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暖心三月学雷锋 让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3-09

  春风拂面,迎来了又一个“雷锋日”。在医院、在乡村、在街巷、在社区,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多少人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别人,诠释着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雷锋”从未远去,每一个平凡英雄,都是这个特殊春天里最温暖的一束光。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郴州市文明办、市志工办以“雷锋精神满郴城 关爱帮扶暖人心”为主题,号召全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郴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一线 书写暖心故事

学雷锋志愿者正在为居民们义务理发。(来源:郴州日报)

  “您放心,我们这些理发工具和围布都是消过毒的。”“在这种特殊时期,志愿者来到我们小区义务帮大家理发,这让我很感动,也觉得很贴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郴州市各家理发店均无法正常营业,为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宜章县宜人公益协会、北湖区人民路街道文化路社区、安仁县、临武县等志愿组织的志愿者在3月5日当天来到广场、社区、医院……为当地的老人、小孩、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等义务理发。

  “工作之余可以多听一些节奏欢快的音乐,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您在家也不要太焦虑,可以多看些正能量的幽默视频,也可以做一些在家就能做的锻炼……”突发疫情带来的压力和长时间的居家隔离生活难免会让市民产生一些负面情绪,为了缓解居民及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焦虑紧张的情绪,3月5日,共青团北湖区委组织了一支由4名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组成的心理健康干预疏导志愿服务队,现场为人民路街道文化路社区10余名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和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郴州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干预疏导志愿服务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在他们来之前我们对脐橙的幼苗施肥养护、植株病虫防治等方面的知识还是一知半解的,现在听完他们的解答,我们明白了科技知识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也坚定了通过种植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决心。”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市扶贫办的志愿者来到宜章县黄沙镇晓夏街村、石头寨村两个驻点村,开展点单式科技下乡服务,为当地的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桂东县星火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正在运蔬菜苗。(来源:郴州日报)

  “没事,我们不辛苦,尽快帮你们种好这些蔬菜才是最重要的。”3月5日,桂东县星火志愿者协会组织18名志愿者帮助当地蔬菜基地抢抓农时无偿种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这些志愿者三到五个人一个菜棚开始行动,在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里,帮助菜农在五个菜棚内种上了辣椒、茄子等蔬菜,为基地春耕复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慰问走访 关心特殊人群

  “现在疫情严重,你们不要去外面乱走,不然容易感染。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就告诉我们,我们会帮你们解决的。”3月5日一大早,北湖区政府办的志愿者就已经开始走访慰问辖区内的孤寡、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他们将社区入户工作与走访慰问工作相结合,对北湖区人民路街道飞机坪社区21栋1678户居民进行分组入户摸排,了解孤寡、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的信息,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帮扶慰问方案。截至3月5日下午4点,他们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及群众18名。

  “你们有什么需要买的东西都可以在群里告诉我们,我们会派志愿者去帮你们买。”为了解决科苑新城、气象局老局家属区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等家庭不方便出门采购生活物品的问题,市气象局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爱心代购行动,从3月1日起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负责收集两个小区的信息,并为他们代购生活用品。

  “多亏了你们及时送来的农资化肥,帮助我们度过了用肥的难关,使我们这一季的收成不会被影响。”3月3日,宜章县好人协会了解到宜章县白石渡镇白石渡村的大棚蔬菜种植贫困户由于资金不足,加上防疫期间采购运输肥料有困难,已经长出的新芽没有化肥可用。他们立即安排人员迅速采购了2吨农资化肥,组织人员在3月4日下午将这些农资化肥送到了20户大棚蔬菜种植贫困户的手中。

  护苗助学 传承雷锋精神

  “雷锋叔叔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对待生活积极向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都辛苦了,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战役,向你们致敬”。在“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市三十九完小的学生通过为抗击疫情捐款、制作手抄报、摘抄雷锋日记、撰写心得体会、帮助父母做家务等方式传承雷锋精神,表达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

  “假期延长,我们在家还是要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合理起居,少浏览负面的信息,用积极的语言进行自我暗示,比如在温习完功课之后,奖励自己半个小时的娱乐时间,来为自己充电……”与成年人相比,青少年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时,更容易产生紧张和焦虑,也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为此,郴州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专门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干预疏导志愿服务活动,关注疫情期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缓解焦虑,平稳度过开课不开学的心理压力期。

郴州市爱馨社工服务中心开展抗疫线上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有了这些志愿者叔叔阿姨的帮忙,在家我也可以学习,不用担心落下功课,我真的很开心。”3月5日,嘉禾县珠泉镇青年志愿者组织了36支志愿服务队共368人,他们除了为1230名居家隔离对象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服务,向566名孤寡老人送爱心外,还来到了当地留守儿童家里,为123名留守儿童进行功课辅导,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依旧能够继续学习,也让他们安心快乐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草长莺飞的三月记录了一群心怀暖阳的“雷锋”传递爱心的故事,他们忙碌的身影,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也让“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段王洁 廖骏)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