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一位女教师的别样风采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10-12
  经常坐公交车,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老年人给孕妇让座的暖心镜头常映眼帘,而919日我在公交车上遇到的一幕却更有另一番风景。

  下午5点多钟,我和老伴在北湖区委党校公交站挤上了开往市委的35路公交车,当时正值学校放学的时间段,车上已有许多老人和小孩。年近耄耋之年的我在过道口踉跄了一下,好在马上攀到了右边第二根柱子,才勉强站稳。站在第二个座位边的一位女士,一定是看到了我的这副狼狈相,只见她俯下身子,对坐在身旁的一个少年悄悄地说话,说了些什么我没有听到,但是很快少年便起身让出了座位。这时,女士向我招了招手,示意要我过去坐。

  在我站着感到十分吃力时有人让出座位,暖意一下子热遍了我全身。我打量了女士一眼,她中等身材,年龄约40岁上下,那双亮丽的眼睛闪耀着温柔、慈祥的光芒。

  我向她点点头,说:“谢谢你。”女士说:“不要谢我,要谢就谢谢他(指少年)。”我立即改口说:“对,既要谢你,也要谢小帅哥。”

  我坐下来了,女士和少年却站在座位旁。虽然坐着比站着舒适多了,但我内心却感到愧疚,因为座位是他们二位让给我的,实在是亏欠了他们。我原以为女士和少年是一家人,可是过了两个站,少年却不声不响地下车了,说明我的座位是这位女士悄悄地动员陌生的少年让出来的。

  又过了两个站,车上的许多老人和小孩都陆续下车了,我前面的座位已经空了出来,我招呼那位女士:“你也坐一会吧!”她才在我前面的座位坐下。于是,我和这位女士在闹嚷嚷的公交车上有了几段简短的对话。

  我说:“你是一位老师。”她答:“是的,你的眼光很厉害。”

  其实我也是猜的,当我看到她俯身附在少年耳旁说悄悄话时,我突然间联想到,许多老师不就是常用这种说悄悄话的方式,提醒和引导自己的学生一步步走向崇高吗?

  我问:“你在哪个学校工作?”她回答:“市一中。”我又问:“教什么?”她又答:“教物理。”我惊叹,说:“这是一门学问大得很的功课哟!”她微笑着回答:“是的,物理是许多尖端科学的基础课,我国和世界上许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曾经是物理学科的高材生。”看得出,她对自己所教的专业,很热爱,很自豪。

  接着,我对她谈到了早上郴州电台播发的一篇通讯。我说:“今天早上郴州电台用了六七分钟时间介绍市一中一位老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事迹,这位老师名叫李细……”“李细前。”她接过我的话说,“他教语文课,是一位很优秀的老师,他教书育人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郴州市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他是我们全体老师的榜样。”

  我做记者时,在采访中曾遇到过这样的人,谈到同行、同事就支吾其词,甚至挑刺挤兑,而这位女老师,对自己的同行、同事极力推崇和赞扬,并引以为豪,她的心灵美得如牡丹花一般纯洁灿烂。

  她只坐了两站路,车上的人又多了起来。看到一位老人从过道走来,她马上起身让座,老人没有理睬,径直往车厢后面走去。过道上又走来一位女同胞,女老师要这位女同胞坐她让出的座位,这位女同胞看了女老师一眼,可能觉得自己的年龄比女老师大不了几岁,有些犹豫,在女老师的一再谦让下她才坐下。女老师仍旧站在座位旁,双手拉着吊环。车到国庆南路时又上了一些人,有一个老人带着小孩从过道上挤了过来,这时,坐在我前面的女同胞立即站了起来,要老人过来坐。老人过来了,并对女同胞说:“谢谢你。”女同胞随口回答:“你不用谢我,而应该谢她(指站在我座位旁的女老师),是她让出位子来给我坐。”

  车到市一中公交站台停靠时,女老师收拾东西后微笑着向我道别:“您好走。”我向她点点头,轻声地说:“祝好人一生平安。”

  虽然,我和这位女老师只是在公交车上偶然相逢,在交谈的短暂时间里,我甚至连她姓什么也没来得及问。但是,她时时处处为人师表的高度自觉,言谈举止中释放出的好品行、正能量,却给我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象。(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郭垂辉)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