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家书|书寄托克逊 笔叙家国情——写给远在新疆妹妹、妹夫的信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1-13

亲爱的妹妹、妹夫:

  你们全家好!

  你们从托克逊寄来的葡萄干收到了,格外欣喜。吐鲁番盛产的葡萄干粒大饱满、果肉厚实、味道甘甜,果然名不虚传,让我想起小时候学过的课文《葡萄沟》,听过的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几千公里以外捎寄而来,虽是一份普通的干货,却是你们一片真挚的心意,让我们真正品尝了新疆特产,领略了西域风情,重温了儿时记忆!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年初你们举家搬迁到新疆工作和生活,到现在马上满一年了。都说:在家千般好,出门半步难。从湖南到新疆,从江南到西北,相距四千公里,隔着千山万水,也曾为我们兄妹分离、相隔两地感到不舍,也曾为你们告别故土、背井离乡感到担忧。现在,得知你们在那里渐渐习惯、已经适应、总体安好,甚感欣慰。想当初,2017年新疆托克逊面向郴州市招聘一批公安警务人员,我得知消息,第一时间告之妹夫,并鼓励、支持他去应试。妹夫在资兴公安战线从事协警工作多年,在治安维稳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工作积累,符合招聘条件与要求,也正好响应祖国支持和促进新疆地区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与召唤。妹夫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于2018年元月到托克逊县公安局报到上班,走上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融合的岗位,担负起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与使命。

  长期以来,湖南与新疆有着极深的渊源。清代,湘军统帅左宗棠抬棺出征,收复新疆,捍卫国土;新中国成立后,王震、陶峙岳等湘籍将领率部进疆,铸剑为犁,屯垦戍边;再到“八千湘女上天山”,更是气壮山河、感动天地、传为佳话。从1998年开始,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和部署,湖南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而我们郴州则对口支援托克逊县。从此,不论是湖南还是郴州,都与新疆结下了深情厚谊、不解之缘。这么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湖湘儿女、援疆干部开赴新疆、建设新疆,创造了光辉业绩,谱写了壮丽诗篇,留下了动人故事。现在,你们也成为其中一员,而且将扎根新疆,奉献青春,建功他乡,这是崇高事业、无尚荣光、家国情怀!妹夫现已成为托克逊治安维稳战线的骨干,你在公安后勤服务部门工作,外甥在当地入学就读,作为兄长,为你们感到高兴和骄傲,也全力理解和支持你们!赡养父亲、照顾家庭的责任,我会尽心尽力做好,希望你们放下挂念,踏实工作,发扬郴州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像胡杨一样在边疆地区顽强生长,像雪莲一样在天山脚下美丽绽放,为托克逊的繁荣与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前,我感觉新疆好遥远、好陌生;现在,因为有亲情的纽带、感情的链接,那里不再是认知的盲区、记忆的荒地,而是情感的寄托、思念的远方!

  你们离开故乡的时候,我还在桂东扶贫;现在,我已回到单位上班,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你们也知道,我在桂东扶贫整整四年,过程也像歌中唱的那样“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我们是农家子弟,离开农村但不能忘记农村,之所以投身扶贫大业,也是源于内心的遵循与选择。因为有上级的正确领导、单位的后盾支持、社会的广泛聚力,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同时,我们所帮扶的青竹村、沤菜村也在2017年底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走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村民们也摆脱贫困,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过上了新生活,看到了新图景。四年的扶贫工作流血流汗、有苦有乐,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一份美好的回忆。而今,告别扶贫战线,从基层回到机关,在“郴州财政”这个大家庭与郴州财政人一起,践行“为民理财、服务发展”的初心与使命。有组织的关心、同事的信任、家人的支持,我也会像扶贫一样动力不减、激情满怀,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业绩。新的一年,我们都要像习主席新年献词讲的一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天涯路遥,忘不了故土家园;关山万重,隔不断桑梓情浓。你们身在新疆,也依然要心系故乡的亲人,关注家乡的发展,有时间常回家看看!

  纸短情长,下次再叙!

  祝你们:一切安好!


哥哥:张毅

2020年1月10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