参加了兴趣班之后,便逐渐告别了昏天黑地的网吧环境。

  第二课堂增长才艺 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当今社会,各种良莠不齐的培训班比比皆是,也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参与其中。一些曾奔波于社会上才艺培训班的学生们,因其收费高昂,转而投奔学校的免费兴趣班,客观上也为家庭节省了一笔不菲的开支。需要格外强调的是,对于部分学习成绩较差,找不到自信的学生,通过学校提供的舞台,让他们在第二课堂活动中掌握发展某种才艺特长,或发现自己的文体科技等天赋潜能,从而找回自信,增强他们人生发展的内驱力,或可反过来培养其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事实证明,通过第二课堂的才艺特长训练,让他们曾经失衡的心理得以重新平衡,更可以建立“问题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等优秀人格品质,从而逐步实现转化“问题学生”的目的。同样的,对于仅仅是专业课程优秀的学生而言,也能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局限,从而促使他们通过积极参与第二课堂的学习,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和提高。

  第二课堂展示风貌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016年下学期开学伊始,学校紧锣密鼓地筹备“学校少年宫”工程,全校动员,任务分工,责任到人。卓有成效的第二课堂活动,使整个学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使学校的内部形象完美、高雅、富有生机。同时,学生也把第二课堂的学习成果、感受传递到社会上去。

  能够自由选择丰富多彩的兴趣班,发展自身的能力素养,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学生应以学为主,兼学别样。从长远来看,学习成绩并非第一重要,能够全面发展或扬长避短才是上上之策。一所学校或一个家庭,不能只盯住眼前的分数,还应关注孩子的未来发展。

  爱因斯坦曾说,拉小提琴的爱好给自己带来了许多科学上的灵感,也大大地丰富了自己的想像力。《活着》的作者余华也说,他从交响乐中领悟到了长篇小说的结构之妙和叙事节奏。历史证明此言不虚,科学和艺术的创造大都依赖于想像力的支撑。因为一个人的体验活动愈多,就愈容易打通联想,触类旁通,产生奇思妙想。灵感不会自空而降,它有赖于一个人自身的丰厚积淀及多样体验。我国目前一再强调全社会的创新发展、创新思维,人的创造能力并非完全是与生俱来的,创新能力主要依靠中小学阶段培育养成,如果错过了这个黄金时段,那将是一件十分遗憾和可悲的事情,亦是对人才的极大浪费。参差多态乃人生幸福之本源,人生的趣味和幸福感,多由各种爱好及体验延续终生。

  第二课堂贵在坚持 终于结出累累硕果

  正因为常年坚持开展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素质教育活动,市六中的学生在能力素质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多年的耕耘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在全市“培养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在全市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1人;在本市第十七届中小学艺术节中,中学组绘画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7人,中学组书法获得特等奖3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其中1人获省级二等奖;在本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中,获中学组电脑绘画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在共青团郴州市委举办的“第六届郴州市少儿才艺大赛”中,书法组获奖达20人次,绘画组获奖达44人次,学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奖”;在本市城区第一、二届“中升杯”初中生联赛中,市六中篮球队荣获冠军;在第21届市中小学运动会上,足球队、篮球队分获初中组银牌和铜牌,乒乓球则取得市直学校团体总分第五名,学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在团中央举办的“国学达人”比赛中,27人进入湖南赛区前40名,其中1人获全省第一名,并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的挑战赛;今年7月学校选派8人参加全市初中生“我的中国梦”征文现场比赛中,3人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夏立新 梁亦威 曹光学)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