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汝城县:温泉之乡的“扶贫经”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8-09

直河风光。图片来源:人民网

南国天山氾水山。图片来源:人民网

绵延数十里的竹海。图片来源:人民网

城头寨—耒山。图片来源:人民网

飞水寨瀑布。图片来源:人民网

暖水乡东村。图片来源:人民网

梯田。图片来源:人民网

南岭植物王国——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图片来源:人民网

暖水罗泉温泉。图片来源:人民网

温泉之夜。图片来源:人民网

  郴州汝城地处湘南边陲,罗霄山脉,素有“温泉之乡,文化名城”的美誉。

  然而,青山难掩贫困,温泉难得温馨。2014年底,40多万人口的汝城,就有6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中央苏区、理学发源地、农耕文明发祥地、国家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捋一捋旅游“家底”,汝城人脱贫的信心更加坚定。

  “九成贫困人口在农村,九成旅游资源在农村。” 县委书记方南玲表示,“汝城的脱贫之路,关键在念好两个‘九成’这本‘经’,将旅游开发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无缝对接,以全域旅游引领全面小康。”

  务农变务工,上班当年就脱贫

  立秋时节,静静流淌的热水河,依旧升腾起阵阵热气。清晨,村民们像往常一样,来到河边清洗衣物。阵阵笑声中,传递着幸福与欢乐。

  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热水镇,因千年温泉而得名。近些年,随着温泉游的兴起,往日宁静的小镇,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依托热水镇10万亩楠竹资源,兴办的永瑞竹业发展有限公司,因崇尚高大全,其产品销路不畅,生产始终不温不火。

  随着旅游的兴起,公司从竹工艺品中寻到了商机。一时间,竹茶怀、竹根雕、各类竹编吸引了山外的游客,公司生意越来越火。

  不仅永瑞竹业,瑶族制锦、草莓种植、家禽饲养、住宿餐饮等行业,蓬勃兴起,给当地带来许多就业机会。

  今年51岁的谢天养,两年前与妻子来到永瑞竹业,凭借娴熟的编织活,两口子一个月能挣上5000元。

  谢天养一家是当地有名贫困户,家里两个孩子上大学,一年生活开支得4万多元,而家中唯一来源就是几亩竹林。自从到永瑞竹业上班后,不仅能挣到工资,还能把家中的楠竹卖个好价钱。几年下来,家里摆脱了贫困,且慢慢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热水镇,因搭上旅游顺风车而脱贫的,就有65户238人。为了进一步发挥全域旅游推动旅游在精准扶贫的作用,热水镇出台《旅游扶贫实施方案》,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政府每人每年奖励500元;对使用10人以上贫困人口的企业,给予其不少于3万元每人的政府贴息贷款……

  目前,热水镇95个精准贫困户337个贫困人口,全都与旅游企业结成了对子。德寿山森林公园总经理宋万德介绍:目前公司与5户精准扶贫户结对子,随着公园建设完工,未来可以解决300多人就业。

  矿区变景区,乡村旅游助脱贫

  眼下,正值夏茶采摘季节。而在大坪镇谭屋村,屋后青葱成片的茶园,吸引了大批城里人。他们拉家带口中,亲手采摘,不仅领略了清香的茶味,还领略了不少大自然的野趣。

  过去的谭屋村,却没有这份惬意。由于当地经济发展,长期依赖山中的铁矿,导致漫山遍野乱采滥挖,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原本美丽的村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

  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给干部群众以警醒。此后,他们关闭了矿区,封山育林,并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生姜、扁豆等农作物。同时,投资修通环村公路,整治环境卫生。随着一系列措施的逐步到位,谭屋村面貌得到了彻底改观,成了城里人体验乡村生活的好去处。

  游客的到来,不仅让村民眼界大开,还带来了解许多生财之道。金山村村民王建国,凭借多年与土地打交道的经验,在自家地里,种上了紫米、薏米,供游客挑选;农闲时,卖凉茶、食品给游客,腰包逐渐鼓起来。去年,仅旅游收入一项,就达五万元。不仅彻底摆脱了贫困,还成了当地的致富能手。

  “王建国一家并不是个例。”金山村村主任叶昂齐介绍,截止目前,金山村贫困户数从208户减少到100多户。2018年金山村将会全部脱贫。

  如今的汝城,不仅扛回了“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等金字招牌,热水镇、土桥镇、暖水镇等10个乡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金山村等9个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以及鲁塘新村、西边山村等45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

  伴随着环境的改善,汝城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发展草莓园、葡萄园、猕猴桃园等各色采摘园。同时,深度开发溪畔垂钓、农事感知、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满足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需求,推动“乡村度假”向“乡村生活”转变。

  2016年汝城接待旅游人数612.62万人次,同比增长20.05%;实现旅游总收入28.91亿元,同比增长20.01%。三次产业结构比为调整为21.3:33.9:44.8,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0%。

  村民变老板,足不出户就致富

  虽已立秋,但山区汝城热度不减。村民唐满生利用自家庭院创办的农家乐,犹如高温的夏季,生意红红火火。

  烤全羊、蒸羊羔、熬肉汤,面对络绎而来的游客,唐满生像只陀螺,转个不停。“游客结队而来,大都冲着这原生态的黑山羊。”唐满生乐呵呵地说,“我得拿出看家本事,把羊肉做好。”

  唐满生家处罗霄山脉,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家里虽养了不少羊,但由于销路不畅,只得守着山羊过穷日子。

  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城里人来到了大山,唐满生顺势而为,由村民一夜当上了老板。

  像唐满生式的家庭农家乐,在汝城已不计其数。不如此,全县发展12家现代农庄,30多家休闲农家乐。2016年,全县观光休闲农业产值约5.54亿元,带动全县4000户农户实现增收,其中精准扶贫户达1100多户。

  汝城县为推动旅游脱贫,对贫困户自主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休闲山庄等旅游产业的,根据规模每户奖励1000元到5000元。家庭旅馆、农家餐厅,在汝城各个乡镇全面开花。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表示:“两年来,汝城县有29090人脱贫。贫困群众生活水平、脱贫信心不断提升。”(来源:人民网 通讯员 李芳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