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衡阳雁峰区:艺术社区的快乐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何 重霖       发表时间:2015-10-23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高度重视社区教育工作,积极推进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把推进社区教育作为提高市民素质、提升衡阳整体品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来抓,社区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值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举行之际,全国提出“发展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主题,记者将深入采访全市四城区社区教育、终身学习的开展情况,推出系列报道“全民终身教育”,为大家一一解读各区独特的社区学习氛围与建设力度,首篇,走进雁峰区,感受独特的社区文化魅力。


谢敏老人的艺术作品在整个雨花亭社区随处可见。


谢敏老人的设计画册,是多年来老人的心血作品。

    社区艺术萌生皆因社区文化建设
    走入雁峰区的老社区雨花亭,却未曾看到一丝老城区的“面目”:映入眼帘的是文明创建的艳丽墙画、废旧石块搭建的提示标识,处处可见精美园艺、雕塑、根雕及书法作品,行走在社区内,像游走在艺术文化的海洋,老人们悠闲地在休闲桌椅上比试棋艺,身旁布满了郁郁葱葱的花草,让人脚步也不禁慢了下来。
  要问这墙画、园艺石头都出自谁手?雨花亭社区的居民们都会告诉你:是社区鼎鼎有名的“艺术家”谢敏。
  没有读过书、没有学过美术的谢老却成了“艺术家”?
  八十多岁的谢老精神奕奕,步伐矫健,他介绍:“因为我对美术有爱好,通过自学、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找材料逐渐摸出门道,如今小有名声,还是得益于社区教育平台的建设。”
  为推动全区创建学习型社会,创新知识及人才成长,雁峰区在社区中大力发展社区教育,社区已成为公民接受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为雁峰区社区教育示范点,雨花亭社区积极挖掘辖区内丰富的教育资源及人才,推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为不同居民提供最基本的学习服务。
  谢敏介绍:“通过这种学习,使我自己有这么一种感受,希望大家都投入到这里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学电工、学书法、学园艺、学雕塑、学创作,还带动家人和社区居民一起学习,谢老是雨花亭社区的“明星”,先后获得雁峰区助人为乐道德之星奖、衡阳市身边雷锋、衡阳好人提名奖、衡阳慈善奖,雨花亭社区也成了全市著名的“园林社区”。
  知识创新、人才支撑日益成为社会最重要的驱动力,而雁峰区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社区教育的发展历史虽然不长,对当前雁峰,却十分重要。
  谢敏介绍:“现在我们的社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整个衡阳市都是有名的, 群众生活也有所改变了。”


欢歌笑语多了,健康快乐多了,人人乐于学习,坚持强身健体。

  邻里关系和睦 健康的社区文化利于身心
  历经12年的文明创建历程,雨花亭社区逐渐走出了一条“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惠及群众”的文明创建新路子,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庭、走进社区,一改“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
  雨花亭社区组织的首支社区舞蹈队,就是大家走出家门最好例子。“各人自扫门前雪”成为过去,“远亲不如近邻”成为共识。
  巧笑嫣然,舞姿灵动,健康向上的广场舞舞动着雁峰人的生活激情,也为社区带来了一股浓浓的学习之风。舞蹈队的成员们全部来自社区居民,多次代表社区、雁峰区出赛省市区各类比赛,并荣获多个奖项。刚刚落幕的衡阳十运会上就留下了她们翩跹的舞姿。
  舞蹈队的领舞教师江静,几年前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家境困难的她不知所措,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社区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鼓励江敏加强学习,锻炼身体,并送她到雁峰区文化馆学习舞蹈。学成归来的江静在社区的支持下组建了社区舞蹈队,邻里姐妹都积极地参与进来,在她的影响下,队伍越来越庞大。
  江静介绍:“通过阳主任推荐,前段时间我又去郴州学习了排舞,我自己也比较努力,取得了一级教练证,然后带动这些队员一起学,有些阿姨她们之前身体不怎么好,有些阿姨就是喜欢坐在牌桌上,现在大家都能积极地配合这个舞蹈,我也感受到了大家一块学习的快乐。”
  居民聂玉娥说:“通过社区支持学习广场舞,我的身体健康多了,心情也开朗了,邻居之间的感情更融洽了。”
  激情舞动着欢声笑语,社区一改过去的懒散风气,掀起了一阵健身文娱之风。与此同时,雁峰区幸福社区也正通过推广社区教育理念,加强开展各项技能课堂,鼓励居民加强学习。


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内,定期开展的培训座无虚席。

  全力构建学习型城区 释放学习“正能量”
  多年来,雁峰区为全面营造社区教育和终身教育舆论氛围,以“社区教育活动月”、“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及“百姓学习之星”、“学习型家庭”等品牌建设为推手,全区广泛开展了各类社区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学校、学习中心主阵地作用,紧密围绕当前形势和居民思想生活实际,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思想觉悟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现代教育。”“我们的生活丰富、充实,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每次走进雁峰的任何一个社区,都能听到居民们发自肺腑的感叹。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婴幼儿早期、青少年、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残障人员、在职人员等层面人员的教育学习培训等活动1000余课时,极大地满足了各层次社区成员的多种学习需求,一批批通过培训的青壮劳力得以顺利转岗或再就业,居民满意率高,社会反响较好。
  通过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社区居民文化素养明显提高。文明的礼仪用语多了,低俗的粗话脏话少了;吟诗作画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读书看报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走进每个社区、每个楼栋,感觉文化氛围愈来愈浓;走近每个家庭、每个居民,感受文化素养越来越高。
  幸福社区居民感叹:“现在我们国家也提倡健身嘛,所以社区也请了一些这方面的专业老师,现在我们幸福社区就有两个晚上锻炼的场地,一块就是女同志跳健身舞,年轻一点的就跳交谊舞,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都很多人参加。”
  雨花亭社区居民感叹:“学习和工作,带动了我们社区所有的人,大家都投入到这儿来,为社区做贡献,把我们生活搞得更美一些,使大家都幸福美满。”(稿源:衡阳新闻网 周旭峰)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