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从“干部”到“公务员”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9-14
  改革开放之初,还没有“公务员”这个词。那时,在国家机关工作的人身份分为“工人”和“干部”,“转干”成为许多“工人”努力的方向。

  在那个“包分配”的年代,现在人人向往的机关事业单位还不是大学毕业生的热门选择。许多大学生毕业后,第一选择是进入福利待遇更好的国企。

  在郴州的下湄桥,由于国企众多,成为了当时郴州最繁荣的地区之一。有人开玩笑说:“找老婆就到下湄桥!”皆因下湄桥企业多,女工人也多,且待遇优厚,在婚恋市场尤其“走俏”。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少国有企业难以适应市场经济,逐渐没落,国企职工遭遇“寒冬”。

  相反,那些在机关单位任职的,随着福利待遇逐渐提升,到机关捧一个“金饭碗”,开始成为毕业生择业的热门。

  1993814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自1993101日起该条例施行后,要在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建立和推行公务员制度。这一条例的正式颁布,标志着我国一个崭新的制度——公务员制度诞生了。

  19948月,人事部组织了国务院办公厅、建设部、人事部等30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公务员招考,以此来带动和示范全国。第一届公务员考试时,大部分高校实行就业分配,敢于自主就业的人凤毛麟角。据统计,当时到咨询点询问的有1.4万人,最后4400人正式报考30个国家机关的400多个名额。

  到了1996年,国家开始不再对大学毕业生包分配,尤其2003年迎来了大学扩招后,首批毕业生的就业之年,“国考”热也开始显现。

  2006年从湘潭大学毕业的小陆,参加了当年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啊!”小陆回忆,考试的热度难度比起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

  小陆当时报考郴州经开区的一个职位,只招一人,报考人数近200人。最终,小陆取得了第六名。尽管也算优秀,但由于面试比例是13,小陆没能进入下一阶段的面试。

  “公务员考试太难了。”现在就职一家企业的小陆说。

  1994年报名4400人、招录462人;到2014年报名152万人、计划招录近2万人。短短20年,全国职位招考规模增长了近50倍,报名人数增长超过344倍。

  不过,最近几年公务员考试降温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国考”降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90后就业观越来越个性化,出现了很多新的职业选择,再加上“国考”竞争激烈,许多年轻人不再执着于争抢“金饭碗”,而是对职业的选择,更加理性对待。

  另外,国家公务员选拔制度已推出一系列改革,中央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要求基层工作经验所占比例逐年提高,2010年达到70%2011年达到85%2012年除特殊岗位外,全部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

  此外,一些基层岗位明确标注了工作条件艰苦、经常出差等工作特点,从而降低考生的预期。人社部还专门设置了“诚信系统”,令不少不符合报名条件却想碰运气的人放弃了报考。

  政府就业工作多元化的导向,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大学毕业生和年轻人看到了更广阔的空间,纷纷投奔新兴职业,这也分流了参加公务员考试部分人群。

  这样的变化,让国家公务员逐步回归它应有的本意和形象,是良性的结构调整。(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王路莎)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