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家书|龙婷莎:写给战“疫”志愿者父亲的一封信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2-19

老龙同志:

  现在是晚上十点,你还没从执勤点回来,不知道今天有没有乖乖更换新的口罩,是不是又把社区发的执勤口罩偷偷揣到兜里带回来给我。

  这几年,你承担的社区志愿者工作越来越重,从一个自发的热心邻里,成为楼长、社区党员标兵,我们老笑你,社区是不是给你发工资了,你严肃地“辟谣”,志愿者不求回报。平日里风雨无阻地巡逻执勤,节日里帮忙张罗社区活动,任何号召都第一时间相应,冲在前,走在先,你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身为老党员,为社区为邻居多做一些是应该的。每当这时,我都想起电影《新难兄难弟》里梁家辉扮演的楚帆大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但你说也不是这么个意思,“我为人人”没毛病,倒没想过要“人人为我”,不过如果大家都这样想,社区、单位、社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过年前,一片新冠肺炎的乌云慢慢飘上我们头顶,初一开始,我们就说好闭门不出,没想到刚打开电视看看新闻,你眉头一皱觉得事态有点严重,拿起手机联系社区问能做什么。我在旁边心里有点生气,社区都没找你,你上赶着在这么危险的时候主动揽事干嘛呀。你没跟我计较,说去社区看看就回来,这一去,就开始了每天奔波的志愿者工作。我更不开心了,你本来年纪也不小了,一直有慢性咽炎,没有肺炎病毒都每天早晚咳好久,血压也高,还刚做完肾结石手术,这个特殊时期,你是要重点保护的人,不是该去冲锋陷阵的人。你笑着说,“你负责保护小家,我为大家出一份力,大家好小家才好。”

  社区每天会给志愿者发两个医用口罩,我叮嘱你,你接触的人多,一定要半天换一个,你说知道了,有在换的。到了初四,我回单位开了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确定了要取消休假回到工作岗位。这时我“灵机一动”,想了一个让我后悔至今的馊主意,回家告诉你们我要上班了,家里口罩不够用,为了安全起见你们都别出门,就不会消耗口罩了。原以为这样一来,以“女儿奴”著称的你一定会停止志愿者工作,却没曾想到,从这天开始,你就偷偷停止换口罩了,每天把社区发的口罩存下来,放在我房间门口。粗心的我本也没察觉,直到有一天你略带歉疚地说,院子里的孙奶奶没有口罩,想出去被拦住了,你就把原本要给我带回来的口罩给了孙奶奶,希望我不要生气。当时我真是晴天霹雳,本想“利用”你对我的关爱阻止你暴露在高风险中,没曾想不但没阻止你参加志愿者活动,反而将你推向更高的风险,我悔之,恨之,赶紧跟你解释我不是真的想省口罩,是不想你再去走家入户、守大门口了。你想了一会,说我会按时换口罩的,志愿者活动参加一下不碍事的。

  有天吃饭时,妈妈抱怨说楼下曾奶奶家要跟我们绝交了,我挺惊讶的,曾奶奶家和我们家一直挺好的,发生什么事了。你淡淡地说年三十曾奶奶孙女来吃饭了,她是武汉回来的,社区来调查时曾奶奶没如实告知,你知道后举报了,导致曾奶奶家居家隔离了。妈妈怪你多嘴,坏了多年的交情,你说你是对曾奶奶家负责,对社区负责。我说老龙同志说得对,我支持!你开心地笑了,说有我的支持做事更有劲。我说,我一直理解,一直支持志愿者的行动,但是却希望这个志愿者不是你。你收起笑容说,如果大家都这样想,都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去当志愿者,社区哪来的守护,我们哪来的安宁?你们年轻人有自己的工作抽不开身,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我们这些老同志也想为社会发展尽一份力!我说你都马上退休了,该享福了,你说你们都好好的,就是我的福气了。

  现在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你每天出门比我早,晚上半夜才收工回家,一天未休。问你累不累,你永远说很轻松不累,但是我却能清楚听见你早晚咳嗽得更厉害了。老龙同志,请你务必保重好自己身体,你好好的,我们才能好好的!

  祝你身体健康,百毒不侵!

 

 

小龙同志:龙婷莎

2020年2月13日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