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用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4-24

  “四德工程”让全村老小学做“活雷锋”;“文化惠民”补齐群众精神短板;家家户户谈文明、赏文明,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走进乳山农村,记者感受到的是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种种变化。

  近年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乳山市狠抓价值引领和信仰教育,强化德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动乡村文明行动进村入户,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树立榜样“四德榜”传播正能量

  大孤山镇大孤山村村民李淑芬是一个热心肠,村里人一提到她就赞不绝口。每次去镇上赶集,她都会询问村里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是否需要捎东西,如果有啥需要就帮忙捎回来。

  每到春天,大孤山村村委附近都种植一些苗木,李淑芬心里常想着给这些苗木浇水,留意苗木的长势。村里人看到后都说;“那些树都有人管,你那么费心干啥?”李淑芬却说:“这是咱村里的财富,我们得多帮帮忙,支持工作。”

  正是由于工作上认真负责,生活上乐于助人,李淑芬登上了村里的善行义举“四德榜”,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虽说做好事不留名,但是好人‘留名’的过程其实也是为大家树立榜样的过程。”对于“四德榜”活动的开展初衷,乳山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如是说。

  近年来,乳山市把“四德工程”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头戏,积极开展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四德创建活动,全市601个村全部建成省级标准四德榜、赡养榜,上榜率达70%以上。广大群众通过“四德榜”赏善行、行义举,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移风易俗红白喜事有了规范标准

  2016年年初,乳山在全市所有村(居)建立了组织规范、运转有效的红白理事会,并把村级红白理事会作为移风易俗的基础工作来抓。红白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的乡贤和家风优良的村民组成,明确了红白喜事的标准、流程和要求。

  自建立以来,理事会成员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婚嫁从简、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号召广大群众改变过去爱面子、好攀比的旧观念,树立起勤俭节约意识。

  现在村里大操大办的现象没有了,那红白理事会能做啥?通盘考虑后,乳山市各村红白理事会开始主动寻求“职能延伸”:为村里婚礼葬礼忙前忙后,向年轻人普及民俗文化,承担起村民的教育工作等等。“我们的工作内容始终以满足村民需要为目标,乡亲们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白沙滩镇港头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于晓军说。

  文化惠民补齐群众精神短板

  “现在文体活动越来越丰富了,跳广场舞、做健身操都有专业老师指导,还可以到村里的书屋看看书。”说起村民的新“消遣”,夏村镇石头圈村村民丛培英乐开了花。

  精神文明建设落脚点在“文明”,重点在如何让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群众。为此,石头圈村紧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步伐,先后成立了锣鼓队、合唱队、舞蹈队。如今无论是在村民的庭院里,还是在汇演的舞台上,他们总能为观众奉上一道道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文化大餐。

  自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来,乳山市全面加强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完善提升15个镇街37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农村中心社区图书室,对601个村的农村书屋、文体小广场进行整修,发展农村文体辅导员2000多人。先后组织送戏下乡400多场,送电影下乡2万多场次,进农村配送图书4万多册,举办家居美化、健康养身、文体活动等新农村新生活教育培训36万多人次,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来源:中国文明网 记者 刘娇 通讯员 王莎莎 郭洁 于佳欣)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