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善良正直 勤俭节约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10-26
  家风是一个家族瓜瓞不绝的必备要素,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它们犹如一种磁场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我的家风是:善良正直、勤俭节约。虽然没有雕刻成古色古香的匾牌挂于中堂,但早已镌刻在家人们的脑海里永不褪色。

  好的家风给我们的成长成人带了好的影响。我家既非“累代簪缨”的高门望族,也无“诗书传家”的骄人身世。我们家是一户地道的农民之家。黄土白云、稻香蛙鸣、春播秋收……便是我可亲可爱的童年景象,土地给了我们最厚重最博大的爱。

  父亲的善良正直,母亲的勤俭节约在村里更是有口皆碑。父亲年幼失怙,其母亲远嫁资兴,他和一个比他小两岁的弟弟与伯父母一起生活长大。母亲是童养媳,父亲十三岁开始学理发,长期在外做手艺。家里家外都由母亲一人承担。邻居们不禁发出赞叹:“真是了不起,一个顶俩。”

  从我懂事起,父亲言传身教我们兄弟姐妹要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在我十岁那年的一个晚上,突然冒出一位带着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慌慌张张地跑进我家,说有人追杀他,求我们留他一宿。全家人借着昏暗的灯火,打量着他,个个不知所措,没有人敢做决定。正好此时,父亲收工回来。救人要紧!旋即,叫男子藏起来,然后锁紧门,再三叮嘱我们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说,还对母亲说:人有危难,救人要紧。那夜,男子留宿我家。由于家里没有多余的床,男子和我同床而眠,害得我整夜提心吊胆。第二天给我家买了一本日记本和一支笔。走前,紧紧握着父亲的手,连连说了好多声“谢谢”。现在想起这件事,真有点后怕,庆幸我们遇见的是好人,也真佩服父亲的正直善良。

  母亲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记得小时候,我们家兄弟姐妹多,全家8口人仅靠父母亲辛勤劳作来维持生活。为了让我们兄弟姐妹6人有衣穿、有饭吃,母亲精打细算,节衣缩食。多少个夜晚,一觉醒来,我们还看到母亲在灯下做针线活儿。那时候,虽然家里很穷,但母亲过日子会盘算,把我们6个孩子拾掇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经常引来父老乡亲羡慕的目光。

  小时候,家里种好多稻谷,每年丰收的谷子都吃不完,但母亲从来不浪费一粒米一粒饭。母亲节俭出了名,勤劳更是出了名,除生病外,她没有一天是不劳动的,一年四季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房前屋后种满瓜果蔬菜,我印象中都是早出晚归,可从不听见叹过苦。母亲88岁离开我们,母亲的一生,都在忙碌操劳中度过。勤劳是的习惯,也是母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记忆中,无数次和父母一起做农活都是充满了无限的温馨回忆。因为家里农活繁忙,我们一有空便会自觉地投入到家里的各种农作行列:割稻子、晒稻谷、砍柴挑水……就是凭着勤劳的双手和简朴的习惯,父母亲先后烧了两次砖瓦、建了四次房子,日子天天变好,生活年年有余。

  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明白了从小就学会善良友好、吃苦耐劳。他们给了我们六个兄弟姐妹一生的精神财富。现在生活富足了,我们依然向父母亲一般,拥有正直善良、勤俭节约的精神,并用实际行动把这优秀家风永远传承下去!

  当你感喟“古风不在”,何不重返家风?当你亟需正能量,何不重返家风?也许只是一个词、一句话、一段回忆,却能让你收获最本真的感动,让你汲取最原始的教化,这便是家风的力量所在,人类因此得以血脉不断文明不坠。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好的家风才能陪伴我们更好的成长!(来源:永兴县文明办 通讯员 袁孔斌)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