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重视历史文化资源保护 打造历史记忆续写现代文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8-15

  郴州历史悠久,是古代炎帝部落苍梧越的聚集地,自古以来为中原通往华南沿海的“咽喉”。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人文毓秀之所”。在这里,每一条街道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每一处地名,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荣辱兴衰。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翻新,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人们应接不暇,而那些古老的文化遗址、村镇街巷,其中包含着的深厚文化底蕴却是郴城人抹不去的珍贵记忆。近年来,郴州市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加大了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整治、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力度,促进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提升了名城郴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强化部门职责,落实保护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郴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工作,2011年12月,郴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郴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议案的决议》。2012年7月,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顾问,市政府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任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郴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负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日常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保护管理名城的合力。

  同时,该市把文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文物及相关部门依法履责,强化监管,文物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强化财政保障,加大经费投入

  2008年郴州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对文物保护进行了专题研究,将文物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按财政增长而逐步增加。确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的近期(2013-2015)、中期(2016-2020)、远期(2021-2030)建设目标。近期建设项目,除城区道路、环卫、供水、供电、通信、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外,重点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修缮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郴州市投资6亿元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裕后街进行了整治改造,新区安置住房约2万平方米,街区南北向长约1000米。同时积极向上立项争资,争取中央和湖南省资金6740万元用于陈家大屋和李家大屋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完成了张学良囚禁地旧址屈将室、郴县国共谈判合作抗日旧址李家大屋的维修,启动了刘家历史文化街区、首家历史文化街区、义帝陵、陈家大屋、烈士公园等历史建筑修缮工程,正在编制修缮方案或即将实施维修工作。据统计,2017年市级文物保护经费130万元。汝城县、桂阳县分别设立了古祠堂、古戏台保护专项资金。

  在加大投资力度,保障资金的前提下,郴州还开展了历史建筑的调查、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今后将组织专家对拟列入历史建筑的38处近现代建(构)筑物进行认定。整治改造后的裕后街,保留了清末民国初期古城郴州的历史风貌。

  加大保护力度,扩大保护覆盖面

  一是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及调查中新发现的古遗址、古建筑和近现代历史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及时申报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成功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30个点),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4处,公布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8处。各县、市、区相继公布了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二是精心编制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及维修方案编制工作。完成了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及维修方案,3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方案的编制工作。争取国家文物保护补助资金2041万元,省级文物保护补助资金3455万元。完成了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程。其中,市城区郴县国共合作抗日谈判旧址李家大屋投入资金890万元,湘南起义旧址群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到位资金1065万元。三是完成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说明牌的树立及记录档案的建立工作。

  加强文物安全防护,加快立法落实责任

  目前,郴州市有郴州市和汝城县2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古村落3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3个。为加大保护力度,该市启动了《郴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条例》《郴州市古民居保护办法》的立法工作,汝城县、永兴县分别出台了《汝城古祠堂保护管理办法》《板梁历史文化名村管理办法》。使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有法可依,经费投入有保障,执法更具操作性。

  拥有古建筑的地区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安全管理,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文物安全管理网络,层层签订文物安全责任状,逐级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加强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古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筑均配备了灭火器,国保单位部分建立了消防应急水池。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与公安、消防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对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对文物消防安全隐患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目前,田野文物安全形势平稳。

  下一步将加大历史建筑认定工作力度,将具有有一定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能够反映该市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建(构)筑物纳入历史建筑保护范畴,做好登记建档工作,实行挂牌保护,切实加强保护;将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内容和控制要求,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严格管理建筑物形式、高度和色彩,加强对重点地段的整治和历史建筑内部设施改造,完善街区基础设施配套,健全综合防灾特别是消防安全体系,开展联合执法,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

  不断拓展文物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郴州市启动了以“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今年10月将在沙洲举办红色旅游节,全力打造红色经典景区、美丽乡村、产业扶贫、基层组织建设样板。通过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乡村旅游节、古民居旅游节、湘南起义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80周年、90周年纪念大会等旅游节庆活动,加大对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和革命文物修缮、周边环境整治和展示利用力度,经过抢救修缮后的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和革命文物向社会开放,提升了旅游的文化品位,促进了郴州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播。

  在保护文化资源的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爱护古建筑文化资源,郴州市积极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径,力争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一个高品位的旅游、休闲场所。在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陆续建成湘南木雕、郴阳对子调、狮子下崽等一批非遗传习所,开展了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我们的节日——元宵、端午、中秋等民俗文化活动,文化遗产融入了社区居民的生活。通过这些文化旅游活动的设置,使每一个步入郴州的宾客都能感受到浓郁的老郴州的氛围,品读到湖南文化的博大精深。裕后街已成为游客和市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展示传承名城郴州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场所。(来源:郴州文明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