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湖南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郴州召开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11-22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建平 摄

  11月20日至21日,湖南全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郴州资兴市召开,推介先进经验,总结、部署相关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向力力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副市长贺建湘出席会议。

  杜家毫在批示中指出,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依法治教,促进教育公平,搞好教育扶贫,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湖南省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十项计划”,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督导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加快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许达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位置,把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高度,把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与创新开放、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工作统筹起来谋划部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事情上,让教育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插上梦的翅膀,让城乡群众拥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扎实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围绕“两个基本实现”,即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重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把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根本遵循,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全面的教育质量观作为科学指引,解决好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问题;抓多规合一、抓统筹、抓新扩建、抓提质,解决好“有学上、上好学”的问题;统一编制标准和岗位结构比例,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加强师风师德建设,解决好“有人教、能教好”的问题;建好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强化控辍保学工作,降低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负担,解决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开展联合整治,加大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好校外培训不规范、大班额、“择校热”、校园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求,坚持齐抓共管、保障教育投入、强化督导问责、营造浓厚氛围,形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合力。

  朱之文在会上要求,要面向新时代谋划和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提高站位,把基础教育摆在事关“两个百年”的战略位置;坚定信心,坚持走中国特色基础教育发展道路;聚焦重点,全力解决基础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 

  要充分认识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统筹学校布局、学校建设、教师队伍,切实化解城镇大班额,着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格外关注特殊群体。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向力力强调,新时代要有新理念,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领教育事业发展。高规格要有好成效,围绕重点问题强化问题导向、责任机制、工作举措。好典型要有好推介,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典型推介,发挥先进引领作用;抓好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易鹏飞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介绍了郴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易鹏飞表示,教育是最坚实的发展基础,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郴州将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力争探索更多的郴州特色和做法。同时, 请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继续大力支持郴州的教育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请兄弟市州多来郴州传经送宝,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会上,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就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作了发言;资兴市政府作了题为《让城乡孩子站在同等起跑线上》的典型发言。

  20日下午,与会人员对资兴部分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郴州市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

  教育部、省政府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湖南省各市(州)长、各县(市、区)长出席会议。(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何一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