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源田村里长者笑 ——郴州市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长者食堂见闻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漪       发表时间:2023-12-08

  

  长者食堂的菜品丰富可口,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刘军林 摄)

  早就听说郴州市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长者食堂办得红火。12月4日10时,当记者走进源田村长者食堂内,20多名老人围坐在电暖器边上拉家常、打扑克,笑声朗朗。

  厨房内,锅碗瓢盆“协奏”,升腾着浓浓的烟火气。“你们有口福,今天中午有红烧肉吃。”厨师老段热情好客。

  黄青妹扁豆4公斤、段金旭冬瓜5.5公斤、段飞飞牛奶2件……捐赠人的姓名、物资品名数量写满了两张红纸,让人暖意融融。

  “这些都是本村及在外工作人员捐赠给长者食堂的物资,收到捐赠我们会张榜公示,全村孝亲敬老的风气越来越好。”源田村党总支书记谭根女打开了话匣子。

  源田村是安仁县乃至全市的明星村,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2022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

  “村集体经济上去了,我们就想着为村民做点实事,针对村里留守老人多的情况,我们把创建长者食堂的想法汇报给了镇里,也得到了镇里的支持和鼓励。”谭根女说。

  今年7月25日,在金紫仙镇党委的全力支持下,源田村长者食堂在众人的期盼中开门迎客。

  源田村是由原来源田、广义两个村合并而成,两村相距有2公里。食堂办在哪更方便老人就餐?源田村党总支一班人颇费心思。“我们经过合计,决定在源田、广义两个片区各开办一个食堂,食堂选址在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同时设立卫生室、健身室、休息室融合建设,为老人家提供最大的方便。”谭根女说。

  源田村长者食堂实行老年人集中开餐,年满65岁的老人每餐仅需5元,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供餐,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坎。

  农村养老最大的问题就是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只有把吃饭问题解决好才能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金紫仙镇党委书记于小鹏一直关注着源田长者食堂的开办。他说:“自从食堂开办以来,当地民风持续好转,敬亲爱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在当地蔚然成风。”

  安仁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段辉斌退休后一直赋闲在老家,长者食堂开办后,段辉斌主动要求当食堂管理员,每天早早去集市采购食材,中午为老人端菜、洗碗,忙得不亦乐乎。

  “我今年也64岁了,能为村里的老年人做点事我心甘情愿。”段辉斌说。

  为了让村里的老人吃得好,长者食堂每周出一次菜谱,菜品每天不重样,确保两荤一素一汤,每天对菜品进行留样保存,保障食品安全。

  “这是一件大好事,我每天都早早到这里与老哥们聊天,关键是不用做饭,还吃得好。”82岁的老人段长生笑着说。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源田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源田特色”的乡村养老服务模式。

  “我们村的条件非常有限,每个月都要为食堂补贴1万多元,我们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一个集就餐、娱乐、教育、康养为一体的农村居家养老中心。”谭根女信心十足。(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曾林)

图片文章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 1535429474913-bz11o5aznn14.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