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加强未成年人经典红色教育 传承励志长征精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雪婷       发表时间:2016-09-07

  长征是一段永恒的岁月,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更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郴州秉承着红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积极开展多项活动融合长征精神,让未成年人更接近红色经典,感悟并传承下去。

  听长征故事 重温艰苦岁月

  郴州嘉禾开展“忆长征故事 传红军精神”活动

 

  红军墓第三代守墓人彭子文给学生讲述红军革命故事。来源:郴州日报

  9月1日,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甫南小学,红军墓第三代守墓人彭子文给学生讲述红军革命故事。当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嘉禾县各学校开展“忆长征故事,传红军精神”第一课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朗诵、唱红色歌曲、观看爱国影片等形式,追忆峥嵘岁月,弘扬长征精神,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

  据悉,甫南小学是中央红军“红星”纵队后卫部队经过地,34位红军在附近山头与国民党部队交战牺牲。当年,彭子文的爷爷与村民群众合力把34位牺牲红军安葬。此后,彭子文一家三代守护红军墓已达82年。 (来源:郴州日报 黄春涛 唐颖 摄)

  讲长征故事 坚定“童心向党”

  郴州市东风完小开展“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

    王珏琳校长在国旗下讲话。来源:郴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郭凌菲小朋友为同学们讲述红军长征的传奇故事 。来源:郴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近日,郴州市东风完小开展“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王珏琳校长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书,在新学期里学习“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成为每个学生奋进的动力和源泉。

  三年级的郭凌菲穿着八路 军战士的衣服,在国旗下用稚 嫩的童声绘声绘色地为老师和 同学们讲起了鸡毛信的故事, 现场不时传来喝彩。“看见鬼子 来了,海娃灵机一动把鸡毛信 藏在了羊尾巴下,巧妙地保护 了信件的安全。”据悉,这是东风完小开展长征精神传承活动的一部分。引领少先队员们一起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路途,传承长征精神,坚定“童心向党”的决心。(来源:郴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

  开长征主题班会 感悟长征精神

  郴州市十九完小开展长征精神系列主题班会

    班主任正在开展长征精神主题班会 。来源郴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近日,为更好地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先辈的过去,郴州市十九完小开展长征精神系列主题班会。三年级127班的同学们轮流上台,分享自己了解的革命小故事。在分享长征故事中,孩子们对长征精神有了自己的认识。

  “长征精神就是要勇于贡献,团结帮助。”127 班的何沐阳分享了她对长征精神的看法,还形象地把考试中的一道道题目比喻为长征中革命先烈所遇 到的困难,号召同学们用长征精神去对待考试和自己的学业。

  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的听老师讲红军长征的故事,明白了长征精神就是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勤俭节约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从现在起学习红军的精神把它用在学习上生活上,做一个文明,自强,自立的小学生。

  “德育是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这样的德育活动我们学校每 年都坚持举行,今年的主题是长征精神,一方面鼓励孩子在学习中不畏艰难,另一方面也鼓励了老师在岗位上坚守职责。”郴州市十九完小学校长说。(文字来源:郴州新报)

  接过先辈旗帜 传承长征精神

  资兴市坪石完全小学:《国旗下讲话》缅怀“ 长征精神”

师生在操场举行升旗仪式。来源:郴州教育科学研究院

  9月5日上午课间操,资兴市坪石完小师生齐聚操场,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之后学生代表作了缅怀长征精神的《国旗下讲话》。

  这是该校继《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观看革命先烈艰苦卓绝革命长征节目后的又一次爱国主义思想意识的教育活动。从革命战士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长征途中的激烈片段中,涌现出来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前赴后继、英勇投身革命的长征精神,加上学生代表声情并茂的《国旗下讲话》,强烈撞击着孩子们的心灵,激励着孩子们,使孩子们深深领会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努力学习。(来源:郴州教育科学研究院 雷建兵)

  重走长征路 励行时代重任

  郴州汝城举行"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宣传主题活动

  中学生们合影。图片来源:汝城新闻网

  参观烈士公园。图片来源:汝城新闻网 

  参观烈士公园。图片来源:汝城新闻网

   近日,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湖南教育电视台主办的“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汝城县举行。

  来自郴州汝城的十多名中学生以夏令营形式重走了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探寻长征记忆。活动期间,学生们登上烈士公园缅怀先烈,在濠头乡红军楼聆听红色故事,在延寿瑶族乡青石寨接受革命教育。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学生们在汝城这片红色土地上切实的感受了长征故事,体验了长征艰辛,从而激励青年学子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肩负起应有的时代担当。(来源:郴州文明网 范诗蕊)

郴州时刻紧抓未成年人德育问题,传承红色经典教育是其中的一大重要课题。从听长征故事、讲长征故事、走长征路,每一项活动未成年人都亲身感悟长征精神的伟大。从小激励自己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图片文章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 1535429474913-bz11o5aznn14.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