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许达哲调研郴州市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4-21

提升产业扶贫可持续性 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4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郴州市,调研该市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许达哲强调,要把政策支持、外部扶持与贫困地区的优势相融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和可持续性,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参加调研。

  两天时间里,许达哲一行深入宜章县、汝城县,下基地、看产业、入厂房、进农户,与基层干部和群众亲切交流,就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等工作,尤其是抓实抓好产业扶贫工作进行调研。

  位于宜章县天塘镇的和宜红茶基地,是2016年度全省重点扶贫产业项目。这个项目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目前已发展茶园近4000亩。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宜章将帮扶2810名贫困人口的财政扶贫资金562万元委托给公司经营,公司则通过分红、安置就业、土地流转收益等方式,带动3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委托期满后,公司将把根据委托资金折算的茶园产权归还给村集体,并定向优价向村民收购茶青,让村民通过发展茶叶种植增收。许达哲指出,企业既要实现自身发展,更要担当起产业扶贫的责任,当前尤其要注重发展品质,注重产品质量,打开市场销售渠道,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要通过经济能人的带动,不断完善与贫困群众长远互惠互利的模式和机制,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够从根子上实现脱贫致富。

  在天塘镇乐水河村贫困户王方元的家里,许达哲详细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脱贫进展情况。王方元是宜章县精准扶贫就业帮扶行动的受益者之一,他年过七旬的母亲也根据相关政策享受了低保保障和土地流转收益。许达哲说,要高度重视留守贫困户的生活保障,同时要结合产业扶贫,积极实施“家门口就业”等形式的帮扶,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获得感。在宜章期间,许达哲一行还考察了百捷利包装公司、宜章福鹅有限公司等。

  在汝城县,许达哲一行先后考察了热水镇温泉小镇旅游扶贫项目、土桥镇金山村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大坪镇“户户有产业”扶贫项目,走访了土桥镇金山村贫困户叶玉明,并考察了汝城农业产业科技园发展情况。目前,汝城农业产业科技园有7家入园企业,科技园以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种植茶叶1221亩、朝天椒1324亩,引导821名农民到园区务工。许达哲鼓励项目负责人,要以工业化的理念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贫困户有更加稳定的收入,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发展。

  沙洲村红色文化基地位于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汝城县正全力将这里打造成红色经典景区、美丽乡村、产业扶贫、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样板。许达哲参观了“半条被子”故事的主人公徐解秀的旧居,详细了解了沙洲村发展情况并就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提出要求。许达哲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是红军精神的真实写照,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沙洲红色文化基地,做好“红色、古色、绿色、特色”文章,保护好古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欧阳锋参加调研。(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谭志文/文 陈建平/摄)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