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十大古书院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敏鹃       发表时间:2018-08-08

  中国“书院”之名始于唐代,起初为皇家编、校、典藏图书的地方,随着雕版印刷术的发展,书籍越来越多,供个人藏书,读书,治学的私人书院出现。

  一起来看看,在郴州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书院吧!

  安陵书院

  安陵书院外部风景。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安陵书院始于宋代,扩建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郴州永兴古号安陵,故名。

安陵书院。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这里为湘南第一书院,素有“北有岳麓、南有安陵”之美称。

安陵书院全景图。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郴州安陵书院位于郴州便江旅游区的一个独体岛上,占地5万平米,建筑面积近六千平米,书院以苏州园林式的古典建筑风格为基调,廊桥迂回,碧池喷泉,绿坪如茵,名树古木遍布园内,亭、台、楼、榭、假山与之相映成辉。

  濂溪书院

  濂溪书院。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濂溪书院位于汝城县城西郊桂枝岭麓,南部邻里井坡乡大村村,清嘉庆九年(1804)为纪念县令宋理学家周敦颐而建。

濂溪书院局部。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书院为仿宋四合院式建筑,砖木结构,占地面积3050平方米,有大小房屋30多间,布局合理,错落有致。整个书院前临秀溪,后倚青山,松涛白云,流水锵然。清代著名作家郭远,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朱良才、李涛等名人曾求学于此。

  龙潭书院

龙潭书院。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龙潭书院系湖南桂阳县三大古书院之一,位于桂阳县城城北,今桂阳县一中校园内。清光绪十年(1884年)由桂阳籍山东巡抚陈士杰创办,并亲笔题写“龙潭书院”,因书院左边有潭名为“龙潭”,故名。

  有讲堂、大花厅、至圣殿、文昌祠、奎星楼、斋舍等,院左建陈、颜二公祠,记其创始功绩;右建崇文祠,“以祀捐资襄建书院及董事之劳勋者”,陈捐置经史图书218部,内有《海国图志》、《格物入门》、《格致课存》等“新学”书籍,及《崔山书院课艺》等。

  塔峰书院

塔峰书院旧址。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塔峰书院坐落于桂阳县泗洲乡泗洲寨三里街南端入口处的香山寺旁,清嘉庆年间所建。

塔峰书院。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办学几十年,该院学子考中举人4人,进士3人。清廷重臣曾国藩赠来“泗水渊源”的匾额,左宗棠题写“塔峰书院”校名,湘中名将陈士杰留下诗文以咏其神。

中书第。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宜溪书院

  今为安仁县第一中学

宜溪书院。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宜溪书院,位于湖南安仁。原名南湫书院。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知县谢之藩创建。后圮。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知县谭崇易重建,改名“宜溪”。

  计有东西辕门、朝门、龙门、左右碑亭、点名官厅、文昌楼、奎星楼、讲堂、斋舍等。光绪二十八年(1902)先议改为小学堂,后改为校士馆。今为安仁县第一中学。

  从清乾隆四十八年(公元1783年)至清光绪年间,安仁县有宜溪书院、玉峰书院、清溪书院、文明阁书院、湘亭书院、宜一书院、陈氏书院、濂溪书院、龙溪书院、晋昌书院、振酉书院、谭氏书院、洁爱书院、桂林书院、乐江书院、蔡氏书院等近二十所书院。其中宜溪书院、洁爱书院和宜一书院为官办,余为族办。

  桂东培英书院

桂东培英书院。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桂东培英书院位于湖南桂东,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乡人士以其地远距县城。道光五年(1825)士绅以修燕崖桥余资迁建于沙田清平市北石冈山,并将原燕崖渡租84.4石改作书院膏火。同治间,书院废。

  有角门、大门、讲堂、含辉阁(祀文昌帝君)、倚山阁、临江楼、光霁亭、爱莲池、花园等,规模宏敞,内有学舍22间,为肄业处。郭义贤等捐田租200石,为束修膏火之资。道光五年(1825)士绅以修燕崖桥余资迁建于沙田清平市北石冈山,并将原燕崖渡租84.4石改作书院膏火。

  南薰书院

  南薰书院是临武县迄今为止,已知中的建得最早的书院。清代县志说:“在县治南二里,宋延祐间,邑人骡溪陈氏建。”问题在于延祐为元代纪年,南宋只有元祐纪年﹙1066–1100﹚,两者相差两百年,是宋?是元?幸好前人留有诗在,可作佐证。

  薛纲是明成化年间﹙1465–1487﹚任湖广提学使,到临武考核学政,因访南薰书院,写了首七律:“路入衡南杳更深,鹧鸪啼雨昼阴阴。红飞溪涧桃花雨,绿荫人家桂树林。山势遥连柳岭秀,乡言半带广韶音。因过旧日南薰院,一曲瑶琴万古情。”可见办学史应在四百年以上。

  临武旧县志记载分明,在清同治《临武县志》中记载的有南熏书院、环绿书院、雪篷书院、侑溪书院、白石书院、赵大中丞书院、渊泉书院,很多学者认为像枕泉书屋、柏子书屋这类型的书屋也应该属书院之列。实际上还有不少没列入县志的书院书屋。

  玉溪书院

玉溪书院(今宜章第一中学)。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宜章养正书院(今宜章第一中学)。原名玉溪书院。是宜章县第一所书院。明永乐年间邑人邝玺创建于玉溪河畔,故名。后废。清乾隆十四年(1749)知县吴德元建义学于文昌阁故址。

  宜章县第一所书院于明永乐年间由县人邝玺所建,名“玉溪书院”。清代从顺治十二年(1655)至光绪二十七年(1901),宜章先后建了9所书院,到清末还有“养正书院”、“城东书院”等8所书院。至光绪二十九年(1903)废除科举制度兴学堂,书院才陆续改为小学堂。

  观澜书院

观澜书院。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观澜书院的创立者为曹行锡,南宋绍定元年(戊子1228年)赐进士,官至巴州刺史。为教育曹氏后代,曹公于南宋绍定四年(辛卯1231年)在今资兴市七里镇柏树村创立了曹氏家族书院,取孟子“观水必观澜”之意,因建在醽醁泉旁,所以曾经名“醽醁书院”、“醽泉书院”。

  资兴历史上有过不少书院,除县学——文昌书院(汉宁书院)外,还有宗族兴办、供本族子弟就读的宗族书院。其中,最有名的是曹氏的观澜书院(亦称醽醁书院、醽泉书院),袁氏的辰冈书院(后改称程水书院),焦氏的文峰书院。黔中举人沈清涟曾写道:“资水古称名胜之邦,其以文章道学名于世。载入志者难以更,仆数程水乡其尤也。是乡(指程水)昔有观澜、辰冈、文峰三书院,争雄鼎立。一时蜚声艺苑,擒藻词坛,固已极人文之盛矣。”历史上这三所宗族书院文风颇盛,各具风骚。

  珠泉学院

珠泉亭。图片来源:郴州旅游局

  珠泉书院,位于湖南嘉禾。清道光三年(1823)知县鄢翔捐俸倡建,以地临珠泉井,故名。有大门、前厅、讲堂、后厅及正谊、明德、修德、进业四斋。

  今为嘉禾县一中,书院建筑尚存前厅、珠泉亭等16间,计2150平方米。前厅所悬“端品殖学”巨匾,及院长黄云汉所撰“珠自辉,玉自媚,怀抱有真,一出便为稀世宝;泉名廉,水名让,鉴观不远,他年应记在山清”,与“劝学莫先乎我;当仁不让于师”二联,皆为当时遗物。

  书院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学术中心、教育中心及文化创新与传播的重地。如今,在郴州,许多的“古学院”已经换了模样,成为了新一代的育人之所。(来源:郴州旅游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