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传统文化推陈出新迸发新活力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8-21

  7月11日,全国工会女职工部长会议和女职工风采展示活动在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郴州市永兴县的“大布江拼布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娟,现场展示的大布江拼布绣技艺,令观众惊叹。活动现场展示了拼布绣挂画《孔子像》《主席像》等。一幅幅作品,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郴州优秀传统文化向外展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加强对市城区文物古迹、革命纪念地、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全面管理和保护,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统计,郴州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31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2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0处,并根据我市文物资源建立了国保、省保申报项目库共有馆藏文物1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2331件。

  历史:拥有两项世界级非遗项目

  2016年10月18日,桂阳县组织召开《桂阳县文物保护专项规划(2016-2030)》评审会。经过省、市、县专家认真、严谨地评审,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这是湖南省内第一家县域文物保护专项规划。该规划的出台将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法律、组织、财政等保障,更加有力地指导今后桂阳县文物保护工作。

  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我市稳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每年到位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两千多万元,完成义帝陵等15处国保单位、李家大屋等13处省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启动萧克故居等19处文物维修保护工程。推进郴州历史文化名城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全市27个古村落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发掘的走马岭南朝壁画墓为我省现有最早的壁画墓,桂阳桐木岭冶炼遗址入围“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红军长征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2016年11月30日,安仁赶分社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加上“湘剧”郴州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项世界级非遗项目的市州。炎帝传说等9个项目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保护:为原生文化点注入新的活力

  保护不是封闭,而是要为原生文化点注入新的活力。能够实现这种源头保护作用的最优选择便是由同源现代文化对其进行文化反哺。要让我市传统文化活起来,就注入活力,与时俱进,这样文化的生命力才能得以延续,郴州文化的独特魅力才能得以展示,才能让更多的人去共享这道精神文化大餐。

  我市道德讲堂每月定期开展2期,每期都有一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在“道德讲堂”总堂承办开讲。道德讲堂的内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德”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结合中央文明办的重点工作开展活动。积极探索和拓展“道德讲堂”的活动内容,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把理想信念、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法治精神、传统美德、生态文明、良好家风、文明礼仪、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纳入总堂活动,也可以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和“五一”“六一”“七一”“十一”等节假日,把婚礼、祝寿、生日、成人礼等人生重大事件纳入“道德讲堂”活动。

  近三年,我市成功举办“妙手天工·郴州味道”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郴州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成果展、寻找传统节日中的乡愁,让文化遗产融入现实生活等宣传展示活动。举办了“相约郴州”—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演出月、发掘湘昆60周年昆曲展演暨学术研讨会、苏仙区栖凤渡鱼粉制作技艺展示、资兴市瑶族还盘王愿展演、永兴县花鼓戏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临武县傩戏曲文化展演、桂东县六月六禾苗节等活动,全社会自觉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不断增强。

  传承:唤醒积淀在孩子们血液中的文化种子

  2015年6月9日,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走进郴州市十一完小,来自全市1000余名师生及学生家长观看了此次展演。《昆曲》《铜钱歌》《龙舞狮舞》《腰鼓舞》《苏仙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了学生的目光,由市十一完小自主设计的时装秀,别出心裁地将书法、剪纸、泥塑元素融入其中,成为展演活动上的一大亮点。剪纸项目传承人井宗瑕、安仁元宵米塑传承何陆生在指尖上把剪纸、米塑艺术演绎得淋漓尽致。

  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中小学课程和职业教育内容,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灿烂传统文化的魅力,唤醒积淀在孩子们血液中的文化种子。这是我市进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一步。

  建设一批非遗传承学校和实践基地,使“非遗”走进校园、走近学生,培养学习和保护“非遗”的兴趣。近年来,我市为了加大力度宣传传统文化,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开办昆曲公开课,送文化下乡,出台保护古文化遗址,并且把传统融入到现在的生活中,让市民积极参与其中,身临其境感受文化的活力和美妙。这种推陈出新的方式,让传统文化绽放新的魅力和色彩。(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李江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