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家书|何伟民:致妻子的一封信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1-15

  吾妻:

  愧对你了。

  这几日我细算了一下,我两从进城以来,不!应该确切地说,是自从我进入城管以来,这四年能在一起安静地坐下来促膝谈心的时间几乎为零。尽管如此,但我还是要告诉你,我依然是那个与你风雨同舟了25年的、时常与你争论面红耳赤的傻男人。

  时光一晃,如今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好多个夜晚,我时常会想起你我初初相遇至相爱的情景。那时你说,你喜欢我对事情的坚毅,以至于到现在还是那么喜欢。所以四年前,在老家的庭院与你说起要进城管的时候,你依然带着微笑说,“只要你喜欢就好!”

  可如今,在城奔波了整整四年,除了拥有你与孩子们外,我既无房、又无存款、还无车,就好比当初你我结婚那时一样——一无所有。

  吾妻,愧对你了!

  其实我有好多话要与你说,可每次看见你回家疲惫的样子,我又怎么忍心去触碰你隐藏的忧伤。我知道,从你与我结婚到现在,你一直把这些忧伤深深隐藏在心里。可我又何尝不知道你的这些忧伤呢,只是你不想在我的面前表露,你每天披星戴月,回家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以及初初长成的儿女。你的累,已经成了一条忧伤的河。可你时常说,苦点累点没有关系,只要一家子平安就好。

  是啊,记得富民商场起火的那个夜晚,你一晚上没有睡,这还是第二天回家,女儿告诉我的,我一看手机,整整有十三条你的未接来电;还有那次小游园“事件”,恐怕这是你一生中也是最难忘的事了吧,你一听说我被无理取闹的人围攻殴打,在电话里你语无伦次,我甚至可以想象出当时你的样子是多么地孤独无助。

  我知道,这四年你一直在担心与害怕中度过。这些年,我心里除了多了许多对你的愧疚之外,再也没有什么其它的了。我知道,你虽然没有亲自体验过我那种风雨无情的日子、那种受尽侮辱与谩骂的日子、那种遍体鳞伤的日子,但我知道,哪怕我在你面前伪装得如何天衣无缝,你还是知道的。而我,本无心去掩饰,每每看见你的时候,却又毫不犹豫去把自己修饰得光亮圆滑,不想让你本已千疮百孔的心在我面前又多一条伤痕。

  其实,我是知道的,你的缄口不提,早已让我在你的面前苍白无力了。

  我的爱人啊,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不敢保证让你一帆风顺,更不能保证那些担惊受怕的日子从你的阴影里消失,因为我明白,我想要给你快乐,已成为今生最为奢华的风景线。如今只能在这里提醒你要多注意身体,少牵挂我,虽然我两同在一座城市工作,但因为工作的不同,导致了相聚的时间聚少离多。

  至今我时常这样想着,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学学别人,一定陪你带着孩子到外边走在,也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过我想,这或许只是我个人的愿望罢了,因为我不与你说也知道,城管工作一直在路上,谁料得到呢,今后的时间是不是允许我这样做。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让你知道:城管虽苦,但也快乐着,也请你放心,我自始至终都在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也请你告诉孩子,他们的爸所工作的事虽然很平凡,但往往伟大的事总是出自平凡,就如城市没有我们这些城管人的呵护,她总不会自显娇艳,所以要教导他们,要因为有一个这样的爸爸而自豪。

  吾妻,请记住我说的这些话,但愿某天,我能看见你的笑容在太阳底下灿烂。

  夫

  己亥隆冬

 

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何伟民

2020年1月13日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