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一个至真的人 一个纯粹的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8-27

  昨天晚上看了刘真茂的事迹材料,有一种心灵的震撼,现在又看了刘真茂事迹这个短片,再一次感到直击心灵的震撼。我同意这个看法,就是这样的典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十分难得。

  人的本质是精神,抽空了精神,人还剩下什么?一具躯壳。总的印象,我认为刘真茂是一个至真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他是写在大山的大善、大爱。

  刘真茂,在大山上坚守30多年,足以影响和征服我们所有的人,哪怕你是一个坏人,也不得不在他面前低下头,哪怕你是一个良知道德比较冷漠的人,也得高高地向他仰起敬仰的头。高尚的人也会在这样的人面前洒下眼泪。这是肯定的,不是新闻敏感的人也可以作出判断的,这是一种做人的起码感觉。我们在哪里感觉到空气不好,走到一个有几棵大树的地方,马上可以感觉到爽快,感觉到空气的清新,

  在这个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时代,刘真茂护卫着大山,其实也在护卫着我们的心灵,护卫着党的形象,护卫着军人的荣誉,护卫着人的尊严,护卫着人心的善良、人性的光芒,护卫着人与自然的和谐,护卫着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护卫着今天的存在,也护卫着明天的希望。如果生命是一首诗,我觉得树要长在自己的根上,人要站在自己的心上是刘真茂一生的诗眼

  用不着绞尽脑汁来提炼主题,把一个原生态的刘真茂告诉大家就可以了。红日、黄狗、黑马与老兵,这就是一首好诗。你们说他是活着的雷锋,活着的杨善洲,我说他是活着的刘真茂,因为他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生命力的人,一个永远活着的刘真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着刘真茂的力量,证明着刘真茂的存在方式,他用自己的头脑在思考人生的价值,也用自己的语言宜示着自己的存在,他证明了信仰的力量,证明了道德的力量,证明了坚守的力量。一个人在一个大山上,护卫着35万亩原始森林,经营着属于自己的精神王国,他就是那个精神王国的国王。

  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我们就是要把一个真实的、真诚的、真正的刘真茂展示给大家。看完材料和短片,就足以感受到刘真茂是一个至真的人,一个大勇的人,就像我们红色足迹万里行活动采访团一路上了解到的那些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们一样,冒着敌人的炮火,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又冲上去,掩埋好战友和亲人的尸体,揩干净身上的血迹,继续前进。有时,连战友和亲人的尸体也来不及掩埋,血迹也来不及措干净,踏着战友和亲人的尸体又冲了上去。我为我们这样的时代,还有刘真茂这样的人的存在而感到自豪,感到欣慰。往往是我们这个时代处在精神巅峰的人,才能证明我们这一代人没垮。谁要说现在的共产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没了,一塌糊涂了,那么我就要让他来看看刘真茂这个短片,请他听一听接触过刘真茂的人怎么说,就够了。

  这个典型的时代价值或者新闻价值,不需要我们去玩多少文字,或者说多少技巧,你真正和他进行心灵接触,灵魂沟通,只要你是真正感触到了现在的时代,现在的人民渴望着什么,你就能写好这个人。我原来也搞过很多典型,说句老实话,开始接触这些典型的时候也有感动,也有冲动,但是到了操作的时候,我总觉得要动很大的脑筋,怎么样来提炼主题,怎么设计,怎么操作,凡是搞过典型的都知道,甚至有点青灯黄卷,苦战煎熬,但是我想,搞这个典型,只要用你滚烫的心,去感知刘真茂这个人,用我们的心灵和刘真茂的心灵接触,去回应我们这个时代千千万万需要温润、需要鼓励、需要信仰的心,就够了。这是我对这个典型的评价。

  要宣传刘真茂这个典型,把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挖出来。他真的不是一个一般意义的先进典型,也不是一个一般意义的优秀共产党员,他集中了我们已经推出来的先进典型包括道德模范全部的好的东西,但又不是某一个,他是这些先进人物的综合体。他是从草根阶层成长起来的,他身上有很强烈的草根情结,这种典型是没人能够拒绝的。有很多典型,在官方媒体的硬推下,别人都知道你是在玩一种政治需要,老让人有一种抵触感,但是这个典型不一样。我们要像发现一片原始森林一样,发自内心地爱护他、珍惜他,生怕他着了火,生怕他被人砍伐了。他守护的是大自然的原始森林,我们把他当成我们心灵家园的原始森林,一棵千年古木,一棵价值连城的千年古木来守护他。要让更多人去认识和理解他,为他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和成长氛围,我们媒体的力量就在这里,引导着大家去审美,看到他的美,看到他的价值,看到他与我们之间的联系。

  刘真茂将会成为我们郴州的一个精神品牌,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精神名片,甚至会涌现刘真茂护林队、刘真茂自愿者队等等。这是很自然的,是刘真茂精神的延伸体。这种延伸体越多,越能使刘真茂这样的人成为我们时代的最强音,刘真茂这个典型也就会成为常态,我们都会记住这个人,像今天我们记住张思德、记住雷锋一样。(来源:郴州好人好报)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微信图片_20180816114654.jpg
  • 1534295341037-vew4n5m5ik50.jpg
  • 微信图片_20180816093544.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